【原创】 我的大学我的梦

空谷足音(陈洁扬)高中语文教师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原创】 我的大学我的梦</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font color="#b06fbb"> 陈洁扬 (空谷足音)</font></b></div></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6fbb">( <b>2018年金秋校庆日我班同学在校门前留影 </b>)</font></h5><br><h3> <font color="#333333"> <b>岁月回望,那飞舞轻飏的青春年华恍如昨天,历历在目。<br>1963年仲夏,一纸高校录取通知书犹如美丽的蝴蝶翩然飞入了我那贫寒之家,顿使蓬荜生辉。试想一个寒门学子能迈进全国重点名校华东师范大学神圣的知识殿堂,是何等幸运、何等荣耀啊!<br>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她是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吸纳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部分科系创办起来的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尔来已然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所以她有着不凡的历史渊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鲁迅先生曾多次在大夏大学、光华大学讲过学;胡适、钱钟书、梁实秋、黄炎培、周有光、徐志摩、田汉等著名学者都曾在这两所大学执教过;夏衍、沙叶新、戴厚英、赵丽宏、王晓玉、宋琳、李洱等著名作家等也都曾是我们的老校友……我怀揣着成凤成名的梦想,满载着一船星辉,就在这里扬帆起航了。<br></b></font><font color="#333333"><b>1963年仲夏,一纸高校录取通知书犹如美丽的蝴蝶翩然飞入了我那贫寒之家,顿使蓬荜生辉。试想一个寒门学子能迈进全国重点名校华东师范大学神圣的知识殿堂,是何等幸运、何等荣耀啊!<br></b></font><font color="#333333"><b>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她是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吸纳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部分科系创办起来的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尔来已然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所以她有着不凡的历史渊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鲁迅先生曾多次在大夏大学、光华大学讲过学;胡适、钱钟书、梁实秋、黄炎培、周有光、徐志摩、田汉等著名学者都曾在这两所大学执教过;夏衍、沙叶新、戴厚英、赵丽宏、王晓玉、宋琳、李洱等著名作家等也都曾是我们的老校友……我怀揣着成凤成名的梦想,满载着一船星辉,就在这里扬帆起航了。</b></font></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333333"><b>跨进华东师大的第一眼,便是一条枝叶相交、梧桐蔽日的林荫大道,她坦荡地接纳着八方学子,一种有凤来仪、非梧不栖的高贵气质令人心仪!</b></font></div> <h3></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6fbb">( <b>梧桐蔽日林荫道,有凤来仪共深造 </b>)</font></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3> <b>当时,学长们用 欢快的锣鼓声把我们了迎进了庄严古朴的文史楼</b><font color="#333333"><b>(即群贤堂)</b></font><b>,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兴奋地相握在一起,倾刻之间我便融入了这书香氤氲的人文气息之中,心情无比激昂。</b></h3><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6fbb">( 中西合璧文史楼(群贤堂),知识殿堂数一流 )</font></b></h5><br> <b>犹记当年,我们胸佩“华东师范大学”校徽无论坐在公交里,还是走在大街上,都会吸引不少公众的眼球,受到瞩目和敬慕,这枚校徽远比当今某些显赫人物的名片更有份量!但我很清楚:所有这些,都是源自华东师大崇高的声望以及人们对知识的尊崇,因此我珍惜,我自律:要无愧于华东师大的栽培,要对得起民众的信托,千万不能玷污这枚闪光的校徽。<br> 我爱师大园。华东师大环境优美,这在上海所有高校中是首屈一指的。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园林式校区,玲珑雅致的景点就有八大处——古木清晖、荷塘挹翠、石径花光、水榭观虹、校河远眺、三馆迎绿、书海掇英、夏雨飞烟,而最具标志性的景观则是一条浮光跃金的丽娃栗妲河,她横贯校园,也穿越在茅盾先生早年的长篇巨著《子夜》里,她的恬静、妩媚和浪漫绝不亚于英伦剑桥大学多情的康河。她是个充满了传奇、知性、灵感和诗意的地方,是一代又一代学子魂牵梦萦的地方,丽娃河畔的图书馆就是我们华东师大文脉之所在。</b><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6fbb">( 丽娃河畔图书馆,诺亚方舟渡彼岸 )</font></b></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6fbb"><b>( 诗情画意丽娃河,名校育英人才多 )</b></font></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风光旖旎夏雨岛 小桥流水有情调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b>我爱师大园,更在于她的教育理念,她始终秉承着万世师表孔圣人“有教无类”的宗旨,才使得我们这些寒门子弟能享受到免费深造的高规格高品位的教育和待遇。她不同于一般的大学,“育人”在华东师大永远都是最主要的特色和最大的优势。这里师资雄厚,仅我们中文系就有不少堪与鲁迅比肩的文学泰斗,如施蛰存、许杰、徐中玉、钱谷融等学者教授,还有许多年轻优秀的精英老师执教,在大师们的庇荫和熏染下,我们的学养焉能不突飞猛进?<br> 然而,正当我们踔厉风发追逐梦想的时候,一场场波诡云谲的运动渐次演变成了历史的闹剧、悲剧。随着北京红卫兵的南下,《炮打司令部》大字报一时把师大园搅得昏天黑地花谢叶落,偌大的校园再也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了!浩劫中,学术权威被揪斗,德高望重的校长常溪萍也被折磨致死,知识被颠覆被践踏,母校此刻身心憔悴,忍看着膝下莘莘学子理想折翼而无力庇护!尽管如此,华东师大不曾低下高昂的头,她那高贵的精神气质永存,因此,在毕业时,我们心里还有些许底气,但此际已是四顾茫然,只好任由工宣队(注1)“发落”了。<br> 最是仓皇辞校日,校园犹唱《语录》歌,垂泪对学友!<br>我们黯然离校,大学五年的校园生活就此结束,学友们天各一方。这一别啊,音讯竟然隔绝了三十六年!<br>相约2008金秋,我班首届同学会在沪上母校举行,“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渡尽劫波的同学们已然霜鬓苍颜了。相逢相拥,百感交集,一笑释然,只可惜我班已有两位才女泯然西去矣,尘世的悲欢离合让大家唏嘘不已。<br> 在座谈中,大家激情回顾各自的奋斗里程,无论是从政、从商还是从教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母校华东师大是我们毕生奋斗途中强有力的精神支柱。<br> 确实,我从1968年挥手作别师大园,来到享誉“英雄煤城”的焦作市,灰蒙蒙的天空,黑魆魆的炉渣路,伸手触摸皆煤尘,一吸一呼尽黑灰。从上海到这里,我在矿上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和卫生状况一时无从适应,落差如此之大真是始料未及!而最令人难堪的是公众对“臭老九”(注2)的鄙夷!这一切虽然已成过眼云烟,但长期郁积于心,是挥之不去的。幸而一个信念在心中升腾:“我是(华东)师大人!”正是这一信念,让我收起眼泪,收起感慨; 正是这一信念,让我挺直腰杆,不卑不亢,工友们终于对我渐生好感,以至亲近了。<br> “我是师大人!”这一信念使我把焦作当成了第二故乡,使我在焦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br> “我是师大人!”这一信念使我在三十年教学生涯中刻苦自励,忘我垂范,为培养国家的栋梁之材而殚精竭虑,发热发光。<br> “我是师大人!”这一信念使我努力注重修养,尽力完善人格,真诚友善,豁达大度,得失面前能平衡心态,宠辱面前能淡定心志。<br> 华东师大赋予了我懿德、嘉行、智慧和风骨,大学流金岁月的回放,使我的生命长径弥漫着一路花香。感谢母校——华东师大!<br></b><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3> <h3><p></p><p><font color="#b06fbb"><b>附注:</b></font></p> <font color="#ed2308"><b>母校华东师大的熠熠光环:华东师范大学1996年被列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06年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全面开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学校现有闵行和中山北路两个主要校区,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之一”。</b></font><br><p><b> 注: </b></p> <b>1. 工宣队:十年动乱中,毛主席派出工人造反总司令部的代表组成了“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上层领域推行极左路线,成了整治广大知识分子的御用“工具”。<br> 2. 臭老九: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代名词。这是拜毛泽东他老人家所赐的荆棘编成的“桂冠”,中国知识分子戴了近二十年之久。在当时极左路线下,“四人帮”极端仇视知识分子,要把知识分子踏上千万只脚,让知识分子永世不得翻身,因此把知识分子排在了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分子)、叛徒、特务、走资派的后面,排:行第九,故名。</b><p></p><p><b><br></b></p><p></p><p><b> <font color="#b06fbb"> 3. 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校徽 :</font></b></p><b> </b><p></p></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6fbb"><b>( 闵行新校区校徽 )</b></font></h3> <h3> <b> 闵行新校区的校树水杉,作为基础造型元素的新师大校徽,把“华东”二字繁体字合成而为枝繁叶茂的水杉形象。这里的水杉同中山北路老校区中的银杏树一样,兼有“活化石”之美誉。形如“水杉”,水清木华而成林;也宛若“雪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而今更赋予她以更丰富的内涵:叠加在一起似有无数种“人”字的写法。亦即昭示:学校的培养目标是要汇聚天下英才、天才、全才、专才、偏才、怪才、鬼才等形形式式、不可替代之人才。涵盖深广而泓大。</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