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记

上官冰雪

<p class="ql-block">时令进入小满,又到了枇杷采摘季。“小满枇杷半坡黄”,在江南枇杷是五月最被期待的水果之一。作为吃货,每年五月去苏州西山采枇杷成为我开启夏日生活的标志。第一次知道西山青种枇杷是2004年。那年5月,朋友送了两筐枇杷,看着那个头不大,又小又丑的枇杷,我心下狐疑:这枇杷能好吃吗?朋友大概看出了我的疑问,临走时告诉我:张老师别看这枇杷不大,长得又难看,但是很好吃。这是我们专门去西山采的。一尝,果然不同,那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枇杷。比无锡本地的枇杷好吃百倍,在此之前曾吃过无锡马山的枇杷,那酸爽让我直接没有了再吃的欲望。眼前的这个小果子,剥去薄薄的果皮,橙黄色的果肉透出水水的诱惑,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咬一口。一入口中,充沛的汁水便溢满两腮,浓浓的甜味没有一点张扬,裹携着一丝丝弱弱的酸爽,紧紧抱住你的味蕾不放;舌尖搅动果肉,沙脆、绵软、糯柔在舌齿间荡漾。细品,的确与之前吃的不同,甜不尖锐,酸不刺激,恰到好处,一口咬下去汁水饱满丰盈,舍不得不去回味。那以后,知道了吃枇杷要吃苏州的。当然云南枇杷也不错。但咱守着苏州就不必舍近求远了。那以后知道了:太湖洞庭西山出产美味的青种枇杷。</p> <p class="ql-block">长相的确不怎么样。😄</p> <p class="ql-block">但酸甜多汁,软糯可口果核少。</p> <p class="ql-block">后来又吃过白沙、白玉枇杷,个人认为口味不如青种。也曾在水果摊上打问过青种枇杷,但始终不见踪影。后来在超市看到青种枇杷,一看,要54块钱一斤!天呐!那可是二零零几年,以我的经济实力,难以达到枇杷自由。于是很多年都没有再吃到青种枇杷。直到2012年,老乡群里的热心人华哥,组织我们这群在江南打拼的高原人去苏州西山游玩,顺道采枇杷。为了避开采枇杷季时太湖大桥上的拥堵,我们会各自准备一些饭食在太湖边找块景色优美的地方野餐,吃顿午饭,避开进岛的高峰。</p> <p class="ql-block">这凉面是高原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赏赏美景。等待进岛高峰过去</p> <p class="ql-block">枇杷采摘季时的太湖大桥。</p> <p class="ql-block">好在我们避开了进岛高峰。下午到了岛上走走看看住一晚,吃吃农家饭,朋友们喝喝酒,聊聊天,打打牌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大人们聊天呢。</p> <p class="ql-block">飘渺峰下的晨雾。</p> <p class="ql-block">在鸡鸣蛙声中起床,感受一下太湖边的私人豪宅。</p> <p class="ql-block">张牙舞爪的小龙虾。</p> <p class="ql-block">吃完午饭,买好朋友家采摘好的枇杷满载而归。于是每年五月底六月初去西山游玩采枇杷成了老乡群一年两次的聚会活动之一,成为我最盼望的活动,一次都没落下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这个活动一直持续到2015年。2016年华哥的孩子高考,西山采枇杷的活动因此停止。这让我这个吃货甚觉遗憾。2017年5月初,就猜想着华哥今年会不会组织西山游了?那酸甜可口汁水充沛的西山枇杷始终在招引我,当得知华哥不打算组织西山采枇杷了,便向华哥要了联系电话。直接联系了华哥的朋友小张。在导航的帮助下驱车来到西山金庭镇,在等待小张来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路边有一家太湖民间收藏博物馆,免费参观。反正小张还得一会到,那就进去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主人很热情,让我们随便看,并请我们品尝洞庭碧螺春,博物馆侧厅地上铺满了枇杷,女主人热情地请我们品尝。嗯,口感很好,与我吃过的别家的不一样。黄橙橙的果肉色泽柔和明亮,泛着水光,似露欲滴,诱人食欲。把这黄莹莹的小果送入口中,轻轻一咬,清软绵沙,一股清甜的果汁充满口中,是那种清新明亮的感觉,甜中略有些酸味,非常解腻,这种感觉就犹如明媚平静的午后稍稍起了一丝微风,精神都要为之一振了呢。我想,可能这才是真正西山青种枇杷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女主人一边跟我们聊天,一边手脚麻利的往泡沫箱里套袋装枇杷。我好奇的问,这是在做什么?女主人说:给外地的客人寄呀,用顺丰很快的。哎呀,现在可以这么方便了?!好吃的东西不能独享。何不买点寄给北京的妹妹?正在犹豫是买这家的,还是买小张的,小张到了,那就去小张家买枇杷吧,之前来西山都是买小张或他朋友家的。</p> <p class="ql-block">来到小张家,有了前面偶遇这家的枇杷对比,小张家的枇杷显然口感要差一些,而且价格也高。但既然上门了不好意思一点都不买,于是比原订少拿了两篓。又连忙回到博物馆,女主人立马给我挑选装箱,</p> <p class="ql-block">并热心地带我们去顺丰收寄点。就这样北京的同胞第二天就吃到了新鲜多汁的青种枇杷。北京能寄,上海更是没有问题,那就再给儿子媳妇寄点。还有朋友闺蜜。好东西要分享。在与女主人的交谈中感觉到人很朴实勤劳。值得相信,于是便留下联系方式,加了微信,得知她的网名叫“小芳”,看到这个名字,我自然地想起了那首歌: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p> <p class="ql-block">2018年我早早的就惦记上了小芳家的枇杷,通过微信小芳告诉我们青种采摘的最佳时间,我们也提前告诉她我们需要的箱数。5月20号,熟门熟路,来到小芳家,她已经早早上山,摘好了枇杷。仍旧就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尝枇杷、品茶、帮忙装箱、聊天,俨然像是老朋友了。这之中始终是小芳忙前忙后,忙里忙外。而她丈夫始终只负责泡茶聊天,始终笑眯眯地说:“种枇杷的事我不懂,都是她弄,采枇杷也是她。”并且告诉我们,吃枇杷的正确方式,捏住果柄,从果蒂处往下剥皮,这样既容易剥皮又不脏手。采枇杷也是同样有讲究的,要捏住果柄轻轻的摘下来,千万不能捏着果肉,那样枇杷上就会有伤痕,不经储藏。这些事都是她来做,我不会。还是小芳热心地带我们去邮寄点。他丈夫还是那句话:微信快递这些东西我弄不来的。而小芳始终微笑着忙前忙后,没有丝毫埋怨。我便笑着开玩笑地对小芳丈夫说:那你要多给她说点暖心的话,要多给她买点漂亮的衣服呢……那天恰好是520。</p> <p class="ql-block">枇杷的正确吃法。</p> <p class="ql-block">帮忙装箱</p> <p class="ql-block">小芳送了我一些青梅,我是煮酒呢,还是做甜品呢?😜</p> <p class="ql-block">2020年,由于疫情,再加上怕堵车,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出于对小芳的信任。我们把邮寄地址给了她,还是北京上海朋友闺蜜大江南北地寄,好东西要分享。大家收到枇杷一致反应很好。</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觉得挺有意思,陌生人的偶遇,却成了我最信任的卖家,她也能在我没付钱的情况下帮我挑选邮寄,毫不马虎。是什么使我们如此呢?是信任,是彼此的信任。我始终相信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在很多情况下面对陌生人我大多是选择相信。我会在陌生的城市里,向陌生的路人打问这个城市里适合消费的酒店,我还真得到了陌生人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今年疫情得到了控制,抑制不住西山枇杷的招引。避开周末,去看看小芳。像是老朋友见面热情地握手,发现小芳今年神采奕奕,穿着也显年轻了。依然是尝枇杷,品茶,茶是小芳先生自己炒的。</p> <p class="ql-block">添制了炒茶机器,先生在炒制红茶</p> <p class="ql-block">枇杷早晨已摘好,小芳先挑选要快递的。快递包装也改进了,不必一个个套袋,省了不少事,且能固定,不会相互挤碰受伤。也算是与时俱进了。小芳先生一边给我们倒茶聊天,一边帮小芳装箱。说小芳今年除了忙自己家里的事,还又兼了一份工作。语气中满是对小芳的疼爱。这次是先生带我们去快递收寄点。</p> <p class="ql-block">小芳早早为我准备好了自己熬制的枇杷膏。很甜!也只有她这样的实在人舍得放这么多冰糖。😄</p> <p class="ql-block">除了卖枇杷,看样子他们扩大了经营范围。</p> <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要与小芳合个影。真心希望勤劳善良的她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