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访亲( 2021.05.20.)

南南

心愿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已是耄耋老人。</p><p class="ql-block"> 老伴常对我念叨:趁我们手脚还灵便,要出去走走亲戚哦。比如黄山市,龙游县,深圳市,等等。我爱旅游,当然赞成。由近及远,首选黄山市吧。那里有我们的老弟兄树山一家。</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们就开始行动了:她选日子、查天气、约姐妹;我负责查信息、买车票、订旅社等。<a href="https://mbd.baidu.com/ma/s/xLGJMtIK"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黄山市</a></p> <p class="ql-block">  这两位是我们在黄山市的亲人:树山和长凤,他们今年都是84岁的老人啦!</p> <p class="ql-block">  请看树山年轻时的照片:朝气蓬勃,英俊潇洒。</p> <p class="ql-block">  这位是万伯伯,树山的叔叔,大名叫万可发。树山在芜湖读高中期间,就住在叔叔家。而万伯伯和我岳母一家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大家相处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后来,万伯伯成了我的继岳父,两家人成了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树山读大学、毕业分配上海工作、调“小三线”红光厂工作等期间,每逢他假期、出差或探亲,都要来芜湖与我们相聚。</p> 往来 <p class="ql-block">  我们也多次到黄山市与树山一家会面,其中:</p> <p class="ql-block">  1994年5月,我回浙江龙游老家探亲,特意路经屯溪(即黄山市),与树山相会,得到他全家热情接待。</p><p class="ql-block"> 上图左:和树山的小儿子华忠在屯溪老街合影</p><p class="ql-block"> 上图右:华忠送我去长途汽车站</p><p class="ql-block"> 下图左:和树山在他们红光厂宿舍附近留影</p><p class="ql-block"> 下图右:和树山在屯溪汽车站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01年2月,树山、长凤夫妻有事来芜湖,顺便看望我老岳母。</p><p class="ql-block"> 上图:我和树山、长凤合影。</p><p class="ql-block"> 下图前排左起:长凤、我岳母、树山;后排左起:守约、泽珑、泽玲、泽兴。</p> <p class="ql-block">  2005年5月,我们一行9人,拜访树山一家。</p><p class="ql-block"> 上图前排左起:金河、泽玲、长凤、树山、泽义、泽兴;后排左起:文青、效红、华忠、四霞、玉霞、学军。</p><p class="ql-block"> 下图左起:炳南、泽玲、四霞、玉霞、泽义、树山、泽兴。</p> <p class="ql-block">  万欣、吴鸣和刘金河合影。</p><p class="ql-block"> 现在他们都长大了:富华女儿万欣:中国美院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富胜女儿吴鸣: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她们工作成绩斐然,令我们刮目相看!我的外孙刘金河在南昌上大四,也快走上工作岗位啦!</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05年5月我和昌明的合影。昌明是富胜的爱人、吴鸣的爸爸。因为工作原因,此次黄山之行没见到面,有点遗憾。</p><p class="ql-block"> 不过,富胜告诉我一个故事,我特别高兴!富胜说:她和我儿子文胜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树山听说我儿子取名“文胜”,就把女儿取名“富胜”,充分表达了我们本是一家人啊!</p> <p class="ql-block">  2009年8月15日,我和泽玲、小青陪同刘金河参加《黄山杯》二胡比赛。其间,我和泽玲抽空到红光厂宿舍看望树山、长凤。可惜当时时间仓促,没留下照片。</p> <p class="ql-block">  现在再回到此次“黄山访亲”上来吧:我首先给树山的长子富华发了微信:询问他老爸老妈身体如何,他们居住的地址等等。并“扯谎”说:我要到龙游探亲,可能路过黄山,顺路来看望两位老人。富华信以为真,并把华忠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我,说:华忠工作地点离黄山北站很近,可以让他来开车接您。嘿,我如果说一大班亲戚来访,会让两位老人忙坏的!</p><p class="ql-block"> ★ ★ ★ ★ ★</p><p class="ql-block"> 我在芜湖市老年大学里,跟邵琳老师学了不少智能手机知识,开始用上了:</p> 行动 <p class="ql-block">  12306上查悉:芜湖到黄山,还没有通高铁,只有K字头的客车,费用<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贵,只要40多元。可是,</span> 路上要走5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  乘坐高铁的话,要从合肥南转车,一趟费用要160元左右,路上也要花近3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如果从南陵乘坐高铁到黄山北,倒是蛮合适的:路费61元,时间40多分钟。</p> <p class="ql-block">  况且,我们老人乘坐运泰公司的K505到南陵,以及乘坐8路公交车到高铁站,都是免费的。</p> <p class="ql-block">  我在网上订了两间房。给店主打了电话,吕老板说:届时会派车子、免费接你们几位老人的。</p> <p class="ql-block">  我还在高德地图上,找到去树山家的路线,而且可以导航过去的。</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定了,我的准备工作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  泽玲也在准备:先请玉霞儿子给老妈购买一部智能手机,然后请玉霞来我家,教她如何操作“安康码”(见下图)。</p><p class="ql-block"> 同时,分别通知各家:带点小礼物和必要的洗漱用品,约定:于5月20日早上7点半前,在长途汽车站集合。</p> 旅途 <p class="ql-block">  5月20日早上7:30’,我们坐上K505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了南陵县。下图:我们在南陵的县政府站,等待8路公交车,准备到南陵高铁站。</p> <p class="ql-block">  南陵高铁站到了。</p> <p class="ql-block">  泽兴在南陵站候车室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们坐上了G1601高铁。这是泽玲和泽兴在车厢里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这是玉霞和四霞在高铁上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因为G1601是开往深圳的,大家开玩笑说:我们干脆到深圳,去看望泽珑和小雁吧!</p> <p class="ql-block">  黄山北站到了,我们正在出站。</p> <p class="ql-block">  黄山北站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  刚出站,就有人打电话给我:原来“幸福驿站”旅社派人来接我们了!</p><p class="ql-block"> 在旅社,除了正常办理登记手续外,因防疫要求,每个人都要用智能手机上的微信扫一扫,以查询每个人的行程:如发现曾去过疫区的旅客,就不能入住,要做核酸检测。</p><p class="ql-block"> 安顿好房间,吃过旅社的面条,打开高德地图导航功能,准备去找树山家了。</p><p class="ql-block"> 几位老人不放心,一定要我打电话给树山。电话通了之后,他让本来要出门的女儿富胜到公交车站来接我(此时他仍认为我一个人来)。</p> 亲情 <p class="ql-block">  富胜把我们接到家里,树山见到一大班亲人特别高兴!华忠还特地抽空赶回来,还带来了礼物。</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合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  长凤从红光厂菜地劳动回来,见到我们格外亲!</p> <p class="ql-block">  再拍一张:芜湖黄山一家亲。</p> <p class="ql-block">  我和华忠合影。这和1994年拍的照片大不相同了:小伙子成了帅哥,我的一头黑发没了,成光头老人!</p> <p class="ql-block">  俩老跟我们谈心。当得知各家:老人身体健康,孩子事业有成,大家都笑声朗朗,兴高采烈!</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不早了,大家出发去《同聚楼》聚餐。 </p> <p class="ql-block">  请看我们去赴宴的视频(点开)。</p> <p class="ql-block">  树山全家在此款待芜湖来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  晚宴后,准备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站好队,找服务员帮我们拍照。</p> <p class="ql-block">  “百年同聚”,真实反映我们的亲情(从1958年至今,63年了,我们一直保持亲密联系)!</p> <p class="ql-block">  我和富菊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和华忠的儿子思语合影。</p> <p class="ql-block">  富华拍摄的宴席视频,请点开观赏。</p><p class="ql-block"> 宴席上,富华跟我讲了一件往事:</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1997年,他到龙游的一个工厂催货款。因不熟悉路线,走到“美德建材贸易行”问路。正巧那年我退休后,就在这家妹妹、妹夫经营的公司里帮忙。他一声:姑父!让我惊喜万分!太巧了!我小弟弟在县土产公司工作,与该欠款工厂有联系,问题当然容易解决啦!</p> 告别 <p class="ql-block">  亲人相聚,终有一别:大家握手、拥抱,依依不舍!我们相约:待芜湖、黄山直通高铁后,常来常往!祝福万、何两个大家庭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富华、富胜兄妹俩送我们上了21路公交车。</p><p class="ql-block"> 再见啦,亲人们!</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的住宿处:幸福驿站。老板姓吴,老板娘姓吕,热情接待,服务周到。</p> 游览 <p class="ql-block">  黄山市是世界风景名城,我们探亲任务完成后,总要游览一个景点吧。</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旅社老板娘推荐:距离旅社、高铁站2.5公里的西溪南古村落挺近的景点。</p><p class="ql-block"> 我们按老板娘指的方向,沿着村级公路,边欣赏田园山景,边聊树山“和谐、团结、幸福”的大家庭,五位老人,心情格外高兴!</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选自网上。据介绍:<span style="font-size:18px;">西溪南的古村落,总体东西走向,坐北朝南,势如棋盘格局,呈不规划长方形。以街为经,以巷为纬,东西贯通,南北畅达。村以条、陇、雷三水系为主线。街依溪行,屋缘街建,两岸夹峙,鳞次栉比。</span>古村落 背倚凤形山,面临丰乐水,风景秀丽!小木桥、石路、溪水、树林,像处在一个大氧吧里。<a href="https://mbd.baidu.com/ma/s/JsGHDsFo"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黄山西溪古村落</a></p> <p class="ql-block">  漫步古村落,没有导游,走到哪里算哪里。下面把我和四霞拍的照片粘贴如下。</p> <p class="ql-block">  即使走田间小路,我们依然是:靠右走!</p> <p class="ql-block">  两位老人相互照顾。</p> <p class="ql-block">  进士牌坊留影</p> <p class="ql-block">  古村落风景优美,小桥流水,空气清新,让人流连忘返。四霞给我拍了许多照片!</p> <p class="ql-block">  玉霞在荷塘边留影,精神矍铄!远处就是古村落。</p>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老姐弟。</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为老姐妹们拍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四霞为我拍照。</span></p> <p class="ql-block">  无名桥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去了洗手间。我在此拍了张照片。显示:古村落游客不少!</p> <p class="ql-block">  休息一下,准备导航找:去高铁站的公交站台。</p> 回途 <p class="ql-block">  下了公交车,我和泽兴到旅社取东西,她们在公交站走廊休息。之后我们三人去自动售票机购票:我点按屏幕,四霞放身份证,泽玲取收据。(如果让年轻人知道,一定笑我们:太笨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中途购票,我们五人分坐在三个车厢。南陵下站后,我们很快会合了。</p> <p class="ql-block">  在回南陵的高铁上,拍摄路途风景。</p> <p class="ql-block">  下午4点多钟到达芜湖。两天外出,平安回来,大家高高兴兴,万幸!</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在西溪南古村落周边的田间地头,采来的野菜:蒲公英,今天要变成美味啦!</p> 感动 <p class="ql-block">  我在网上介绍了一下“黄山访亲”,想不到有一百多位亲友点赞。令我深深感动!</p> 后记 <p class="ql-block">  《黄山访亲》编好了。富胜提供资料、提出建议,谢谢她!</p><p class="ql-block"> 老话说:六十不出门,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我们五个老人,平均年龄78岁;两天时间,乘坐各类交通工具,行程500多里,在外住宿一晚!这并非我们有多能,而是:我们身体还可以,我们有访亲的迫切意愿,现代交通发达,加上有智能手机,我们高兴而去,满意而归!特别看到:树山、长凤身体棒棒的,他们子女各家发展特好。我们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 南南 2021年5月28日于芜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