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没齿难忘的蹭饭。 (知青囬忆录)

范平平

<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几个同学又一起聚餐了。</p><p class="ql-block"> 餐桌上同学们一面斯斯文文吃着喝着,一面快快乐乐谈着笑着。</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一面热情招待着,一面互相祝贺着,气氛欢乐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这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灯红酒绿的高档酒楼。 </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这热气腾腾、满室生香、鸡鱼鸭肉、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同学们个个红光满面,精神兴奋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同学们位位心宽体胖,大腹便便的身形,</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同学们眉开眼笑酒足饭饱的神态,当下夕阳晚年幸福的时光,心里难免会一番感慨,顿时脑子里记起50年前知青岁月,一顿没齿难忘的蹭饭(混一顿饭吃)的往事浮现在眼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那年的知青岁月,劳动是繁重的、生活是艰苦的、前程是迷茫的、娱乐是枯燥的,只有知青互相串联走访是时尚的。</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下乡的第二年立秋后,炎炎夏日已经过去,迎来了秋高气爽清新凉快的日子,一天下午胡荣军出主意对我和伍建民说:今晚我们三个去公司13队女知青那里走走,美其名叫联络知青感情、了解国际动态、探讨人生经验,顺便"蹭"一顿饭吃。</p><p class="ql-block"> 我和伍建民立即举手赞成,于是提早下工换了件干净整洁的衣服,三人兴致勃勃精神焕发来到公司13队的地界。</p><p class="ql-block">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公司的来历,这13队的社员全是外来的逃荒人员,祖父辈一条破船一家老小从长江北边讨饭而来,在阳澄湖荒滩落脚开垦挖掘数百亩水田,大队为管理这批外来人员专门成立一个公司,他们这些人外表粗犷鲁莽,性格豪爽大方,内心也醇朴善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人踏着轻快的脚步,带着飞扬的心情,走在阳澄湖堤岸上漫步赏景,此时的太阳已经西斜,收起了白日刺眼的光芒,天空一片蔚蓝夕阳的余晖洒落在碧波荡漾、辽阔诰淼的湖面上,水面泛起了无数闪闪夺目的亮点,浮光跃金夕阳如血,给西边的云彩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光辉,堤岸内、广袤无垠的田野稻禾青䓤翠绿茁壮,近处的农戸房屋烟囱管上冒起了袅袅炊烟,江南农村渔米之乡好一幅夕阳晚照迷人的风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来到13队的村庄,大都老乡村民房屋破旧低矮、零乱散落,在一处堤岸上有一排五间红色显眼的简易小屋,像在蒼茫的大地上站立着五只羽毛未丰弱不经风的小鳥,在旷野里孤苦无依倍感凄凉。</p><p class="ql-block"> 知青屋门虚掩着没上锁,屋后远处的稻田里隐隐约约有一群妇女在耕耘除草的声音,我们三人站在知青屋旁立足伫望,看着她们在绚丽的晚霞中收工,她们头戴草帽、身着江南妇女服装,赤着脚,一路叽叽喳喳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一种健康开朗、秀丽妩媚的风姿让人着迷。</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到来她们表示欢迎,她们临时合伙做饭,在老大张延英的指派下,有人淘米、有人摘菜洗菜、有人取柴烧火。</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张延英不知道从哪间知青屋取出一条长长方方,厚厚实实、精壮兼备的五花咸肉,取温水洗净取刀开片切成11块,张延英边切边说:"我们男生劳动辛苦,他们又是客人,男生每人二块,女生每人一块,(张延英做事不是一个小家敗气的人,做事大气爽朗,八面玲珑左右逢源,是一个有大将风范的女强人。)</p><p class="ql-block"> 张延英一面指挥着做饭,一面微笑着告诉我们今日发生的又好气又好笑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张延英立在灶前手撑着灶台,一字一句神情严肃地对我们说道:"今朝下午大家正默默无声行稻时,站在我旁边的三囡突然哗啦惊叫一声,啊唷!姆妈哎!,声音像晴天霹雳惊心动魄,吓得我凭空跳了起来,她的声音凄凉而又尖厉,听得我筋肉痱子粒粒竖起,脚下颤颤发抖,心脏别别乱跳,我个性命给喱吓脱半条哉。"</p><p class="ql-block"> 张延英一段似怨似气的话音刚落,坐在灶口烧火的沈三囡连忙接嘴解释:"今朝下午行稻,我感觉腿上痒齐齐,本想去抓抓,拔腿注意一看,一条又黑又粗的蚂蟥正一扭一曲缠盘在我的腿上吸着我的血,我头皮发麻倒吸一口凉气,咬咬牙想拍死它,我刚举起手不料下面还有二条……还拼命往我肉里钻!我头脑里嗡的一声,嘴巴身不由已叫了出来,这能怪我吗?。</p><p class="ql-block"> 沈三囡停顿了一下,换口气继续补充道:"你们谁碰到,都会像我一样叫起来的。"</p><p class="ql-block">沈三囡在灶堂口火光的映照下,脸涨得通红,眼睛睁得大大的,满脸的委屈和无助,陈述中她还将几个关键词语音拉长加重,似乎心有余悸理所当然正常反应罢了。</p><p class="ql-block"> 张延英看着怨气未出惊慌未定的沈三囡,微微笑着说:"嗨!我们这里谁没有被蚂蟥咬过?我也曾叮咬过多次,都是咬咬牙闭闭眼拍二下得了,像倷突然晴天霹雳惊叫,啥人吃得消?"</p><p class="ql-block"> 旁边的王莉华、罗微明也和着说:"是个呀!我了旁边吓得一大跳,当仔倷揑着仔火赤连(蛇)哉!这样的惊态万状!</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男生站在一旁听得哈哈哈笑了起来,胡荣军调侃说:沈三囡中气足,大有三国演义中长板坡战役,张飞一声喝惊天动地,吓得魏将胆破身亡,惊得桥下河水水倒流……。</p><p class="ql-block"> 大家嘻嘻哈哈,你一句我一句笑她胆小,沈三囡低沉着头气鼓鼓坐在灶口一言不发,</p><p class="ql-block">此时,吳长春笑而不语,默默地听大家说话逗乐。</p> <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饭菜已烧好,知青屋条件简陋无桌无凳,女知青坐在床沿上,我们男知青立着蹲着各自随便,我端了一只小面盆似的塘瓷碗,盛了满满一碗白花花的大米饭,饭面上二大块厚实方正的五花咸肉晶莹闪光,还有翡翠碧绿油光发亮的青菜,</p><p class="ql-block"> 那个咸肉香啊!咬一口韧中带着劲,特别经嚼,一口肥肉满嘴生香,嘴角流油,我马上伸出舌头,珍惜地舔个干净,顾不得斯文,蹲在地上吃得津津有味,吃得心满意足,吃得没齿难忘。</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缺吃少穿、吃饭清湯挂水年代,一顿蹭饭代表着同学友谊情份何等至高境界,现在不管是什么山珍海味、凤肝龙肉、满汗全席都设有那一顿吃得永生难忘,如今弹指一挥间五十年已过去,当初我们毛豆小伙和你们豆蔻少女,如今都已老气横秋都是夕阳余晖之人,昨日大家又相聚在一起,儿时的记忆,少年的模样,青年的艰辛,中年的负重等等,成了大家相聚的话题,时而快乐,时而辛酸各抒衷腸,只可惜我们之中,昊长春早早远去天国,命运悲摧好不可惜,令人唏嘘不已,願她来生永远快乐,永远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