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书(树)翁

辞赋

<p class="ql-block">已是午夜时分,我躺在床上拿着手机翻来覆去;备忘录里空空如也,刚刚敲打出的几排字在无尽的删除折磨得遍体鳞伤——有些苦恼,灵感仿佛消失在了这无底的深夜里。长时间、没有用处的思考使我身心俱疲,只想抱紧摆在我身边的大抱枕好好睡一觉。</p><p class="ql-block">恍惚之间,有人在我梦境的边缘呼唤着我。</p><p class="ql-block">“这么晚了,睡不着吧。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你闭着眼睛听也行。“只有一张看似很熟悉的脸浮现在眼前,大抵是睡迷糊了吧,怎么可能在家里看见他。</p><p class="ql-block">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一只猛然按住我的脑袋,将我往枕头里塞;我拼命地尖叫,胡乱挥舞着手脚试图挣脱不知为何物而由的束缚——然而,我的声带和手脚像是凭空消失了一般,我听不见自己大喊的声音,也感触不到面前的人,究竟是何方神圣。</p><p class="ql-block">最令我恐怖至极的是,枕头像裂了缝一般,我感觉我的脑袋在羽毛层层的覆盖中往一个无底洞深处塌陷;慢慢地,我感觉我整个身子仿佛脱离了地心引力,就那样直直地塌陷进去,像是掉落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我闭上眼睛,只希望这坠落的过程再短一些,就那样结束就好。</p><p class="ql-block">当我再次睁开眼的时候,我躺着的地方开始蔓延出颜色和画面。若有若无的声音随着我缓缓恢复意识,由远及近地步步传来。</p><p class="ql-block">“那是二十五年前,我一切故事的开始。怀揣着一身理想和满腹数理,我离开了沉淀了我所有成长痕迹的地方,什么都没有准备。只是跟着天空的白云随风游走在星空之下的八荒,任行天下,穿山披水,襟春冬而带三秋,我慢慢停下了脚步,仿佛是是树根不自己觉得扎根于土;本来还打算继续往前走的我,环顾四周,是杂树遍布,仰望晴空,是尘云不染。</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有了自己的理想——就这样成为一片林吧。没有什么理由,只是直觉,只是直觉而已。”</p><p class="ql-block">我看着那片土地,感觉有种从所未有的熟悉感;抬眼望望星点斑驳的夜空,我看见那个年轻的它站在北斗七星下,面朝北方,由内而外透露出的那种自信似乎把周围的北风都融化了。那是我从未感受过的夏天,不曾下过雨,阳光却暖而不炎,朝气蓬勃。</p><p class="ql-block">“和我一样四处流浪的树翁,果然远不止我一个。单单只是站在这里,也能遇见不少树穿堂而过,我总能准确辨识出与我兴趣相似的同类,并将它们挽揽于此地;当所有志同道合之众会聚于一地之时,意义也不只是单纯的交流知识和学术那么简单了——我们开始寻找我们驻留此地的意义。很快,我看见时不时会在一些杂树的后面看见几只闪烁的眼睛,甚至看向天空,也总能看见有鸟儿盘旋于上空,仿佛是在认真地窃听我们谈论的内容。</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联合周围的杂树一起联合起来,用各自的树荫茂密地连接着彼此,很快就成立了一个很大的空中树间;我和朋友开始以树枝为笔,以树叶为纸,一笔一划把我们之前讨论过的所有问题全都刻进树叶的脉络里。等到刻下最后一个字的时候,猛然发现大家的头发都秃了不少。那一段时间,还真是愉快得有些短暂啊。”</p><p class="ql-block">我看见那些树风华正茂,毫不怜惜自己的青春,将它们倾注在了自己得树叶书里;我看着它们大声朝天空喊着“书翁图书馆今天成立了!免费对外开放!”,脸上的是英姿的风华,哪怕是失去了外表的美感,从它们脸上欢喜的笑容——</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它,笑得最欢,眼睛都笑没在了树皮里,笑起来的嘴角顺着走,可以找到太阳。</p><p class="ql-block">为了方便地面上的小动物,它们伸出自己的树干,方便那些地面上的动物们登顶;一直盘旋在天空上的小动物们也有了专门用来看书栖息的树枝,甚至还包括活在水里的小动物,它们会拜托风把这些书送过去,只不过风险很高就是了。</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书翁图书馆无论是什么季节,总是被挤得满满当当,欢声笑语、激烈的讨论声和各种交流诵读的声音连成一片,各种动物不同的音色连成一体,各种各样的树叶书被来回翻阅,从来没有空闲的时候。失去人类的树与动物和和睦睦,文化气氛一派祥和。哪怕是到了夜里,还有好多萤火虫和飞蛾徘徊在树间,一边打闹,一边静静地看书。</p><p class="ql-block">“这个图书馆也经历过很多的挫折啊。每年冬天都会面临的落叶期,那些本来应该回南方故土的鸟儿们和我们站在一起,捡起自己掉落的树枝,重新搭好图书馆的雏形,抵御寒风;还有洪水,虽然冲走了好多回忆的书,但后来在大家的记忆下,那些书又不断重回视野;就连新书的创作,都是我们自己从和他们的交谈中创编而成的…”</p><p class="ql-block">眼前的画面突然间开始消失,开始十分压抑地定格、停滞,伴随着他沙哑和略带遗憾及不满的声音中,感受到了故事的变化和走向。</p><p class="ql-block">“那些动物们看着我们的书一点点大了,也学会了很多,它们开始自己写书;我的朋友们大多都已经上了年纪,留下了自己的青春,离开了这个地方,也有的朋友,就在此长眠,颐养天年。我成了图书馆唯一剩下的创立者和创作者,那些很多看着我的书长大的孩子们开始慢慢学会掌管业务,帮我誊写故友的树叶书进行备份,将书籍转移到地面上——我知道,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我不留痕迹地在仲夏的某一天离开,一如我乘风轻踏而至,正如我今日踏梦远赴征程,只是带上了那些故友的书。”</p><p class="ql-block">“我没有离开得很远,上了年纪,也走不动那么长的路了。我就一个人默默窝在一个小林子里,誊抄着故友的青春。往后的余生,就在这片林子里摆个书店与它们遥遥相望就好。</p><p class="ql-block">我透过层层林间,仿佛能看见新的“书翁图书馆”的轮廓。</p><p class="ql-block">“我为我这个决定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我自己重新创办的‘树翁的书店’里摆着的全是故友的书,我看着他们,像重新回到了那年的昨天。然而,那些动物们也不再满足于自己的驻留地,也开始在这个浩瀚的世界里走走停停;终于有一天,我的报应来了。”</p><p class="ql-block">我看见有几只猫头鹰翻过这一本本书的时候,显得有些乏味,脸上露出一种很熟悉的样子,随便翻翻几页就匆匆了事;直至于看见了那个和蔼可亲的它,那几只猫头鹰开始四处翻阅这里的书,眼神互相交流着什么。</p><p class="ql-block">随后,我听见它们利用自己可旋转360°的脑袋在书店里向四处传播着,“这个老爷爷是前面没有多远的‘书翁图书馆’的馆长!他还把自己写过的书拿到外面来卖钱!这些书在图书馆里看是不要钱的!…”</p><p class="ql-block">正在书店里看书的动物们瞬间停下了手中的翻阅,互相议论着这件事。</p><p class="ql-block">“这是真的吗?”</p><p class="ql-block">“猫头鹰可聪明了,它们绝对不会弄错的;肯定是真的…”</p><p class="ql-block">“我之前还挺同情它的,真没想到啊…都老大不小了,还弄这种把戏…”</p><p class="ql-block">“真是的,又不是孩子,这么急着赚钱养老嘛…”</p><p class="ql-block">没人看见它脸上慌张失措的模样,没人听见它嘴里苍白无力的辩解“不是这样的,那个图书馆的馆长已经不再是我了…”,没人理会它看到那些动物纷纷离开时的失落,没人安慰它脸上苍老了十岁的皱纹,更没人去理解他的书收费,只是因为自己已经上了年纪,难以自持罢了。</p><p class="ql-block">“我幻想中的老年生活,就此破灭;我不得不再次回到那片林子,与新一任的馆长交涉图书馆的所有权,他们给出的理由一直是‘您只要没能消失,您永远都是我们书翁图书馆的馆长’;整整三年,我在两地之间来回奔波,只为了解决我曾经的梦想引起的麻烦——我有时会依然想念那些故友,却发现它们之所以远走,就是放弃了图书馆的名利啊。”</p><p class="ql-block">“我回到那片还没好好生活过的林子,一身疲惫。然而,流言蜚语始终不息;我已经放弃了,我不再停留在某地,背向北方,向南而行,回到我曾经成长的地方,安息于此就好。”</p><p class="ql-block">与来时的它完全不同,面向南方吹起的暖风在经过它身旁时,沾染了它的心灰,带着它的意冷流向北方;天空中的北斗七星,也很难再看见了。</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讲完了,我也应该走了;我只是想休息一下,我朝南方走的实在是太累了。对不起啊,年轻人…我的名字还没告诉你,我的名字啊,…”</p><p class="ql-block">它突然不说话了,我的梦境归于平静。</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家门口的马路边上不知从哪里多来了一棵从未见过的古树;不是太苍翠的样子,但显然一身疲倦,永远停在了这里。</p><p class="ql-block">我用小刀缓缓在它的树皮上刻下了一句话,“我的名字,叫书(树)翁。”</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明白了他的脸为何会出现在我的家里;那不是幻觉,它给我讲的故事,是我这周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恍惚看到天空里传来的一抹熟悉的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