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菜肴故事之二 一一“明天的菜单”

谁家的三叔

<p class="ql-block">文/徐声明</p><p class="ql-block"> 每天吃罢晚饭,都会想想明天吃哪些菜,比如,荤菜方面,今天吃了鱼,明天是不是买肉吃;蔬菜呢,今天吃了青菜萝卜,明天是不是吃冬瓜和西兰花。每次问丫头意见,丫头几乎都说,随便。有的时候,她会加上一句,我从小就不挑食的。</p><p class="ql-block"> 明天吃的菜,冰箱里都有了,不用和丫头商量。</p><p class="ql-block"> 计划明天第一道菜是素炒芝麻叶。今天早上,我一走进农贸市场,在第一个摊位上,就看到了芝麻叶。当时心想,看看还有什么其他时蔬,待会过来再买。令我没想到的是,绕了一圈,买了雪里蕻、茄子回到第一个摊位时,那6、7个芝麻叶团,竟然全部不见了。芝麻叶也这么俏啊?我心里不免有些失落。摊主看出了我的心事,说,买芝麻叶吧,还有呢,在桶子里,没拧干水。怎么卖啊?我不禁连声问她。2元一团,都是自家种的芝麻苗,好吃呢,摊主热情的说。</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里每年都会种上很多芝麻。春芝麻收获季节,一般在8月中旬。在那个时候,天气特别的热,我们将芝麻收割打捆,一担一担挑回家,然后在有树荫的地方,一家人坐在一起,把芝麻叶摘除,用稻草将芝麻杆扎成一小捆,搁到楼上,待芝麻荚裂开收集芝麻。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会留取一些芝麻叶炒着吃。这个时候卖的芝麻叶,肯定不是那个季节的芝麻叶。</p><p class="ql-block"> 芝麻叶菜做法很简单,洗净,切碎,先将蒜泥、辣椒干爆炒,放入切好的芝麻叶,炒3至5分钟即可装盘。芝麻叶具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对于降血脂和降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我每年都会买几回吃。</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菜,是清炒芦笋。昨天晚上,我们逛超市的时候,就看到了芦笋,丫头拿到手上看了看,说,有些老,不买。今天早上买菜时,我特意去找有没有鲜嫩的芦笋在卖。芦笋是实芯的,8两便有一盘。9块一斤,我买了7块钱。芦笋虽然是一种蔬菜,有降血脂减肥的功效,但含嘌呤高,痛风、尿酸高的人不能常吃。炒芦笋这道菜,得有些讲究,一一焯水。在焯水前,先在锅中水里加一勺食盐,增加底味,再加几滴植物油,让菜品更明亮不变色。芦笋焯水后,开大火,快速翻炒均匀,调味,装盘上桌。</p><p class="ql-block"> 明天的菜谱中,还有一个葛粉勾兑鸭血汤。这鸭血是丫头昨晚上在超市里买的。在我们家里,每个星期,我都会买一次猪血烧汤吃。猪血鸭血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人体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偶尔吃一些,可以吸附人体内的有害的毒素或是细菌,有利于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我们虽然吃不起满汉全席,但对待每天的饭菜,都会做些小小计划,以此来满足全家人舌尖上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22日晚写于黄金水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