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苏绣梦

土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故事说起来太遥远了,早在四十几年前,我就爱上了苏绣。这源自一部电影《梅花巾》,影片里白梅伏案刺绣的情景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为了绣好梅花她抱着绣架跑到梅园,去观察梅花寻找灵感,那一刻意境好美,梅园美,苏绣更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此,苏绣在我的小心灵里就成了永远也无法实现的梦想。出于对苏绣以及对姑苏城的喜爱,音乐特意选择了电影《梅花巾》的插曲:姑苏城里好风光,以此重温旧时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几年前我又看了电视剧《明德绣庄》,苏绣情节又在心里悄悄发芽</span></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又看了电视剧《天堂绣》,这几部影视作品都和苏绣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因此我决定走近苏绣的发源地,并去镇湖苏绣街一饱眼福,去尝试身临其境的氛围感。甚至计划小住镇湖去学习苏绣,完成孩童时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梦终究是梦,这两年疫情当前,计划都成了泡影。一个偶然机会,在网上结识了镇湖苏绣街的老师,通过网上学习,完成了我的苏绣梦。</span> </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接触苏绣后的第一幅绣品,这中间遇到不少难题。但是也在麻烦中学到很多知识,譬如针法,配色,劈线。绣错了就拆掉,后面的麻烦就来了,多次拆改,绣线不够了。没办法,就用剩下的线从新组合配线方案,怎么组合都不能改变缺线的窘态,结果还是老师送我一根线,才完成了这个绣件。</p><p class="ql-block"> 说心里话,自认为绣品不完美,但我还是挺喜欢的。银杏鱼:寓意幸福有余。</p><p class="ql-block"> 装裱时,小师傅操作失误,碰了苏绣装裱大忌,将绣件喷水,至使画面跑色,个别叶片纹理被打乱,我真是懊恼极了,舍不得废弃,还是裱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喜鹊登枝:寓意报喜,吉祥。这是20几份样稿里我唯一选中的一稿。他虽清新淡雅,依然突出了寓意中的喜气吉祥,这就是我看中他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有了银杏叶的前车之鉴,每次下针前都分析哪里先绣。从绣业规矩讲,新手功底不足不该绣鸟类,动物类 。</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就是圆梦,所以也给自己来了个小的虐待,这次虐待挑战了自我,也收获颇多,落在兜里的知识非同一般。</p><p class="ql-block"> 这次选择的装裱师付手艺非常好,推荐的画框与画面颜色相得益彰,这也给我的绣件增色不少。相框取回,效果超好,急得来和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做个合格绣娘,非一朝一夕可成,但是互联网圆了我的苏绣梦,我还是很欣慰的。 </p><p class="ql-block"> 谢谢在苏绣路上帮助我的每一位朋友,有远在苏州的老师,辛苦工作的快递小哥,送我绣架的朋友,共同爱好的知心姐妹,技术一级棒的装裱师傅,是他帮我完成最纠结的环节,展现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