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助成长 携手共进步——静待花开名师工作室线上教研活动

裙子

<p class="ql-block">  夏风习习,小满来临。用心教研,共助成长。2021年5月21日,在这个小满节气的特殊日子里,静待花开名师工作室迎来了又一次的线上教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本次教研活动以钉钉会议模式于5月21日晚7点准时进行。</p> <p class="ql-block">  会议开始前,教师们把精心准备的ppt上传到钉钉群,供大家提前阅览熟知。</p> <p class="ql-block">  教研会议初始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本次线上教研的主要内容是针对上次教研中的“自然育人 育自然人”主题环创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探索。教师们认真准备,积极分享。通过PPT的形式呈现了包括班级名牌、教师风采、饮水排便记录、值日生墙、自主游戏墙等一系列环境创设内容。每一位教师都有独具自己风格的环创理念,大家在分享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p> <p class="ql-block">  分享过后,教师们分别发表对本次教研活动过程中的感想感受及建议想法。</p> 朱光宇老师 <p class="ql-block">  通过大家再一次的对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教研学习,让我对幼儿园环境创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在分享中我对吕耀群老师分享的大班海洋风主题的环境创设印象深刻,整个班级环境围绕海洋这个主题,每个区域都起了符合主题风格的名字,例如:“深海加油站”是饮水区域等等,非常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蓝白的色调在炎炎夏日给幼儿带来一丝清爽的感觉,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就像一位不会说话的老师,幼儿园的班级环境创设更是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教育作用.</p> 董艳民老师 <p class="ql-block">  今天每个教师在环境创设方面的分享都有自己的特色,非常喜欢朱光宇老师分享的触摸墙设计,姜琳老师分享的幼儿作品墙等等,他们的分享给了我很多灵感,也帮助我解决了在环境创设方面的疑惑,期待下次能够学习到更多,感谢大家的分享,学习使我快乐!</p> 姜琳老师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的交流研讨,我看到了每位教师在班级环创方面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在一起研讨,就像一场头脑风暴,把各自的想法放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在别人的想法中,汲取养分,取长补短,有所收获。</p> 罗晶石老师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听了姐妹们精彩的分享,我对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又有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认识,姐妹们通过ppt细致的呈现了每个墙面每个角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也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次教研一次提高,每次教研活动的成功开展都离不开我们工作室每一位成员的辛勤付出,在这个充满挑战、充满朝气的平台我将不断努力与姐妹们一起进步。</p> 纪阳阳老师 <p class="ql-block">  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真的是让我眼前一亮,收获颇多!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环创风格,不仅看起来美观、舒适,更具有教育价值!给我今后的工作中起到了指导作用!每一次的研讨都收获满满!</p> 赵欣然老师 <p class="ql-block">  交流促发展,研讨促进步。本次的交流研讨活动使我们大家在室内环境创设方面又有了进步。结合上次的交流研讨,本次活动中,老师们都有了自己的设计风格,不仅设计的精心细致,而且有专业理论的支撑。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户外环境创设交流研讨,我们在工作室领头人的带领下定会碰撞出更加精彩的火花。</p> 吕耀群老师 <p class="ql-block">  本次教研活动相较于上次教研活动感觉大家进步的都很多。工作坊的每一位老师在每次教研活动中都得到了成长。这次教研活动让我又学到了很多,比如朱光宇老师分享的触摸墙、姜琳老师展示的原木风环创,还有赵欣然老师思维导图制作的能力,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相信我们每一位教师在教研中都能够收获更多,并且能够运用到今后的幼教工作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p> 工作室主持人马晓影 <p class="ql-block">最后,工作室主持人马晓影进行总结:</p><p class="ql-block">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幼儿园认真落实《指南》,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高度关注幼儿的年龄特征、身心发展水平、学习兴趣和学习方式,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上的个别差异,关注幼儿学习品质。</p><p class="ql-block"> 幼儿园创设适合幼儿生活和学习的温馨、舒适、自主、轻松的环境尤为重要。工作室的各位成员本次设计的室内环境各具特色,有了每个人独特的风格,而且在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同时关注到了材料、整体色彩搭配、各区角的规划和规则等细节,并糅和了教师的特色。通过研修活动希望大家能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借鉴,融合成别具一格的环创风格。以“自然育人,育自然人”为理念,本着对幼儿“尊重、开放、多元、互动”的原则真正的把环境打造成“会说话的墙壁”。</p> <p class="ql-block">  环境创设是幼儿园的“隐性课程”,幼儿园的环境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好的环境创设有利于拓展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教师们更加明白环境创设对幼儿的意义,同时进一步理解“自然育人 育自然人”的环创理念。每一次教研都是一次成长,教师们在教研活动中彼此收获,彼此成就,互助成长,静待花开!</p>

教研

创设

幼儿

老师

环境

分享

幼儿园

教师

学习

环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