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有感

常吟盈

<p class="ql-block">  《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出于对书名的好奇阅读了此书,作者的文字很治愈,有平静人心的力量, 更喜欢作者对乡村景观的描述:“上高速下高速,走到了那条寻村的路,浮躁的心安定了下来,原来这条路是对我心灵最好的安慰”</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作者宁远曾是“金话筒奖”得主,应该算是世人眼里的“成功”女性。面对大众求而不得的铁饭碗,她却顺从本心辞去公职,跟随自己的感觉去寻找向往的生活。现如今她经营着“远远的阳光房”服装品牌,养育着三个孩子;平时读书、写字、画画、泡茶、和朋友们一起做手工,爱周围的人,然后休息,享受大自然……。她总是把时间浪费在自认为美好的事物上,相信所有微小的细节才是生活的本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不得不说这本书能吸引我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读完,除了作者看似闲适的生活,实则比正常工作的我们更加的自律、更加的努力、更加的全力以赴的去争取自认为的美好事物的赋能。这是她的第四本书,是在二个孩子纠缠打闹中创作的。她说:“美藏在具体而又微小的事物中,美通过细节呈现宏大, 从而让某种感情或精神走向永恒。”身边的小确幸,生活中的小美好,都是她全身心投入的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还这样说:“会不重要,爱才重要。 我想这是我能做到的, 向生活摆出的最喜悦的姿态。到去往属于自己的更广阔的方向努力。”她的确是这样做的,也做到了。</p> <p class="ql-block">  何谓勇敢?有时候改变是勇敢,有时候坚持可能也是勇敢。说实话我一直讨厌干了几十年的工作,无数次想放弃所谓的铁饭碗,由于时代不同,家人也不支持,只好硬着头皮,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好本质工作,让时间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成长,当然也得到了该有的收获,以高级职称而光荣退休。凝神回眸,还真得感谢默默坚持到最后的自己,知识的积累,阅历的沉淀,才有了今天与周遭姐妹略有不同的优越感。那就是每月能领到国家给到我不斐的退休金。感恩盛世太平的新中国!</p> <p class="ql-block">  读完这本书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现生活的美,身边的美,细节的美,有句老话叫“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暖心房。”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但现实中是很难做到,我们往往被周边的人、事、物推着往前,很多闲暇时间莫名被消耗在微信公众号的鸡汤文、抖音、朋友圈这些虚拟的事物上,甚至还消耗在聚会时的麻将堆里,于是偶感空虚无聊,枉费时间。</p> <p class="ql-block">  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魅力,做想做的事,爱想爱的人。美好不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而是有所取舍并坚持过着美感的人生的过程。愿在读书或修行的路上,你我都能把梦找到,过得更好,向生活摆出喜悦的姿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