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菜肴故事之一 一一“一荤三素”

谁家的三叔

<p class="ql-block">文/徐声明</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的菜肴,我准备了一荤三素。</p><p class="ql-block"> 第一道菜是肉沫炒雪里蕻。这道菜,在前天晚饭后和丫头散步时,我们就探讨了做法。昨天早上,我寻遍了整个菜市场,都没有买到这个食材。今天一早,我洗漱完毕出门时,丫头问我,干嘛去啊?我说,到菜市场淘宝去。丫头说,家里不是还有菜吗?我说,就当早上走走路锻炼身体,看看今天有没有雪里蕻买。</p><p class="ql-block"> 来到万昌农贸市场,我径直走进负一层,这里是当地菜农自产自销的区域,品种虽然不如一楼的多,但日常生活中的果蔬也不少。今天啊,还真是运气好,只走了10来家摊位,便看到了雪里蕻。一一这叫什么,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5元一把!摊主说。呵呵,不按斤两称,论把卖呢。这一把,份量也不少,放点肉沫,炒出来应该有满满的一盘子。</p> <p class="ql-block">  我炒雪里蕻这道菜,很简单。洗净,拧干,切碎。先将肉沫入锅爆炒,再放入少许辣椒干,炒出了香味,再加入切的很碎的雪里蕻,炒个3至5分钟,起锅前加少量的盐和酱油。一一就这样,色香味俱全的雪里蕻便做好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道菜是花菜。我炒花菜,有点讲究,在炒之前,先烧开水,将花菜焯至半成熟,捞起,然后趁花菜还是热的时候,入锅炒2至3分钟,这样,不仅可以去除花菜上残留的农药,炒出来的花菜不会掉色。</p> <p class="ql-block">  第三道菜是西芹炒香肠。西芹富含丰盛的养分元素,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有降压降胆固醇,安神养血,养颜美容,抗氧化抗变老,促进消化等功效。香肠是丫头昨晚逛超市时买的双汇香嫩风味俄式肉肠。丫头说,这种香肠是不含淀粉成份的熏煮香肠,不但有营养,还有嚼劲。</p> <p class="ql-block">  第四道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肉和豆腐了。这道菜,没任何烹饪技术含量,只是将豆腐和肉装入碗内,用高压锅压熟就是了。</p> <p class="ql-block">  味道怎么样?丫头说,好吃!一荤三素四个菜,三个人吃,除了肉没吃完,其他的三素,都所剩无几了。</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22日写于黄金水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