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几时穷,无物似茶浓

君子论道

<p class="ql-block">文字:君子论道</p><p class="ql-block">出镜:君子论道VS英子</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相爱几时穷,无物似茶浓</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给爱人生辰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君子论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蒙蒙。</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嘶骑渐遥,征尘不断,何处认郎踪?</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双鸳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桡通。</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梯横画阁黄昏后,又还是,斜月帘栊。</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幸福的人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就像我和你,相濡走过了数载春秋,却仿佛昨天刚刚相识。</b>然而,不管承认与否,岁月依然在我们脸上刻下了风霜的痕迹,我早已不是那个仗剑走天涯的少年,你也过了那个羞涩不出阁的花季。当而立跨越不惑,心中难免感慨万千,突然想起了宋代词人张先的这首《<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丛花令·伤高怀远几时穷》。</span><b>相爱几时穷,无物似茶浓。是呀,相爱的人怎会平庸与贫穷,就算身无一物,生命也有浓茶的芬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思绪飞扬,穿越回那个青涩的时代,一幕幕栩栩如生。<b>二桥之畔,我们惊鸿初见;桔城街头,我们牵手成功;漓江象山,我们情意绵绵。</b>还记得那个春节,灯笼路边挂,雨后彩虹生,我们迎着一月天订下了三生约。从此,<b>你便与我踏云逐月,一路征战西东,从湘江到漓江,从陕北到岭南,一只皮箱两双鞋、一趟车船两张票,风里雨里三元里里里兼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操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董卿说的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了暖,就有了雨;春遇见了冬,有了岁月;天遇见了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而我遇见了你,就有了爱情。正如</span>张小娴那段内心的独白,<b>刚开始对你只是一种好感,后来慢慢的变成了一种喜欢,再后来变成了很爱很爱的爱,最后爱你变成了一种习惯,少了你就像少了全世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初恋时,我会学着余光中满嘴蜂蜜</b><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b style="font-size: 18px;">深沉的告诉你:</b><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的眼睛非常好看,因为你的眼里有山川、云雾、晴雨,还有花鸟,但我的眼睛更好看,因为我的眼里只有你。我寻了半生的春天,你一笑,便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热恋时,我会学着徐志摩满城风雨</b>,<b>浪漫的告诉你:</b>风有约,花不误,岁岁如此,永不相负。甚至会张口即来,在餐桌上大声疾呼:<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分别时,我会学着那时迷离诗意盎然</b>,<b>温柔的告诉你:</b>相思如缕,飘满城,尽飞絮。思念如马,自别离,未停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表白时,我会学着钱钟书铿锵有力</b><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b style="font-size: 18px;">坚定的告诉你:</b><span style="font-size: 18px;">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别人。愿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甚至会信誓旦旦,在人群中霸气十足: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吵架时,我会学着三毛理智善辩,冷面的告诉你:</b>诺言的诺字和誓言的誓字,都是有口无心的。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为忧伤而风情万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爱情里不可能只有诗和远方,还有柴米油盐。<b>当激情褪去,我们终归从九天仙墟回归红尘俗世。</b>生活的累,工作的忙,分别的苦,我有了烦恼;头上的光,身份的变,躁动的心,我有了脾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许多恋人就是这样,在质疑、妒忌、疲惫中从聚走到了散,由爱变成了恨。<b>可你不一样,你就像是水做的,我在高处,你便退去,让我独自闪耀光芒;我在低谷,你便涌来,给我温柔围绕拥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经你说,“对于世界而言,我是一个人;但对于我,你就是整个世界。”年轻时,我并不理解,也没有珍惜这些免费的、轻松得来的一切。<b>不明白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空气是免费的,真情是免费的,信任、忠诚、理解,都是免费的。</b>直到后来,许渊冲和林语堂跨越时空,告诉了我什么叫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许渊冲说,生命啊,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林语堂讲,</span><b>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亲做的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有人说,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就是青春。还好,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我终于明白了,</span><b style="font-size: 18px;">对你,对爱情,对婚姻,只有八个字,钟于、忠于、衷于、终于。钟情于你,忠诚于你,衷心于你,终止于你</b><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既然如此,<b>那以后你就叫十,我叫八九,因为八九不离十,十有八九。</b>我们自此,只闻花香,不谈悲喜;饮茶颂书,不争朝夕;光阴静好,共度余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