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随笔

常吟盈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乡村主道上的路灯全都准时亮起,犹如白昼。一天琐事结束,去乡间小路走走,看看菜园子的瓜果蔬菜长势如何,已成了我每天的保留节目。</p> <p class="ql-block">目之所及,处处是苍翠欲滴的绿,伴随扑鼻而来的阵阵花香,令人陶醉。隐隐约约一大片白色花朵渐入眼帘,原来是一家菜园子里种了很多百合花。</p> <p class="ql-block">哇塞!还不算高的辣椒苗上长满了令人流口水的辣椒,喜欢拍照的我毫不犹豫的拉开了由竹片做成的园门,快步进入园中蹲下,聚精会神的拍着一棵棵的辣椒。“你带了塑料袋吗?”突然身后有人问,我猛地回头看到一位大概七十岁左右的老人,估计是这家菜园的主人,心想他一定以为我在偷辣椒。于是我笑着站起来回答:“大哥,我干嘛要带塑料袋呀?因为你们家辣椒长得太漂亮了,只是想拍几张照而已哦。”</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在猜想,如果真摘了几个辣椒,他会怎么样?至少不会打我骂我吧。肯定会说你尽管摘,自已种的,不要紧。纯朴善良的农民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