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系列之生死看淡,遇事己扛

<p class="ql-block">文字:敏</p><p class="ql-block">制作: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8年父亲生了一场“大病”,你问究竟有多大?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当时医生已不再给父亲开药,只说了句“你回去耍三个月,想怎么耍就怎么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情是这样的:父亲偶感风寒咳嗽,到门诊部输液,输了半个月仍不见好转,于是去拍了张片,结果一出,连医生都吓了一跳,父亲肺上有10公分大的一块阴影。医生建议父亲去歌乐山空军医院复查,在那里父亲住了半个月的院,拍片无数,但阴影面积不但没减反而突增猛长,迅速黑遍了整个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军医院的朱医生对父亲说:“你也是军人出身,我就不跟你虚头巴脑弯弯绕了,今天我就给你开出院证明。你出院后想怎么耍就怎么耍。”父亲说还是给我开点药吧,酵母片也行。朱医生摇了摇头说不用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出院后,单位医务室的陈医生给了父亲一瓶药。陈医生对父亲说:“我给你的可是祖传的灵丹妙药哟,你吃完这瓶药后保证以后不用再吃药了。”陈医生的言下之意就是吃完这瓶药后病就好了。父亲从陈医生手里接过了药瓶,拿在手里仔细端详了起来。只见瓶子上贴着手写的标签,上面写着90片,每天一片等字样。父亲在心里嘀咕道:吃完正好三个月,确实以后不需要再吃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在家里休息了三天,觉得实在无聊,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于是走出了家门。东逛西逛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单位的大门。父亲见坝子里有工人在给车做漆,父亲走上去加入了做漆的队伍。父亲当时心里就想反正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能多贡献一点是一点吧。接下来父亲每天都去单位帮忙做漆,在车槽里一躺就是半天,工人下班他才回家,一点不像被宣判“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病人”。</p> <p class="ql-block">一晃三个月过去了,陈医生给的药也吃完了,父亲的病情不但没恶化,反而觉得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就连感冒的症状也消失了。父亲重新去医院拍了个片,胸片显示父亲的肺部一切正常。父亲对那次生病至今不得所以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69岁时,视力突然下降,父亲一开始并不以为意,后来发展到人近在咫尺也无法看清的地步,父亲不得已去了医院。经医院诊断父亲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做手术那天,父亲并没有告诉家里的任何人,而是花了200元,在他平时常去的茶馆里找了一个茶友陪他做完了手术。晚上回家看见父亲眼睛缠着纱布,一问才知父亲做了白内障手术,弄得我和妹妹不知说他什么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80岁时,有一天从我们住的小区出去买菜,在过小区对面的支马路时,被一辆送外卖的摩托车挂倒在地。送外卖的小伙子见父亲仰面躺在地上,当即吓得脸青面黑。父亲感到全身疼痛,他先试着坐了起来,坐了一会儿后又试着站了起来。父亲检查了一下身上的伤情,手脚多处淤青,脚杆破了一块皮,正往外沁着血珠子,但并无大碍。父亲看了一眼身边瑟瑟发抖不知所措的小伙子,心里顿生同情之心。父亲对小伙子说道:“你走吧,不用管我,我有医保。”小伙子长舒了一口气,将父亲扶到小区门口,骑上摩托车走了。父亲没去医院,而是买来云南白药敷在破皮的地方,再坚持吃了20几天生筋壮骨丸,身上的伤就痊愈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后,父亲回老家,不小心摔在了路边的沟里,小脚趾顿时红肿了起来。回家后,父亲静养了几天,不但没见好转反而更痛了。父亲去医院检查,结果为小脚趾骨折。医生为父亲打了石膏,进行了包扎。父亲每次换药都是一跛一跛独自前往医院,我和妹妹提出找人扶他去,父亲坚决不肯。</p> <p class="ql-block">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有事自己扛,从不肯麻烦家人。他一生淡泊名利,淡看生死,过得如行云流水般洒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