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笑看.武功山(中)

简单最好

<p class="ql-block"><b>5.15 吊马桩—观音宕—绝望坡—好汉坡—发云界—沈家大院</b></p> <p class="ql-block">昨夜无尽狂风,不知有几人能够安睡。我收回昨日的轻蔑,当年在鳌太的水窝子营地,我也没有当心帐篷会被吹飞,昨夜这种念头竟一直未消。</p><p class="ql-block">原本打算睡到自然醒,结果是因大自然的眷顾而整宿醒着。帐篷刚开始透亮,三人就决定起床拔营。此时刚过6点,在三颗松树的山头那边,橘红的阳光温暖着挨了一夜冷风的草坡,天空的云团围着山头,缓缓的游动。还是委派曼去拍日出云海,我和遗忘准备早餐,收拾帐篷。</p> <p class="ql-block">没了人和背包的束缚,帐篷被怒风扇得马上要挣脱地面。遗忘和我当机立断,决定先收了营地,然后转移到吊马桩客栈前的空地上弄早餐。风急人更急,急匆匆的合力收拾,也忘了拍照,只拍了被风揉弯了的帐杆。遗忘的帐更恐怖,三通接口被吹得脱了臼,并刺穿了帐篷。</p> <p class="ql-block">两人匆匆转移阵地。在吊马桩的卫生间匆匆洗漱。对面的草坡阴阳分明,我拿出手机打算拍照,却突然紧张起来。</p> <p class="ql-block">这狂风的咆哮声盖过了手机铃声,我手机上有好多个曼的未接语音电话,还有徒步群的,二哥的未接语音。我想坏了,曼估计出状况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打过去,曼接了,但是声音里有无助的惊慌。在狂风呼啸的冲击和掩盖下,曼的声音断断续续,几若游丝。打了三遍电话,我只清楚的听到了“我下不来了~~~”。这句话让我和遗忘都紧张起来,我的估计,曼可能滑到一处悬崖大石上,上下不能,进退维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要叫救援了”,我回头望向遗忘,然后稳定情绪,说别急,我先去看看情况,让遗忘原地等我电话。如果要叫救援,吊马桩客栈这里更方便。</p> <p class="ql-block">我依稀记得曼上山的路线,一路疾跑。越往上风越大,吹得人有些站立不稳,我心里的猜测和惊慌也愈发膨胀。还好,在快到垭口的时候,我看到花容失色、可怜楚楚,扶着栏杆一步一挪往下走的曼。我赶紧上前扶着。从曼惊魂未定的描述中,我知道了个大概。</p><p class="ql-block">曼刚到垭口,正拿出手机拍照的时候,一阵强风推着她往前。若不是有栏杆,真有可能被吹下垭口。曼抓住摇摇晃晃的竹栏杆,一步步挪到指路碑倚住弱小的身板,然后给我俩打电话。</p><p class="ql-block">可我和遗忘在顶着狂风收帐篷,压根没留意到求援的电话铃声在裤兜里颤抖。无奈的曼此时还不忘完成任务,坚强的记录着狂风下炫目绮丽的红日和浮浮荡荡的流云。再打,还是无人接听,无聊的曼又录了一段自己的窘状。再看两个专注拔营的男人在山呼海啸的风中变成了聋子,然后又提着大包小包反向离开营地,任背后垭口的妹子把手摇成雨刮器。</p><p class="ql-block">绝望的曼还算清醒的,开始在徒步群寻求帮助,所以有了二哥关心的询问。可狂风依旧冷,同伴依旧聋,无助的曼向陆陆续续过来的男驴友求援,可前面几个竟都没提供帮助,直到一位年长的大哥帮她稍微往下挪。</p><p class="ql-block">终于是脱离了困境,终于是听完了如临其境的描述,我有些气愤,只能暗想这几位男人在狂风的淫威下也只有能力自保;我也深深的自责和庆幸,好在这个凄惨还有些好笑的故事,没有演变成事故。</p><p class="ql-block">遗忘终究还是放心不下赶过来了。我挥手示意没事。回到吊马桩休息,赶紧让曼先喝姜茶暖暖身子。遗忘和我忙乎着早餐,牛奶泡水果麦片,卤蛋和烤馕,不知一顿丰盛的早餐能否让被冷风肆虐半个小时的曼稍感安心。</p><p class="ql-block">可脑洞大开的遗忘是绷不住了,哈哈哈笑得停不下来。本来有些沉闷的气氛经遗忘的一搅和,三人也是乐不可支。</p><p class="ql-block">好吧,还是看看曼单枪匹马独挡飓风时拍的绚烂日出,以及无依无靠孤楚可怜的直播视频吧。</p> <p class="ql-block">就这么没心没肺的欢乐。受难了多久,腐败小分队也要肆意欢笑多久。等摇摇晃晃上路,已是8点。</p><p class="ql-block">到观音宕,还要经过那个垭口,那是风的主场。背着重装,我们还是被吹得东倒西歪。一抬脚的瞬间,彪悍的劲风就会伺机涌上,推得你踉踉跄跄。在垭口,曼被吹得只能原地趴着不动了,我也是用登山杖用力杵牢,全力对抗这狂野彪悍的狂风。遗忘被风推着往上,看这情景又逆风艰难的回撤。刚刚大笑不止的遗忘,也终于没能扛过强风,一个踉跄,侧歪跌倒在草丛中。</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风确实太大,听说金顶营地和星空营地有好几个帐篷成了断线风筝,在半空热烈的翻滚。我们退回,另寻了一条风势略弱的小路。</p><p class="ql-block">山坡上的松树经长年摧枯拉朽的摧残,只剩几颗孤零零的飘摇着。这时你不得不佩服这小草的生命力。任凭凄怆狂野的山风,野草只是沉默着,卑微的不吭一声,静静的草长草黄,最后蔓延成连绵草甸。</p> <p class="ql-block">等过了观音宕,风势渐颓。浓雾散去,天空翠蓝通透,白云悠游自在,青山默默香草偎依。天上的云团,浓的淡的,高的低的,白的墨的,在天空或轻缓或急速的变幻着造型,云影在山坡草地上快速移动,似魔毯飞舞,如长袖轻抚。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游人,可以任意天马行空的想象,扶额畅怀的惊叹。</p> <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孤独坚忍的山松。他们虬节盘曲,枝干斑驳。饱经风雪,却一直傲然兀立。和命运相搏,令人不禁敛容生敬。那么多人流连拍照,口口相传,大概是因为那苍劲挺拔中暗藏着生命不屈的痕迹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风景极佳的一段路,这是让人回味悠长的一段心旅。看似都是一样的草坡,一样的苍松,一样的蓝天白云,一样黄土小径,多驻足品味,却总有细微的不同,相似而异的感触。这些些微的感触叠加,终于汇成一个完整饱满的愉悦,充满你的整个呼吸,在吐纳间于这天这地融合。</p> <p class="ql-block">腐败小分队也是走嗨了,愉悦的情绪随心跳,经血管,充满全身。三个人在山上开始你追我赶撒腿欢跑起来。</p> <p class="ql-block">原计划是到发云界休息,可到发云界才下午1点,腐败小分队决定继续向沈家大院进发。最美的武功山已在身后,草甸又将换成茵茵绿林。</p><p class="ql-block">三人不急赶路,把背了2天的大西瓜拿出来分食。空山寂寂,曝日炎炎,这时候能啃上一口甘甜多汁的西瓜,别提有多快意。只是三人吃的有点撑,表情有点凡尔赛。</p> <p class="ql-block">因为武功山精华段的铺垫,发云界到沈家大院这段路显得平平淡淡,也没有拍照的兴致。看别人游记轻装走了5小时,走得苦不堪言。我们也不敢大意,加快速度,一心登攀。</p><p class="ql-block">等到了新沈家大院,天色尚早,三人又赶往沈家大院。等5点赶到客栈,才发现柴扉紧扣,主人不在,只有三只鹅几只鸡闲庭信步。</p><p class="ql-block">破败的院子有些荒芜,这原本是乡绅避暑的别院吧,如今残垣断壁都没剩下,只有彰显昔日气派的前门石阶。“沈家大院”的木板,用两根纤细的木棍撑着,更显得落寞荒凉。</p> <p class="ql-block">我们本没打算住店,于是在客栈旁的走廊处煮起了火锅。今天火锅的主菜是烧鸡和娃娃菜,唯一的缺憾是少了冰镇啤酒。</p> <p class="ql-block">微风轻柔,流云烁金,三人独享这安静的空谷。天空渐渐褪去脸上的红晕,只剩一片青黛,和这山林凝固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分队还在专心的腐败,大鹅偶尔来上两句嘹歌,早晨的笑料还在随着炉火一下一下的跳动,任何的辛苦都湮没在黑黢黢的深处,只剩轻松。</span></p> <h5>(未完待续)</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