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梦想,致远方

徐艳萍

写在前面的话:对于八年级的孩子来说,现阶段是学习的关键期,也是众多家长认为的爬坡期,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这个门槛前徘徊,踌躇,甚至手足无措。期中考试过后,我选择了让他们以写信的方式和我进行沟通交流。这个给我写信的孩子,认真剖析了自己近段时间的思想和行为变化。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理清思路,找准人生坐标,驶向理想的彼岸。 亲爱的老师:<br> 您好!<br> 我是你的学生------小豪。与你相处这两年,我对你有了深刻的了解,你对我也有至深的认识。我有太多的话想对你说,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方式,那就借这封信来和你对话吧!<br>开学第一个月,我心里想:新的学期,要做一个全新的自我。我计划改变上学期的学习状态,奔赴着目标前进。这样的决心持续了两个星期,就又回到了原来的起点。你发现了我的不对劲儿,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对我进行了思想教育。我听了后,脑海中正进行着一阵火热的较量。大概内容就是:我努力学习,从年级100名,进入年级60名,再到年级前20,最后想,一中录取通知书就会顺理成章的落在我的手里。 我确实开始努力学习了,可三个星期后,这股火热劲儿就又下去了。下去的原因我知道:自己总是三分钟热度,但我就是改变不了。其实,我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没办法把良好的状态坚持下去。我有时会躺在床上思考:我该怎么做?这大概是未来的我,在像现在的我求救吧?我想改变自己,却又安于现状。良好的状态总是忽隐忽现。你总说我聪明,但下一句紧跟着说的,就是我的态度。是啊!“态度”。 如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黑板上赫然写着“好的学习态度的体现,就是保证认证听课,会做的题全部做对”。我会做的题也能九分把握全对,剩下的一分大概就是马虎的问题。对于难题,我喜欢攻克,我从来不会去和别人商量,更不会抄袭。但这也仅限于数学和物理两科。这学期的数学成绩非常非常的差,其实原因我也知道,有时你布置的作业,我会只写大题,不写小题,或者有些难的小题也会去做,而剩下的小题,我总喜欢抄和自己关系好的同学的。物理同样也是这样,但物理老师不严厉(我认为的),所以大题总会省略步骤写。时间长了,这就成习惯了,所以每次大题明明答题的思路是对的,却总在步骤上出错,所以65分的估算,总是以50多分的成绩呈现出来。<br> 对于英语,上次月考考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分88分,上个月正是火候最强的时候,所以高分固然就出现了,当然这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br> 小四门的话,我完全凭课堂记忆去答卷,课下不背,也经常不认真做作业。<br> 这次语文我考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分68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没有看答题卡,可能是作文出了问题,也可能是基础题出了问题。课下不用心背,也仅凭着课堂记忆去书写答案。我的阅读理解好,所以不用担心。<br> 这次期末考试我又制定了新的目标,达到目标的前提,就是要克服我所说的这两个困难。才能去实现,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像攻克难题一样去攻克这两个问题了。我该怎么攻克?依然是我的困惑! <h1><b>师语:</b>在给他的回信中,我提出了我的一些看法:孩子能够正视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自己在学与不学之间徘徊的心路历程,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却依然是当局者迷。通过他的信明明能够找寻到他身上存在的问题,他自己却毫无察觉:<br>1.目标好制定,落实起来很困难;(建议:制定了的目标,一定要雷打不动的执行,在这条路上,一定要自律,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br>2.理科的学习最忌讳耍小聪明,一定要脚踏实地,即使小题也不容错过,更不能投机取巧走捷径。解题步骤的规范化,是取得高分的第一关键点。善于反思和总结是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保障;<br>3.文科的学习离不开精准的记忆和背诵,偷懒的结果最后都会折射在成绩上。临近期末,时间紧,任务重,从现在起,合理规划小科目的背诵,精准到分,精准到科目。<br> 亲爱的孩子,在你的学习历程中,只有经历了成长,在矢志不渝的发奋学习后,生活才会为你打开幸福的大门。这是所有父母一生的心愿。也是老师最期许的事情。<br></h1>

小题

学习

攻克

年级

学期

就是

自己

问题

精准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