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病,可医乎?

江上清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是药神》中有句扎心的台词: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穷就是缺衣少食,生活无着吗?世界变化很快,不停地刷新着我对"穷”的认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叫穷了:"买了Lv手包,这个月穷得只能吃土了!"月入2万,省吃俭用还房贷,穷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面对诸如此例的抱怨,以前我总是在心里默默点评一句“凡尔赛、矫情!”衣食无忧还能叫穷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什么时候心态崩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北京逛王府井商场,进门美轮美奂、富丽堂皇的景象让我徒生几分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衬衫几千元一件,西装、大衣几万、十几万不等,样式平平无奇的单鞋标价万元以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了一小会,我落荒而逃。一路上不停地念叨着“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来平复心情,回到家,又抱着梭罗的《瓦尔登湖》读了好几天,才勉强把半个文人残存的那点清高又重新挂在脸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不患寡而患不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设想终究没能成为现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欲是贪婪的,资本是逐利的。炒房盛行、P2P相继爆雷、各种平台磨刀霍霍,还没富起来的普罗大众,沦为一茬茬被收割的韭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成为无法跨越的天堑。人们焦虑难安,仿佛被人追赶着一样停不下来:百万不算富,千万才起步,亿万身家的人也总是在忙着完成一个个小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社会阶层逐渐固化 ,房价高企,婚恋成本惊人,年青人靠自身的努力已很难改变命运。内卷时代,不婚不育、低欲望低消费,躺平、佛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无奈选择……“打工人”、“精致穷”、“吃土”等网络热词深入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与网上一片喊穷声相反的是,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 2020年年底我国实现了整体脱贫。在“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性要求下,缺吃少穿没房住的情况已成为陈年旧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脱贫攻坚年里,每个月有几天我都是在扶贫村度过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烈日炎炎的七月,按上级要求,包保人员要在贫困户家吃连心饭。我拎着几斤肉、一条鱼到了金老太家,她家是低保户。七十多岁的金老太一身慢性病,日常带八岁的孙子过活。她的儿子长年在外务工,因个小力微,没有技能,也赚不了几个钱。儿媳妇痴呆,时常哭闹不休,金老太照看不来,只得让她长年待在娘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太正生火做饭,半屋子呛人的烟。见我忙起身招呼:“葛干部来了。”我望了眼坐在屋里看电视的男孩,随口问:“小强读二年级了,今天又没去上学?”:“不想去,随他罢。”我看了男孩一会,张张嘴,却没有说什么。这孩子神情木木的,不爱搭理人,有人喊他,就像没听见一样。此刻他正呆着脸看电视,看不到表情变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菜很简单:煮得很烂的青菜、几块豆腐、煎了两个鸡蛋。我给小强夹了一个,他沿着蛋白咬了一圈,剩的蛋黄丢进盘子。:“把蛋黄吃了,有营养!”我轻声说。他不理我,低头扒了口饭。金老太说:“不管他,挑食,不吃蛋黄,也不爱吃肉。”:“挑食哪能行,营养全面大脑发育好,才能念好书啊!”我有些语重心长。老太不以为意:“上个初中就行了,书念得好要钱读呢,早点出来赚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饭后,我拿出告知卡和金老太核对:四口之家,每年低保金9000多元、各项扶贫补贴、产补4000多元,加上务工收入年总收入26000多元,实现了脱贫。走时我回头看看对周遭一切漠然视之的男孩,心情轻松不起来:明显发育迟缓的身体、孤僻的性格、贫寒的家境加上厌学,这个孩子未来是怎样的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晚饭是在张婆婆家吃的。小心地把缠在豆角里的一根白发挑出后,我对两盘黑乎乎的菜彻底没了食欲,放下筷子,我问:“张婆婆,瑶瑶呢?”这是个我每次见了都觉得有点心疼的女孩,苍白瘦弱,成天没半点精神,不像6岁的孩子,倒像个行将就木的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岁前瑶瑶的日子是快乐的,家里在县城有房有车。不料她父亲迷上赌博,欠了几十万的赌债,导致夫妻离婚。瑶瑶的母亲外出务工,她父亲找了个带两孩子的女人,多余的瑶瑶就被抛弃在乡下爷爷奶奶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瑶瑶有基因缺陷,每个月服药要花费2000多元。七十多岁的爷爷为给她治病拼了老命,一人承包了十亩田,养了五头猪,农闲到处打零工赚钱。上个月在田里晕倒送医院检查,已是肝癌晚期,捱了半个月就去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瑶瑶被她妈妈接走了,到那边住几天。”张婆婆接着又问:“葛干部,你说去问医药费的事有信么?”我有些惭愧,低了头:“我去医保局找了几次,基因缺陷还没有列入慢性病报销里。还有低保的事,村里说你儿子有车有房,不符合条件。”张婆婆掩饰着失望:“没什么,葛干部,你也没法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坐在空荡荡堂屋里的一条板凳上,我出神地望着墙上瑶瑶的照片:发辫上细心地绑了蝴蝶结,眉目清秀,笑出一脸阳光灿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问:“这是几岁时照的啊?”:“两岁。”张婆婆进门搬出本相册给我:“这都是以前照的。”我一张张仔细地翻着:有父母抱着的、有吃生日蛋糕的、有跳舞的……那么无忧无虑、纯真快乐!我的眼睛慢慢湿润:瑶瑶,活着都需要很努力,活着都可能还是奢求的孩子,这些温馨过往,都只是她握不牢、抓不住飘散在风里的云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城的车上,我的手机提示音“滴”了一下,打开朋友圈,是豆豆妈发的,四张图片是各式饼干,配文:豆豆烤的。怀疑上了个烹饪学校,每周教做甜点。这家幼儿园每年三十万学费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庭年收入七十多万,最大的花销是豆豆,在教育投入上,豆豆妈真金白银砸起来亳不手软。五岁的豆豆学两门外语、学钢琴、学书画、练武术……整天忙得像个陀螺。豆豆妈平日说得最多的字眼是穷:每月房贷2万、学费培训费3万多,还有吃、穿、用,紧紧巴巴,日子难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感知不到豆豆妈的难,而是在心里默默算了下自己每年几万元的工资,唉,怎一个穷字了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是过去五年里最难的一年,也是未来五年里最好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穷人和中产大量失业,顶级富豪资产暴涨,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我念着网上的文章,唉声叹气:“难啊,以后日子会越来越难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看了我一眼,笃定地说:“有多难?!中国人怕什么苦日子!上下几千年历史,中国老百姓都能吃饱饭的日子也就是最近几十年才有的吧!现在的生活是太好了,好得以前想都不敢想!食有肉、居有所、出有车,吃饱喝好哼哼唧唧叫穷,是心穷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番义正辞严的话太有道理,说得我老脸一红,慌忙打开电视来转移视线。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电视上播的是《山河令》,有几个弹幕一划而过:啊,啊,啊,我是鬼谷里的穷鬼!!!自问自答:我穷么?穷么?我愣了半晌,终是没能硬气地答句:不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首网络歌曲在我耳边响起:世人慌慌张张,只为碎银几两,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万种慌张:老人百年安康,儿女入得学堂,柴米油盐五谷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说穷,我说穷,他说穷,穷吗?穷是病,就得治。穷病,有药可医乎?!</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