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忘不掉的捞面条

不仅仅是留恋

<p class="ql-block"> 散文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忘不掉的捞面条(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 不仅仅是留恋</span></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捞面条,是一种美食文化!无论我走到哪里,时不时的就会想起了它!它是用精细的麦子面放到和面盆里,从盛水桶中舀上一瓢甘甜清凉的净水,用一只手把水和面搅拌均匀,打上两个土鸡蛋,再使用双手在和面盆里来回搓拽,等面团子变成青黄色的面疙瘩后,从和面盆里拿出来,放到面板上,心灵手巧的女人们或爱做饭菜的男人们,用刀先把面疙瘩切成像蒸馍卷子一样的大小,洒上红薯粉面,双手在面板上揉几个来回,拿出擀面杖在面板上一个劲的擀压,擀成像荷叶一样的薄面叶,在用切菜刀一刀一柳的切下去,不多时!味儿新鲜面儿细长的捞面条就擀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擀出来了捞面条,它还需要菠菜苋菜南瓜丝和黄瓜……做陪衬,下到滚烫的铁锅开水里,再捞出放入事先准备好的一盆绵甜的凉水中!从透明而又冒着蒸气的瓷盆里捞上一碗,倒入调料品醋蒜汁还有一种乡村人发明的麻擀盐,麻擀盐是用芝麻在热锅里炒炸开花和食盐用擀面杖擀碎溶在一起……几种食料在碗中调和开后,那吃起来让人口感十足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在王庄上小学,快放暑假的一天中午,我从学校放学后,妈给我说:娃!去到东边咱们菜地里割一捆青菜去!今个咱们吃顿捞面条!</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妈的话拿了一把镰刀挎着一个竹篮子,出村就往我们家责任田菜园地里走!野外的玉米已有一人高了,浓密的青纱帐遮住了人的视野!肥沃的土地传出虫儿的"滋滋"鸣叫,间或一只野兔子从地沟里跑出来,我吆喝了几声,把它惊吓地一蹦一跳的往茂盛的草窝里跑去……</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菜地在村东小沟边,临时搭建一个小草庵,草庵旁边打了一口深水井!那是我妈用心经营的小菜园!里面生长着黄瓜,南瓜,韭菜,苋菜还有人见人馋的蜜糖小瓜子!妈一般上午下午在那收拾菜园!其它时候很少去过!由于它地处背角,很少有东西丢失……</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也真是巧了!当我走到玉米夹道种植的菜园时,只见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扎着两个小辫,正满面恐慌的偷摘着我妈用心血用汗水浇灌出来的蜜糖小瓜子!她手脚麻利,动作迅速,摘了一个又一个,放到她搁在一边的草筐子里……我看到这个场景后大脑根本没有多想,立马高声地喊叫起来:有贼!抓小偷……</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喊着一边去揪她的衣服领子还去抓她的两只小辫!谁知?那个小姑娘发现我后,她猛的放下手中才摘的那个蜜糖小甜瓜,用双手反抓着我的左胳膊,在手臂上狠狠的用嘴咬了一口,她趁我"哎呀"疼痛时,就一溜风似的跑向绿色的玉米地里,临跑还没忘记掂上她放瓜的草筐子……</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原地没追她,陌生的面孔不知道她是哪村人!心中确实有一种委屈在流淌,这真是偷鸡不成又丢了一把米!人没抓住反而又受了伤……</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妈急切的站在大门口,捞面条已经擀好柴火锅的水已经烧的滚开,她只等我割回的鲜菜叶子了!</p><p class="ql-block"> 妈用嗔怪的口气问着我:你这孩子?去半天就是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妈责怪我时我感觉受到了莫大的冤枉,一股脑儿把我刚才逮小偷的经过说给了她!只见她眼睛转了一下,嘴角儿轻轻的往上扬了扬,随之露出微笑!她伸出温暖的双手,拉着我的手臂看了看,说:娃!你的胳膊没有事!只是几个青牙印子!过几天就会好了!人无完人,十个手指伸出来还不一般齐的……要说小小的年龄就去偷人家的东西,那是一种坏毛病!不要为这事再难过了!常言说:人家吃了传名,咱们吃了填坑!还是她们家没有……走!回屋,我给你下捞面条吃去!</p><p class="ql-block"> 那一会我望着妈,真想不到她不光没有破口大骂那个贼怎么还去心平气和的同情她……</p> <p class="ql-block"> 写毕于2021年5月20日</p><p class="ql-block"> (图片网络 文字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