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藏的部分当代书画家的作品,展示给世人欣赏

郭寒光

<p class="ql-block"> 在一九八三年,我参加了旅大市工艺美术公司举办的第四期书法学习班,讲课老师是邴碌昌(字廉卿)、于涛、于植元、马维勤等,结业后,邴老师和于涛老师分别为每位学员写一副字。我当时巳掌握了书法的基本知识,可后来因学习、工作忙,就没再动笔练,只是对书法喜欢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位军人,生前酷爱书法,他的老战友王云阶曾任辽宁美术馆副馆长,赠送了一些名家的书画作品。我父亲去世后,这些作品就由我继承收藏。最近我挑选出部分书画作品翻拍,想展示给世人,让书画爱好者欣赏、探究。有几个作者不知道来源,望知情者不吝赐教。篇尾一幅是我哥哥郭晓光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舒同(1905—1998)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和第一届主席,后任第二届、第三届名誉主席。毛主席曾赞扬他是“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是当代自成一体的书法大师。</p> <p class="ql-block">周而复(1914—2004)著名作家、书法家,曾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中国书法协会顾问。创作有长篇小说《白求恩大夫》、《上海的早晨》等。周而复书法艺术造诣颇深,郭沬若称其书法逼近“二王”。</p> <p class="ql-block">李铎(1930—2020)中国著名书法家、军人。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他的作品气度不凡、雅俗共赏,在当代书法界占有重要地位。</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郭莘(1919—1990),曾就读于南京国立东北中山中学。1938 年4 月参军,入党,1948 年任东北野战军第四十军119 师政治部宣传科长,1950 年调任军委情报部干部科长、处长,1959 年任总参二部(情报部)政治部副主任、主任,1973 年调任外长山要塞区副政治委员,1960 年6 月授予上校军衔。他的作品《所向无敌》获全军书法大赛二等奖,评委、书法家李铎做了批语。</p> <p class="ql-block">李光远(1905—1977)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书法四老”之一,擅长书法、篆刻。</p> <p class="ql-block">于涛(1936—1999)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大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并与于植元、于培智共同博得大连书画界“三于”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  于涛为日本友人写的书法。</p> <p class="ql-block">于涛的隶书。</p> <p class="ql-block">于涛的书法,这副字是我参加完书法学习班后他写给我的。</p> <p class="ql-block">于涛的国画。</p> <p class="ql-block">于植元(1927—2003)著名书法家,进入了现代中国著名书法家20 余人之列。曾任大连大学副校长、大连师范学院院长。</p><p class="ql-block"> 这副字是送给我父亲的,我母亲毓敏生前一直在大连市文联工作,(音协副秘书长)与这些书法家都很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培智是中国著名书法家,曾任大连书画院院长,是大连书法协会创始人之一,与于植元、于涛并称“大连三于”。1991 年举家移居美国。</p><p class="ql-block"> 此字是赠给我父母的。</p> <p class="ql-block">于培智的行书。</p> <p class="ql-block">于培智的隶书。</p> <p class="ql-block">于培智书法。</p> <p class="ql-block">霍松林(1921—2017)著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文艺理论家、诗人、书法家,曾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p> <p class="ql-block">王廷风(1933—2011)书法家。书法作品在全国第四届、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览中获全国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辽宁分会副主席。</p> <p class="ql-block">宋慧莹,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辽宁省书法家协会顾问。</p> <p class="ql-block">矫红本,巳故著名书法家,曾任大连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刘稚农,著名书法家,原大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p> <p class="ql-block">王云阶,著名摄影家。1946 年参加革命,1948 年任40 军119 师宣传科摄影记者,1979 年任辽宁美术馆副馆长,中国摄影家协会辽宁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他是我父亲的老战友,为我父亲七十寿辰写的字。</p> <p class="ql-block">莫乃群(1911—1990)曾任广西大学教授,《新生日报》主笔、《文汇报》总编辑,广西省副省长,第一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书协首位主席,书法雄健洒脱,别具一格。</p> <p class="ql-block">秦燃(1921—2001)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1989 年应新加坡中华书学协会邀请在新加坡大学中文系讲授书法。出版有《秦燃书法》。</p> <p class="ql-block">王遐举(1909—1995)当代著名书法家,擅长国画,尤善梅竹。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应邀为中国书协、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书法讲座授课。素有“华夏明笔”、“京都书豪”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林少明,(1930—)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协会理事,广州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书法以汉隶见长。</p> <p class="ql-block">徐炽(1934_2020)著名书法家、教育家,鲁迅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画糸书法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沈阳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p> <p class="ql-block">管桦(1922—2002)著名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老舍研究会会长。代表作《小英雄雨来》、《将军河》,儿歌做词《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快乐的节日》,他画的墨竹很出名。</p> <p class="ql-block">卫俊秀(1909—2002)中国当代学者型书法大家,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艺术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博士考试委员会委员,被公认为鲁迅、庄子研究专家。有《傅山论书法》、《卫俊秀书法集》等行世。</p> <p class="ql-block">刘相训(1935—),1960 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在辽宁省群众艺术馆、大连市文联、山东工商学院等单位工作过,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大千艺术研究院院长。</p> <p class="ql-block">陈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991 年结业于武汉大学书法研修班,2007 年结业于中国美院花鸟专业,2009 年结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班。作品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5次。1998 年赴法国、荷兰等欧洲五国参加艺术交流展。作品被多国艺术机构收藏。</p> <p class="ql-block">姚哲成(1939—)中国著名书法家、收藏家。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1992 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二十余家院、馆收藏。</p> <p class="ql-block">邴禄昌,字廉卿(1921—2000)大连大学美术系教授,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和创作研究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大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书法作品被日本国家收藏,参加历届全国老年书画展览。邴老师是我1983 年参加书法学习班的主讲老师,当结业时,他为我写下了这幅字。</p> <p class="ql-block">我的哥哥郭晓光,1951 年生人,曾任中国北京书画院副院长,他的作品水墨虾:风格独特、功力深厚、笔笔精准、处处传神、清雅灵逸、生动若真,受到国内外友人的赞赏和喜爱,并被中南海、中央办公厅、中央电视台、台北电视台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单位和个人收藏;加拿大环球邮报、香港文汇报、澳港台画报、中华儿女杂志、中国周刊杂志等权威媒体对郭晓光做过专访与报道;2006 年,在“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郭晓光先生的水墨虾以百名大陆著名书画家的身份在台湾展出,2008 年由中国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组织出版的中国著名书画家庆奥书画集《丹青流芳》中,收录了郭晓光先生的水墨虾作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赏到以上高水平的字画真是一种美的享受,有一些作者署名我认不准,没能百度查出真实身份,以后陆续填补。我虽然很早学习了书法,但一直没时间、没动力练,总感到练书法需要下苦功夫,要大量地临摹字帖、要有好老师指点、还要有个人的天赋。十多年前我迷上了摄影,配备了先进的摄影器材,阅读了大量的摄影书籍,游历了几十个国家,拍摄了许多旅行照片,享受到了摄影带来的乐趣。但摄影对我来说也只是一个业余爱好,为了生活好,还得努力做好生意这一主业,能成为金字塔尖上的大师必竟是少数。让我们共勉,在各自喜爱的领域中不断进步,快乐地享受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