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吴侬软语 ”

山郡

<p class="ql-block">昨日从苏州回来,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细想来,似乎是少了一场“耳朵的盛宴”。如今随着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外来人员大量输入,到苏州已不闻“吴浓软语”。遗憾。</p> <p class="ql-block">苏州话以软糯为特征,素有“吴侬软语”之称。苏州话不仅是生活语言,也是一种文学语言。《海上花列传》是最著名的吴语小说,全书由文言和苏白写成。元朝管道升作元曲《我侬词》: “ 尔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尔,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尔,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尔,尔泥中有我。我与尔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p> <p class="ql-block">现代苏州话有28个声母,49个韵母,7个声调。苏州话的很多特征词、俚语和特殊语言现象是苏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南文化的瑰宝。传承与保护苏州话是每一位苏州人的责任。其实,各地方言都一样,历史源远流长,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