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0”日子里,博士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吕琢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520”日子里,博士写给自己的一封信</b></div> 亲爱的吕博士、吕老师、亲爱的自己及家人好!<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今天是5月20日,人们都说是中国的“情人节”,</b>“520”,其意思就是说“我爱你”!浪漫520今天到了。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我不在乎有没有人陪伴,我不在意有没有人送礼,因为我是53岁的党员教师并且在读的北大博士。因为亲朋戚友或者别人找我办事,明知自己无法胜任,却仍不好意思拒绝。仿佛拒绝了,便是默认自己能力不行,或是表明自己并不乐意。所以,520的今天,不会有人给我送礼物。<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人活一世,如白驹过隙,不必事事都放心上,不必桩桩都念念不忘。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嗔念,</b>人生自会豁然开朗。人生不悦之事多如牛毛,不敬之人数不胜数。若是遇见的每一次不顺都耿耿于怀,撞见的每一回摩擦都心生芥蒂,这样的人生实属可悲。明代御医龚廷贤写过一副对联:每把戏言多取笑,常怀乐意莫生嗔。<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北宋思想家王安石曾说:爱己者,仁之端也,可推以爱人也。爱自己,才是仁义的开端,</b> 由此,才会推己及人。人生海海,风雨兼程,每个人都是踽踽独行,懂得悦纳自己,放平心态,遵从本心,才能收获内心的丰盈,拥有爱人的能力。<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我知道:生容易,活容易,生活真的不容易;我不易,我的妻,跟着我,31年来,真不易</b>,其实谁都不容易!这一路走来,最不简单是自己!因为我老实忠厚,吃了不少亏;因为我心地善良,受了不少累;因为我心直口快,得罪不少人;因为我掏对亲人、同事或者朋友,总是心掏肺,我流了不少泪。人心叵测,该面对,我就得面对;经历就是历练,该体会,我必须得体会!<br data-filtered="filtered"> 《鬼谷子》中有言:“人之有好也,学而顺之;人之有恶也,避而讳之”。我知道,我放低的底线赢不来尊重,只会让人以为,我的退让是理所当然。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要勤加学习,积极去做;面对自己厌恶的事情,要追随本心,懂得避让。我必须学会拒绝令自己感到糟糕的人和事,遵从本心,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珍惜。<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感谢我在面对人生中这么多风风雨雨的时候,特别果敢,特别努力。再崩溃,我也没有放弃前进</b>的心,再疼痛,我也没有放弃对美好明天的期待,再情深意重,我也绝不后悔回头。34年来,我对学术的追求,就是因为有了我的坚持,我努力学习,培养素质,将苦难看轻,将胜利看淡,将挑战看重,我坚守中华儿女的操守,潜心学术研究。让我拥有了今天在北大读博以及学术研究等更好的一切。<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亲爱的吕博士,亲爱的吕老师!亲爱的自己,从今天起,我不再依靠任何人。我明白: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靠自己,才是王道。</b>谁也不能成为我永远的避风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因为谁也不想把无关的人(我)照顾。我自己强,才有耀眼光芒,靠自己,我才能无惧风霜。<br data-filtered="filtered">亲爱的吕博士,亲爱的吕老师!亲爱的自己,不管现实有多么,惨不忍睹,我都要持之以恒的相信,这只是黎明前短暂的黑暗而已。亲爱的自己,不要抓住过去的回忆不放,断了线的风筝,只能让它飞,放过它,更是放过自己。<br data-filtered="filtered"> In this distinctive Valentine's Day, I will wear my oath on your fingers all my life. Even though the whole life is plain and the same taste is bitter, I would like to keep out the wind and rain for you forever and spend the whole day and night together.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情人节里,我把誓言一生一世戴在你的手指上。纵然一生平平淡淡,同尝甘苦,我愿永远为你挡风遮雨共度朝朝暮暮。<br data-filtered="filtered"> 2021年,不知不觉,这一年已过去了五个多月,我们经历了很多节日,送出了很多真心的祝福和礼物,却没有一个真正留给你自己。亲爱的,在520这天,除了和恋人、至亲、朋友表达爱意,也记得给自己写几句话吧。520,亲爱的吕博士、亲爱的吕老师,亲爱的自己,很多方面我受委屈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亲爱的吕博士,亲爱的吕老师!520,希望大爱渲染人间,希望好运接连不断,</b>希望所有的坎坷都能变得平坦,亲爱的自己,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一辈子我们就活这么一次,该珍惜的要珍惜,该放弃的就放弃。时不我待,不要总等明天,抓住眼前,活好现在!<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53个春秋,这一路走来,我清楚读博士是为了什么?读博,导师都是你读博期间最重要的人</b>。和什么样的人结婚能够严重影响你的生活质量,同样,跟什么样的导师读博,也严重影响你是否能顺利毕业,甚至是你这几年的生活质量。读博,和我做的千千万万其他事情一样,认真做,我必然有收获,但是同时,它也不过就是生命中几年插曲。<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学术界不是象牙塔,也有高中低不同的生态环境找对象时候讲究门当户对</b>,其实找导师也一样。最好的不一定就是最适合我的,没有惊人的才华,也hold不住大牛啊。有的导师一打一打地收学生,毕业相对容易,但是不能全都照顾到;有的导师宽进严出,对学生非常苛刻;有的导师对学生很负责,但是没什么资源弄不来项目经费。<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因为博士学位没拿到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情,但是也绝对不意味着天塌下来,更不意味着就否定了你这个人的</b>价值。没读下来博士,我觉得和高考不成功比,实在是对生活的影响少很多。完成博士学位是一个人的一大步,对人类来说是不值一提的一小步。<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人生一世,应该追求有所建树。记得有一首诗: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b> 此诗所描述的虽有些封建意识,倒也道出了人生的真谛。想稍加以补充的是在男女完全平等的时代里,女儿也应当自强。走到了做科学这条路上,博士生阶段有无成就与将来有无建树关系十分密切。<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我考了六年的博士,现在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的求学经历和愿望让我动容。</b>读到博士,学位也算读到头了,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家族,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人的一生往往会有重要的几步,考上博士算是一步,虽然现在又“时兴”读博士后了。我认为:博士们读书不应只是修身养性或积累谈资,而是应该知道学者们为了什么而争论,他们各自基于什么样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否靠得住,他们立场分别对谁有利,这种争论会对社会带来什么影响等等。<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保持科研和生活的平衡,保证充足的科研时间,大量阅读经典文献,尽早开展论文写作,专著英语学习,提高英文读写能力,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导师、</b>师门搞好关系,提高交流沟通能力,多运动,调心态。科研之余,多去运动吧,强烈推荐去健身,每天一个小时,健康又规律。天天待在实验室、图书馆、宿舍,博士4年读下来,整个身体都垮了,是划不来的。在心态上要学会接受失败,接受自己只是一个刚进入科研圈的小学徒,不要对自己期望过高,被拒稿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把学术当作兴趣,把学术作为自己的使命,只有把心态摆正才会,以学术为乐。我必须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读博不能读的太狭窄,不能只掌握和自己最相关的专业知识,而是要对一个大的科研领域有比较客观的认识和见解。<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在高校里,总感觉博士很多,但放之于社会,博士的数量还是少的。尽管有些人对博士的收入不齿</b>,但在各种活动中多几个博士,还是能够装点些门面的。所以,我拥抱每一天的生活:读博是清苦的。文献汗牛充栋,论文无从下手,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夫妻生活没有着落,我选择了静心读博,潜心学术研究,这样一种有些苦修的生活。好好拥抱自己的每一天吧,毕竟日子是自己的。有博士学位的人至少饿不死,至少受人尊重。除此之外,好好享受每一天的生命,好好珍惜身边的朋友,好好体会当地的文化。别天天闷在宿舍里抽烟喝酒打游戏,黑白颠倒面黄肌瘦。希望几年以后,当年懵懂来到校园的我们,身心健康地顶着博士帽离开!<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想一想,53个年华里,最不容易的,就是我自己!病了,我得撑着,累了,我得扛着,难了,我得顶着,苦了</b>,我得藏着,烦了,我得憋着,痛了,我得忍着,哭了,我得躲着,输了,我得挺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人生在世,总是要靠一些本事立足。想要把本事练好,相应的基本功一定要踏实。</b>很多人出于懒或者侥幸的目的想走捷径,但是有些事情就没捷径,所谓的捷径都是弯路。我认为不论什么科目,两个基本功很重要,一个是学术写作能力,一个是逻辑思维能力。<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 科研道路,需要端正态度,踏实肯干,不浮躁不气馁,坐得起冷板冷凳,经得住挫折失败,耐得了质疑否定</b>,将所有的这些看作是宝贵的历练和经验,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进步,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迎来希望。不忘初心、勇于挑战,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在导师的指导下潜心钻研,那么在读研期间定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科研果实,这几年的科研成长经历也会成为自己青春奋斗的回忆。<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今天在这个520的日子里,拿出来,我说说,生活的苦,不是多了一份安慰,而是多了一些道是非的人,</b>多了一群看我笑话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身体状况,所有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体力的竞争,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无法在学术研究方面进行竞争的。有好的身体,就有了改变一切的条件。对此我有深刻的体会。<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回忆过往,28岁前,我理解的爱情是:</b>Love is a little touching, love is a tacit understanding, love is a chance encounter, love is an agreement, love is a Oath, love is a longing, love is a persistence, love is one爱情是一点动心,爱情是一种默契,爱情是一种巧遇,爱情是一个约定,爱情是一句誓言,爱情是一个憧憬,爱情是一种执着,爱情是一种忠诚,爱情是一种守望,爱情是一屡思念,爱情是一丝惆怅,爱情是一声叹息,爱情是一种哀怨,爱情是一种痴迷,爱情是一种怀念!<br data-filtered="filtered"> 53岁的今年,我感悟到:以后的日子: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挣钱,好好花钱,不为不值得的人生气,不为不值得的事失眠。我们来到这个世上,谁都没打算活着回去,既然活着就好好活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当我想妻、思念家人的夜里,北大校园银色的光芒指引着我,在梦中与妻相会。夜草如碧丝,思念低绿枝。当吾怀归日,是我断肠时。我深深爱着妻和我的家人,祝福幸福快乐!<div> 写于北京。2021年5月19日深夜至20日上午10时58分完稿。<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