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心情》文/丁红梅

丁红梅

<p class="ql-block">给父亲拨了两次视频,没人接。隔一会儿,母亲又回拨过来,我们照旧闲闲碎碎地叨唠一些家常。视频里,母亲神色不同往常,第六感觉家里有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再三追问下,母亲知道瞒不过去了,告诉我,年迈的老父亲从房顶摔下来,头部缝了好几针,母亲把镜头转向父亲。才两天没视频,怎地就成这样了?母亲一五一十地说了事情原委,这一刻的我,哽咽地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父亲见我这样,反倒宽慰地说,“莫哭,不碍事,也不疼了,幸亏啊,胳膊、腿没事,不幸中的万幸!捡了一条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埋怨母亲让父亲独自回老家,母亲自责到后悔不已。年纪大了,真的不敢有半点闪失。一旦磕着碰着,很长时间不能复原,有的甚至因此没了性命。我在遥远的外地,再怎样坚强快乐,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崩溃得怎么也止不住那奔涌而出的惶急的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边说边擦泪,一个劲地劝我,听话,不哭了。我起身去卫生间洗了一把脸,回来又千叮咛万嘱咐,交待父亲千万别再爬高,稳稳当当地养好身体就行。父亲点头答应着,表示有了这次教训,以后再也不自作主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束视频,呆坐在茶桌前,我还能怎么办呢?我依旧只会用眼泪和语言而已,能够想得到那一刻父亲是多么无助,我忽然第一次有了害怕。他们的身体明显大不如前,而我总以为他们会陪我到老,我根本就没去想,去察觉他们一切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的半边脸肿得很厉害,我如此这般胡思乱想,又那般思路不清,那颗混乱的心紧紧地抽痛起来。一直忙于小家,忙于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唯独忘了我还是一个女儿,虽然电话,视频常有,但又怎能比得上在身边尽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数时光,风风雨雨走过了四十多年,在父亲的鼓励下,我继续兴致勃勃地往前走去。<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要有他们在,</span>无论发生什么,生命里总有一种满满的力量,带着我向美好出发;只要有他们在,我还是那个幸福快乐的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少时,父母的话,总是听过就算了。如今,我已经长得很大,离他们也很远,每天都想和他们唠唠嗑……我不知道,是我懂得了珍惜,还是他们教会了我,怎样敬畏生命。不敢往下想,我怕那坚实的磐石,突然有一天不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缠着纱布的父亲一再交代,不让我告诉哥嫂,我用力地点头答应。有些时候,我不知道怎样回答他,只有眼泪成串地掉下来,实在是心不由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回去看看他,父亲各种阻拦,强调能吃能喝,很快就恢复了。母亲说,这是我们家的福报!我跪在地上,一遍又一遍地祷告,祈求父母身体安康,万事顺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母亲又打来电话,让我宽心,庆幸只是个小灾小难。她说世间很多安排,自有深意。有些难,必须要还,还了,就安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月明星稀,一颗心失魂落魄。是啊,父亲母亲早已把我看透,我一个人在清凉的夜晚,开始静静地回忆在父母身边那些温暖的日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无法用恰当的词语描述当下的心情,这世上有多少事是我无法把握住的啊!我不断地重复着,又是怎样的福气,让我可以继续保有那份真纯的快乐和温柔的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父母,我始终亏欠着,又依恋着。今夜灯下的我,安静的依旧忍不住为一些遭逢,深深地落泪。我何其幸运,这样一想,心情又完全不同。夜晚的风,轻柔地吹来,淡青色的毛衣暖着身体。有一束光,直达遥远的故乡,照亮着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