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家表叔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家乡省亲返途,到徐州稍做停留。父亲当年曾在徐州生活数年,也是在这里与母亲举行的婚礼。我有两个堂叔和三个姑姑生活在这座城市,大我几岁的小叔听说我回老家转了一圈,一定要我拐到徐州一聚,而我自前年甘肃寻亲归来,正好也想多了解一些父亲当年在徐州的生活规迹。小叔说,你来后咱爷们好好聊聊,我再约你程家表叔见上一面,当年他和你爸爸关系最好,知道许多事情。我听后喜出望外,没有犹豫一张高铁票就来到了徐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一大早,小叔和我说已与程家表叔接通电话,听说我来徐州非常兴奋,一定要中午设个饭局并约定十一点先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广场碰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早饭后,小叔和婶婶先带我到老城户部山戏马台一带重游,过去小叔的家就在户部山上,过去这里是富人聚集之地,小叔说过去徐州有顺口溜"穷北关、富南关,有钱人都住户部山"。小叔父亲我的三爷早先开盐行在徐州发迹,便在户部山置了房产大院过上富人生活,并从老家召集各路亲戚前来徐州帮助打理生意。父亲是三爷侄子,程家表叔是三奶娘家侄子,他大名贯清,因排行老大又叫程一,还有姑奶的儿子仁灿,都是在那个时期先后投奔徐州,投奔三爷旗下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82年间,我曾来过户部山,那时三爷尚在,可惜相聚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畅叙,两年后三爷突然撒手西去,留下他传奇人生的许多谜底。经过改建的户部山让我已认不清当年模样,小叔说咱家过去住户部山3号,1号就是今天的戏马台,因当年项羽在此系马点兵而得名,5号现在是民俗博物馆,中间那块绿地就是原来3号院子,当年拆迁时,他还曾在戏马台里面一所亭子间居住一段时间。2006年这一片古建筑群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惜了3号院已经荡然无存,已经辨识不出往日的痕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拆迁改建,小叔曾经在这个亭子居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与小叔在如今的民俗博物馆合影。小叔说,过去这是他的同学的家,他常在这里玩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面的空地,就是我和三爷第一次见面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过戏马台和民俗馆,快到了和程一表叔约定的时间,赶到广场,恰程家表叔和表婶也一同走来,小叔指着我对程一说这就是清珍的孩子,程一表叔一下子拉着我的手,紧紧握着,久久不肯撒开,他仔细端详着我,说我和父亲长的有几分相象,还说去年看了小叔转发给他我前年写的甘肃寻亲纪实,说连看了几遍,还难过地掉了几次眼泪,他回忆,自己是1945日本投降那年从安徽界首随家人来到徐州,那年刚刚十岁,比父亲小九岁,父亲最喜欢他这个表弟,小叔这时插话说同是表弟,父亲却不大喜欢仁灿,他们还记得当年父亲说过的一句话:“曹操遇到蒋干,我咋遇见仁灿。”仁灿是父亲姑姑儿子,大程一两岁,按血缘算关系应该更近,不知啥原因不大和他对付,其实仁灿一生豪爽仗义像个游侠,就是说话有点口满象是跑了火车。提起母亲他说我妈人缘很好,当年父母在徐州结婚,他和仁灿一帮兄弟还闹了洞房,十五岁时父亲去开封上了大学之后,他们之间便再没相见,想不到一个那么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会早早告别人世,而且死的那么凄惨。说着眼圈又红了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程家表叔出生于1935年,今年已足86岁,却腰板挺直,面色红润,耳不聋仅眼睛稍花,走起路来不见疲态,与他一起的同伴大多都已作古,他的身体状况如此之好这出乎我的预料,想他们那代人一生经过数次社会震荡,可谓历尽劫难,难得他有如此状态,便请他说说自己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表叔说父亲开封河南大学毕业后,他也考上了大学,是扬州师范学院,我问什么专业他回答是历史,毕业后回徐州一所中学任历史教员,教了不久又改教俄语,我说你在学校是否有俄语专业,他说没有只报名参加过一个为期三个月的俄语培训班,主要是跟着收音机啃书自学,我说这可不比国文自学外语可太难了,他说没有办法一定要改专业,教历史是个极其危险的专业,现在课本历史都是为某某服务而写,你今天讲的明天就是错的,稍不留神就会授人以柄,以至打入另册自己受罪还连累家人,这种事情见的太多了,而外语不涉及历史事件,既使出一点错别人也听不懂,他说自己档案里成份一栏填的是官僚地主,我说你在城市哪有什么土地,他说上查三代,他的太爷爷做过清末三品御前带刀侍卫。放任过兖州知府,当初曾经比袁世凯职位还高,他是三代长门长子把成份也就传给了他。知道自己社会地位弱势,便格外懂得保护自己,平时运动表态就尽量不发言少发言,一门心思学习外语讲好自己的课。把许多心事烂在肚里。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表叔接着又说,教了几年俄语后中苏关系交恶,接着中美关系复苏他预感会有变化,便又改教了英语,我说您真厉害没有专业学习就能胜任,他说学英语是跟着电视台"跟我学"栏目加自学阅读练习,他的教学资格经过了严格的考试认证。他还是徐州市第一批国家认证的高级教员,由此可见他的聪颖和语言天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通过了解表叔的处世哲学,我知他谨小慎微,才得以一生平安,但谨慎不代表没有思想,在此大环境下需要自保,表叔说他大多数情况是选择沉默,保持住做人的底线,也许是看过我写的纪实文章,知道我的态度,慢慢与我聊起有关时政话题,越聊越觉得投机,发现在许多重大问题看法上我俩都惊人地一致,是一个忧患元元,把家国情怀深藏在心底深处的知识分子。这才真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次徐州之行,有缘和程家表叔一次深谈,不虚此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就是我的表叔,一位正直善良的知识分子,一位智者,令我肃然起敬的老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