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旖旎八峰崖

小苹果

<p class="ql-block">八峰崖位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石峡镇石峡、高灯、牛儿3村交界处,距县城30多公里,因坐拥八座石峰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八峰崖石窟就在石峰的绝壁之上,是天然洞穴,地势十分险要。</p> <p class="ql-block">八峰崖石窟与天水麦积山石窟属于同一地貌,名气虽然不如麦积山响亮,但窟中塑像和壁画大部分为魏晋时期所做,属国家级文物,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p> <p class="ql-block">八峰崖与仇池山(仇池国古国遗址)隔河相望。(图中两道山岗夹杂尽头处有一座山顶比较平阔的那座山便是久负盛名的仇池山)</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八峰中的其中一峰,像不像立起的陀螺?险不险要?</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前往石窟的羊肠小道,只能容一个人通过。毫不夸张的说,登山的路上,处处是风险,步步要格外小心。体力不支者,尤其是有恐高症的人,慎重前往。</p> <p class="ql-block">八峰崖石窟又称石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乾元二年(759年)仲冬,诗人杜甫由秦州(今甘肃天水)赴同谷(今甘肃成县),途经此处,有感于路途险阻,同时为山川秀色和石窟镌奇所吸引,流连忘返,于是写下了《石龛》诗:</p><p class="ql-block">熊罴咆我东,虎豹号我西。</p><p class="ql-block">我后鬼长啸,我前狨又啼。</p><p class="ql-block">天寒昏无日,山远道路迷。</p><p class="ql-block">驱车石龛下,仲冬见虹霓。</p><p class="ql-block">伐竹者谁子,悲歌上云梯。</p><p class="ql-block">为官采美箭,五岁供梁齐。</p><p class="ql-block">苦云直簳尽,无以充提携。</p><p class="ql-block">奈何渔阳骑,飒飒惊蒸黎。</p><p class="ql-block">(摘自百度)</p> <p class="ql-block">山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但走这样的路,除了体力,还需要胆量和勇气!</p> <p class="ql-block">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八峰崖石窟,立碑为证。</p> <p class="ql-block">八峰崖石窟,刻在石峰之上。</p> <p class="ql-block">登上八峰崖,太阳离我三尺三。有点太夸张吧,在西和,这里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里山清水秀,每一座石峰都郁郁葱葱,充满灵气和生机。</p> <p class="ql-block">不到八峰崖不是男子汉!不服,请你登上这两座石峰试试看?!</p> <p class="ql-block">我好像比太阳还高了那么一点点,每天,第一束阳光首先射向我的帽沿沿。</p> <p class="ql-block">石峰高不可攀,小道蜿蜒向前。</p> <p class="ql-block">绝壁之上,生命顽强。</p><p class="ql-block">千年绝壁,万古长青。</p> <p class="ql-block">这绿帽子戴得 无话可说</p> <p class="ql-block">近看石峰,只能仰视。千年不倒,生生不息。</p> <p class="ql-block">这近乎笔直的石峰,连壁虎都得小心翼翼。</p> <p class="ql-block">航拍八峰崖,虽是石峰,但一身绿装,每一天都是崭新的。</p> <p class="ql-block">给你一个侧影,有何感想?</p> <p class="ql-block">悬崖之上,有一石窟,为何人建造 ,谜一样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通往石窟的唯一的羊肠小道,在冬天,表露无遗,像不像一根绳子?</p> <p class="ql-block">关于八峰崖石窟的详细内容,可百度。这里不再累述。下面我附加一些我手机拍照的八峰崖风光,请您欣赏,希望您喜欢。</p> <p class="ql-block">石窟就长这样,窟中有窟,窟里藏窟,上下2层,十分狭窄,为佛教圣地。</p> <p class="ql-block">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和五月初五日,是这里最热闹的日子,大清早,人们就从四面八方潮水般向这里涌来,每一处可容身之处几乎都挤满了人。过去交通不发达,远乡的乡亲要提前几天准备,带足饮食,走一夜路,才能如期到达。现在有车路通到山脚和山顶,但还是要步行1小时左右的山路,才能到达石窟。路陡且险,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p> <p class="ql-block">我就这么白,我就这么鲜,不服气不行,太阳再毒辣,也照不到我的脸庞。我被大家宠护着,热不到,晒不到,我就是这么任性!</p> <p class="ql-block">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为松树哥哥调支舞吧。我如此苗条细腰,不会没人喜欢我吧!</p> <p class="ql-block">伸伸懒腰,打哈欠</p> <p class="ql-block">我虽小,也得努力盛开。你瞧不起我,不代表所有人都不喜欢我,我要为喜欢我的人盛开,我坚信:他一定会来!我就此等候,一天、一月、一年……</p> <p class="ql-block">来一个飞一样的架势,凌空盛开!</p> <p class="ql-block">我盛开在每一道山岗,因为轮到我隆重登场,我再不显摆,就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我想走进很多人的手机里,被成千上万的人喜爱!</p> <p class="ql-block">我给你来一段扇子舞吧,希望你喜欢。喜欢就鼓个掌,点个赞👍呗!</p> <p class="ql-block">我们笑得很开心,笑得合不拢嘴,我们这个样子,颜值几何?</p> <p class="ql-block">这里没有铁栏杆,花成了防护栏,希望你多看我们几眼,希望你喜欢。</p> <p class="ql-block">细细长长,红艳艳。</p> <p class="ql-block">花太多,看不过来。花开一片连一片,只为你到来。</p> <p class="ql-block">洁白无瑕,晶莹剔透,如花季少女一般,天下何人不喜欢?</p> <p class="ql-block">密密麻麻,如天上的星星,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绿的无语。</p> <p class="ql-block">特立独行,与众不同。</p> <p class="ql-block">一条银腰带,一头连着山泉,一头连着石窟,成为生命线。</p> <p class="ql-block">我是花坚强!非一般的弱女子可比拟!我是花中女汉子,既然选择不了出身,我就别无选择,除了坚强还是坚强!</p> <p class="ql-block">拉近距离看石峰</p> <p class="ql-block">透过石峰,仇池山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天然石窟,离地千仞,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p> <p class="ql-block">走在开满鲜花的山路上,怎能不叫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没有刻意开发的山路,绿叶为衣,花为被,成为名副其实的花路。一道道山来一道道弯,处处鲜花开,不是公园胜过花园。</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迈过山脊梁的路,树根裸露,筋骨有神,让更多的踩过去,完成人生夙愿,对于皮糙肉厚的我,这点痛算什么!</p> <p class="ql-block">太容易走的路,遇不到你想要的风景。人生路不止一条,无限风光在险峰。</p> <p class="ql-block">这风景,你可以什么也不想,你也可以发挥你一切的想象。你说与不说,他神一样的存在。在他的底下,来过不计其数的人,有些人来了走了,又来了。有些人走了就再没有来过。只要这块不说话的石头,成为了永恒!</p> <p class="ql-block">我翘首以待,等君来欣赏。</p> <p class="ql-block">野杜鹃,好看的早开败了,我很丑,但我笑到了最后。</p> <p class="ql-block">我们站成了一排,为你行注目礼,欢迎您的光临,</p> <p class="ql-block">驾一辆摩托,唱一曲山歌,风调皮地掀开我的衣裳,像旗一样飘扬。就这样,飞奔在风景如画的山路上,不论你驾驶的是什么名牌的桥车,也抵不过我心仪的摩托。有种酷,有种爽的感觉你哪里能体会到?!</p> <p class="ql-block">带上自己的爱犬,出发!</p> <p class="ql-block">采药材,带爱犬,爱犬就是警卫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进我的画里。</p> <p class="ql-block">挂满露珠的野菜,如此鲜嫩,喂出的牛羊,肉也鲜来味也美!</p> <p class="ql-block">如此青青草,一尘不染,走困了,或躺,或坐,好不自在。</p> <p class="ql-block">瓢子(野草莓),已经开花结果了,再有一月就成熟了,味道好极了。既可以自己吃,也可以摘瓢子卖钱。每一年的农历四月到五月间,西和的瓢子就陆续成熟了,漫山遍野的瓢子,漫山遍野的人,山是国家的,瓢子是公共的,免费的,谁也可以吃,谁也可以摘。如果一边摘瓢子,一边唱山歌,一个在山这边唱,一个在山那边和,那将是非常热闹的劳动画面。</p> <p class="ql-block">满地都是野瓢子,只等一天天长大,期待它们成熟的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这里植物种类繁多,不乏有不少药材。艾叶草就随处可见,五月五日端午节正是扒艾草的时节,家家户户得有至少一把艾叶。</p> <p class="ql-block">林荫深处有人家,家家都是小康家。</p> <p class="ql-block">就地取柴,土鸡炖肉。</p> <p class="ql-block">柴门闻犬吠,犬曰:就此止步 ,不许过来 ,不许过来……</p> <p class="ql-block">这既是行道树,也是路标牌,正前方到仇池古国,右前方是八峰崖,左前方是下山返程路,祝大家一路平安。</p> <p class="ql-block">如今到八峰崖的道路四通八达,十天高速横穿石峡大部,并且在石峡镇设有出入口和服务区。路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不来。来了你绝对不后悔,保证让你玩的开心,耍的愉快。高兴之余可以饱餐西和的特色小吃,比如西和杠子面那是天下一绝,把面的筋道挥洒到极致。石峡的麻糖柔中带香,西高山的土鸡熬制出了一只鸡最上称的味道,陈山的荞凉粉柔中带刚,能咬断但搅不断,筋道和味道都俱全。长道的扯面一大盘,柔中带香才五块钱。最厉害的是西和的土豆儿,一种食材能创造出几十种菜品出来,做一桌纯土豆席不在话下。至于西和三片,那是吃了还想吃吃了会上瘾能勾起你对所有美食想象的一种家常菜,好吃还不贵,免费提供也无谓。</p><p class="ql-block"> 朋友,为什么邀请您来西和。因为这里是中国半夏(名贵药材),中国乞巧之乡,仇池古国所在地,人类始祖伏羲的出生地。</p><p class="ql-block"> 除了以上 ,关键的一条,西和境内所有名胜古迹,包括4A级景区,一律免费!你从全中国哪里能找到一处全县免费的所在,如果有,请你告诉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