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

贾春花

<p class="ql-block">  致老公:</p><p class="ql-block"> 一、茫茫人海,有缘相识</p><p class="ql-block"> 我们能够认识,说明我们是有缘分的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各自从偏僻、闭塞的小山村走进了县城求学。当时的县城对于我们来说,那是好大的一片天。在这里我们有幸成为同学,一起学习却形同陌生人,那时的男女同学之间是不说话的,桌子上还得划出“三八线”来。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直到毕业才偶有言语,就这样各自匆匆告别。直到后来参加了工作,同学之间反倒联系的多了起来。再后来,因为有着共同的志趣和爱好,我们成了彼此人生中最重要的另一半,我们携手开启了生活的新篇章。这说明我们今生是有缘分的人,有缘相识,有缘走进婚姻,有缘相伴一生。</p><p class="ql-block">二、生儿育女,品味人生</p><p class="ql-block"> 日子从儿子出生的第一声啼哭中开始忙碌,从初为人父母的手足无措到小心翼翼地尝试着探索前行,其中的滋味,我相信每个做父母的都会感同身受。孩子们从襁褓中的婴儿到现在开始谈婚论嫁的这二十多年来,我们一起经历了孩子们从上幼儿园到上大学、研究生,从最初孩子们小本子上印的小红花到各种荣誉证书、各类毕业证书,从孩子们幼儿园的小朋友到他们各自的男女朋友。我们一起和孩子们认识了多少人,经历了多少欢乐与烦恼,见证了孩子们从懵懂无知、青春逆反到懂事成人的成长过程。一路跌跌撞撞走来,深感人生的不易。生儿育女的辛苦历程,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让我们也在不断成长、成熟,逐渐发展成在小家庭中负责任,大家庭中有担当,工作中有能力的中坚力量。</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一岁多的儿子因误食了一颗捡来的子弹头,吓的我们惊慌失措,和我妈妈三个人直守了三天三夜,直到孩子把子弹头随大便排出,我们才如释重负;忘不了那个大雨滂沱的晚上,正是女儿下晚自习的时间,你披上雨衣,抓起雨伞狂奔进雨中的情景,更忘不了二十多年前那个沙尘暴席卷的傍晚,我自行车上推着女儿,后衣襟还有儿子的小手紧紧拽着迎风回家的画面;忘不了儿子第一次带上红领巾的兴奋,也忘不了参加女儿高中毕业典礼的激动;忘不了儿子参加工作后我们高兴的彻夜无眠,更忘不了女儿被保研、出国实习的惊喜。孩子们先后像出窝的燕子,飞出我们的小家,飞向更远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我父母为了帮咱照看孩子,多少次奔走在去咱们家,去幼儿园的路上,更忘不了当我的父母因积劳成疾的晚年,一次次的住医院、做手术,直至生命的最后,都有你默默的陪伴、守候,让他们的晚年不孤单、不惧怕、不遗憾。因为有你二十多年如一日细心、周到的参与照顾,我的父母也把你当成了他们生命中最放心的依靠,你因此也成了我们那个大家族里人人称赞、敬重的人物。</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我们一起牵手走过了三十多年,游走在亲情、友情以及其他社会关系中,共同经历了那么多次的挑战,我们一起面对,一起解决。我们有我们特别的解除压力,释放重负的方法,那就是忙里偷闲,利用节假日到大自然中走走、看看。我们经常一起去我们生活的小城周围的大山里看那静静的群山,去黄河边看黄河在四季里不一样的流痕,最初选择走进大自然,是想让孩子们认识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农村,认识他们叫不出名的庄稼、花草、树木和一些动物,以便让他们有更多写日记、作文的素材。到后来,我们常常带上彼此的父母出去走走,让他们放松心情,享受短途旅行的快乐,让他们的老年生活不单调。我经常调侃你:我没有和你游历过除偏关以外的祖国名山大川,偏关境内的土地没踏足过的可是不多了。从最初的骑自行车出行,到骑摩托车,再到后来开车出行。这期间,我们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双方父母有的已经离开了我们,孩子们也各自忙自己的生活,我们经常去大自然中行走的习惯一直延续下来了,一有空,两人便驱车出门,去感受行走在大自然中的那份静默、详和的美好。</p><p class="ql-block">三、有你,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父母娇惯大了的人,又是一个粗枝大叶,头脑简单,脾气有点暴躁的人。可以说,我是一个缺点大于优点的人,庆幸今生遇见了你。你的包容,让我在生活中学会了许多,包括做家务,包括处理问题的态度,包括做人做事的原则和立场,包括慢慢改正自己的诸多缺点。生活,让我们在不断成长,不断成熟。如今,我们即将步入老年,未来,需要我们面对和挑战的事还很多,有的可能是突如其来,意料之外,有的则是可能预见的。无论它们是令人惊喜的还是令人感到恐慌的,我相信,我们都会坦然面对。因为有你处之泰然的生活态度和理智的思维,再加上我们已经到了遇事比较淡然的年龄。相信我们会平静迎接未来的生活,不管它是风和日丽的平凡岁月,还是风雨兼程的特殊际遇。</p><p class="ql-block"> 今生,有你,我诸事省心,有你,岁月静好。庆幸我的人生里有你一路相伴,难事,烦心事都会迎刃而解。</p><p class="ql-block"> 贾春花.2021年5月</p> <p class="ql-block">图片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