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并不寻常的秦岭东线:鹰光鹿跑兵冰

悦野

<p class="ql-block"><b>  算来徒步秦岭我已有4次的经历了,但都是在其主脉的鳌太线上,一次中秋时的太白南南、两次夏季中的鳌太、一次寒冷里的冬鳌。由于户外圈众所周知的原因,鳌太2018年以后便很难正大光明的进得去走得了啦,因而秦岭东段被称为小鳌太的“光鹿跑冰”(或称“光鹿跑兵冰”),便日渐热火起来了。</b></p><p class="ql-block"><b> 其常规路线为:鸡窝子-光头山-鹿角梁-跑马梁-兵马营-冰晶顶-营盘沟口,最高点为3015米的冰晶顶,可以正穿也可以反穿。其平均海拨比同脉的著名鳌太线低好几百米,因而在同等级极端恶劣天气时的风险程度应该还是会低一些。但由于它大寺岔口与跑马梁区段间有一处比较危险的断崖,兵马营至朱雀垭口区段间的路比较崎岖,石脊路途上有的坡徒容易滑摔、有的路迹不明显容易迷路,特别是在雨雾里、大风时、冰雪中风险会大增,个人认为就其路况来说风险并不比鳌太低。</b></p><p class="ql-block"><b> 今年5.1假期前后腾挪的凑了5天,鑫仔的千寻户外便发了4天非常规的“光鹿跑冰”,搬砖的人们便可以不用再绞尽脑汁的请假了。主线计划从凤凰咀上,经鹰嘴崖去光头山,冰晶顶后从太平峪的太平景区出,我有幸报上了名占了个坑。</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行前的抢票大战</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不得不让我由衷感叹</i></b></p> <p class="ql-block">  由于疫情原因春节就被动员原地凑合,憋久了的人们,好不容易赶上了个5天的长假,便大多有了或回家或出游的安排,车票机票竟然比往年春运还难求。我去程和返程的火车票第一时间就都没刷抢到,好在当天候补上了,而像我这样算得运气好的已报名占坑的竟然只是少数。此次此时占坑是重要,但抢到票才是麻蛋的真重要贼重票最重要,否则占了坑也没鸟用。然后活动临时群内一直到临出发前,吵吵的重点就只能是:谁还没有票?怎么才能弄到票?谁谁谁怎么鸽了?谁谁谁你咋还不鸽?哎哟喂那个谁怎么补进来了!</p><p class="ql-block"> 如此背景下,去程有的不得不买提前一天到达的,无论机票、高铁、慢车、硬坐都不敢嫌弃。日月就是硬坐提前一天到的,后来豆子北京-石家庄-关林(洛阳)-西安分段购买3张票成功曲线救国,小晨狠心捡得高铁一等坐,三莫29号晚更以4张区段票衔接搞定北京-石家庄-邯郸-洛阳-西安的,弧度姐、巧玲则先偷偷的搞定票从候补轻松入坑,墨香临出发前一天总算从黄牛那里落实了车票,号称千寻头鸽的捕头这次竟然坚挺到最后让大家失望了,最终按照计划1号早08:30西安火车站集合成行30人整。憋久了的驴亲们啊,谁TM也不愿难得的5天假让一票给轻易的废球掉,嘿,“你”有这心思脑洞劲头去搬大砖去做中国梦该多好!切,那砖那梦能让“我”有这心思脑洞劲头么?啊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第一天并不情愿的走了A</i></b></p> <p class="ql-block"><b>  又由于人流车流量剧大,一号我们的包车到计划上山点已过12点,天黑前到达预定营地的时间很紧,车途中鑫仔便决定兵分两路,大部队由日月、美美统领改从备用的鸡窝子B线直上光头山,贼心不死的鑫仔则动员拐拽几个继续跟他干A。开始问我时没犹豫的摇了头,因为火车上夜里没睡好,困得很状态不佳不想跟去吃苦头,后来又问我,最终还是意志不坚没扛住的跟去了。同行的还有豹子、启航、刺渭、藿香、小晨、豆子,一共8人。</b></p><p class="ql-block"><b> 从12:17进山至19:03到营地,一路干了近14公里、1450米爬升。上鹰嘴崖的第一个大坡有些陡,有斜面的石头要迈、有横倒的大树要钻、有难寻着力点的断崖要上、有密实的箭竹林要穿、还有那最沉一天的包要背、当然也有得赶脚不赖的鹰嘴崖可看呢,路况有点刺鸡、苦逼也不算白费、心里终是欣慰。</b></p><p class="ql-block"><b> 鹰嘴崖~光头山之间虽然也有箭竹林要穿,但坡度平缓爬升也少,光头山之后则路况更好又是下坡,后程就轻松不少。因为总时间紧,全队的营地也从计划中的鹿角梁垭口,改为漫沟垭口下的机耕路上了,少了约2公里、200米爬升。大部队以及别的零散小队扎在水源处附近,我们几个晚到则猫在了机耕路沿线离水源约200米的树林间草地上,软和还安静,吃饭喝茶聊天到约10点便各自睡去。</b></p> <p class="ql-block">A队起点合影</p> <p class="ql-block">断崖处豹子先上去,然后指点照顾后面的陆续爬上。</p> <p class="ql-block">去鹰嘴崖顶上,是一段穿过箭竹林的小折返,顶脊突石如齿,一边是陡崖一边是斜坡,虽然好过但还是有些凶险的,趁着玩耍拍照的功夫,正好也可以让疲惫的身体歇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有个月半紫说,这叫一个老爷爷和7个葫芦娃,哼,等见面看你肿么称呼藕。</p> <p class="ql-block">前往光头山的一个不太显眼的路边,正好不远不近的可以回看到那形似鹰嘴的崖。</p> <p>光头山顶有建筑,有连接山下的砂石路,为赶时间只是匆匆而过。</p> <p class="ql-block">备用营地的水源,正好在轨迹上坡路与机耕路的相交处,水量足水质也是没问题的,营地机耕路沿途或近或远都可以寻得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第二天阴差阳错的雷电雹雨中</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独行了一段</i></b></p> <p class="ql-block"><b>  这一天的活,从08:16起步至约19:20前到朱雀垭口,共计近20公里、1670米爬升。这可以分成两段来说,前段在风雾里随大队过计划的兵马营水源营地约14公里,后段却在风雾雷电雹雨交加中,阴差阳错的错过了大部队营地,一直走到了多出约6公里的朱雀垭口处。</b></p><p class="ql-block"><b> 拔营时扎在岔口处的第一天大部队八点左右先走,我们稍远处的几个稍后也先后出发,刚爬坡一会儿我和小晨、豆子落在了最后。还没起步天就雾气弥漫了,听前队手台里说漫沟垭口大石头那里,不尽雾大风也大。过一会儿鑫仔嘱咐我们仨一起走莫分开防止迷路,就这样我们仨一起过了鹿角梁,路途拍了几段风雾竞赛的视频,照片只在几个标志点拍了几张。一路上别说远景看不到,就是周边10米之外的人都难瞧得清楚。之后小晨渐渐加速追赶前队去了,我和小豆子也与中后的墨香、咸鱼、弧度姐、巧灵、好龙、hI、土匪、板筋等路遇。过大寺分岔口离断崖不远处,弧度姐几次问是不是找个地方吃点东西,这时一路不停的已走了9公里多,确实也该补补了。弧度姐、巧玲、咸鱼、我4个,便在一处稍微避风的路边赶紧路餐,因为已过断崖的美美、豹子、启航在那里等候。补给完我们四个又先后会合好龙、hl、墨香一行7人,在等我们那仨的照应下最后安全的过了那比较危险的断崖区。</b></p><p class="ql-block"><b> 此后我、巧玲、好龙一直同行到跑马梁顶,在那里路遇粉茉和他同伴。快到兵马营高点时,我又与豹子、好龙汇在了一起,并停歇了一小会,我趁机吃了一块压缩饼干喝了一瓶温热水。吃喝完我想小方便减下负,便让他俩先走,不曾想这便是我后面阴差阳错一人独行的起点,还就靠那进肚的一块压缩饼干、一瓶水打底走到朱雀垭口的。</b></p><p class="ql-block"><b> 待我起步,还能隐约看到继续往上爬的好龙身影,待我到顶上却一个人影也不见了,我便沿轨迹速速往前追赶。追赶了一会儿,听天上的雷声大了起来便关掉了手台,看空中似要落雨便又卸包换上了冲锋衣裤,刚起身第一阵冰雹和着急雨便及时的照顾上我了。看雹雨不是很大便继续往前追赶,可还是听不到一个人的声音见不到一顶帐篷,也没发现有合适扎下几十人帐篷的营地,在这样追赶了约2公里经过标注点“兵马营”后才意识到可能已错过了营地。看看轨迹继续走到朱雀垭口时间也基本够,想到包里还有一个小瓶可乐、水大小脉动瓶也各有一瓶,够应急用的,天上的雷电雹雨虽然气势凶猛,也没到大暴的程度,还是一阵阵的不是连续下,那就继续往前走吧。</b></p><p class="ql-block"><b> 那时重点想着的,就是脚下每一步要稳谨防滑摔,因为雨中的石头上稍不注意就会滑倒。其时我也滑倒了一次,好在没受伤,此后就更加小心了,心想只要不滑倒摔伤就能OK。而这段山脊又恰是不太好走,一是山脊窄二是两边陡三是时不时的路迹不明显,就这么不紧不慢不歇不停的走着。待下完最后一段小坡忽然看见脚下是条石板路,再一看右前还有房子,再快步走到房子处还有石桌石凳呢,这时已意识到已在朱雀景区了。此时心里既踏实又欢喜,随即想到得赶紧给大部队报平安,恰好那时天爷正在歇息,打开手台抄鑫仔、日月等。先抄上的是刺渭,他说鑫仔在营地清人,发现少了我一个正着急上火呢,手台通话后两下心安。我看天在近黑,身体内也有湿冷的感觉,便迅速在房子右前的一处窝地处立起帐篷,贴身的衣服换掉,穿上羽绒衣裤,待基本收拾好关轨迹时显示时间为19:48,推测到垭口时应该在19:20前。晚餐只把那小瓶可乐、小瓶脉动瓶里的水煮开,就着当路餐的法饼,外加包里最后一个奥柑,想着这一晚朱雀这就得我一人独享了。</b></p><p class="ql-block"><b> 谁知这又意外的想多了,也就大约20:40左右,刚把肚子填完却听见垭口处有说话的声音,心想这或许是本地的驴们吧,不然天黑雨里还敢在这地儿赶路。便问:你们哪一部分的?只听一人回问:你哪部分的?我一听声音,这怎么有点像魂儿易之魂的呢?但也没有太往心里去。一小会后我出帐去打个招呼,刚到跟前一人竟说认识你、北京的、一起吃过饭,搞得我直懵逼,再扭头一看另一个竟真是魂儿,当时那惊讶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本来魂儿是跟我们一起的,可他没能搞到1号早上到的票只能2号到,于是只好约了熟识的伴从2号开始走营盘沟上、大寺下的非常规,这巧遇既意外又必然。他那个伴去年跟他走伯舒拉岭,我跟鑫仔走萨普,在拉萨行前聚会我们是大桌一起吃的,所以他说认识我。</b></p> <p class="ql-block">上漫沟垭口一路有含苞的杜鹃林,只看见一棵已部分开放。</p> <p class="ql-block">漫沟垭口处的风比坡上的要大很好</p> <p class="ql-block">鹿角梁顶好歹有这标志</p> <p class="ql-block">一路雾气越来越重了</p> <p class="ql-block">谢谢在这静静接应的仨大神</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路过时的跑马梁顶</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的兵马营最高点处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路过这标注点“兵马营”时冰雹算最大的一阵吧</p> <p class="ql-block">错过营地大约在15:40,营地前方约1公里的这个位置,行进右侧是个大斜坡,坡间多处有斜面的大石壁,湿滑特别容易摔伤。开始走在山腰,看路网比较乱但山脊比较密,便切到山脊,到山脊看了看路况,觉得没把握便又向下绕切向山腰间,然后再横切到主轨迹上的。</p> <p class="ql-block">雨歇风劲中偶尔见山形</p> <p class="ql-block">冰晶顶虽然近在咫尺,可还要小上小下好几回才到得了朱雀垭口处呢。</p> <p class="ql-block"><b>  那错过营地的原因究竟何在?又如何避免?错过了往前走合不合适?这既是我后程里及至回来后在想的,也是同行队友及相关亲们想问的,因为这关乎最紧要的平安。</b></p><p class="ql-block"><b> 错过营地的真接原因我想主要有三:首先是我行前没有对照轨迹对毎天的行程尤其营地做详细精准的了解,熟悉的队伍熟悉的队友心想大概差不多也行得。想着反正队里能跑的多的是,先到营地的肯定不是我,想着营地就在路边又不远,即使雾大那么多人那么多帐到时应该能看到听到。其次是行程中看轨迹时阴差阳错的误把标注点“兵马营”当营地,因而在“D2兵马营营地”时匆匆而错过。其三行走中看轨迹一般会在屏幕上缩放,而我几次关键点看轨迹时,好像又阴差阳错的只看到了“兵马营”而没看到“D2兵马营营地”。近日我在两步路上反复操作测试,还真能出现这情况。多个环节的疏漏和阴差阳错,就好像是鬼使神差的天意。以后每一次出行、每一天行程、毎一个环节都不可大意了,这次是教训得警醒。</b></p><p class="ql-block"><b> 至于意识到错过了营地时该不该独自前行,我思前想后也不好一概而论,在返回、就地扎营、赶往下个营地的几个选择中,还真需要视具体情境而定。具体到这次情况,返回相对是稳妥可靠的,就地扎营没看到合适的地方,往前走时间上基本够,风险在滑摔受伤以及雷击的可能性,所以事后分析还是有些侥幸冒险的。</b></p><p class="ql-block"><b> 而从另外一个视角看,我这一次异常天气生疏环境里的独行,也算是一段难得的A性体验。我想户外AA式内涵,就是指具有独立行走的心理状态、综合能力经验吧,真正意义上的结伴而行也应该是具备相应AA能力的。谁都不想出意外,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遇上意外,一旦遇上能否妥善应对,自己总是第一位的要素,其次才是外力帮助,这或许也是纯粹AA的要义吧。当然这A性独行心理素质、综合能力的积累,还是得靠平时,比如在相对熟悉的环境里,在不太复杂的行途中,长线中因为风险大还是得极力避免。</b></p><p class="ql-block"><b> 前几年在就近的香山、三峰、九龙山时常有独行的经历,第一次实走香山枫叶、香山11坡连爬、循迹四叶草等40公里以上大强度活动,也是独行还是黑天里下山的。平常有些短途活动的路途,也会有意识的享受无伴同行的过程。事后有人问我这次近4小时、6公里的独行害不害怕,实在的说除了天上的雷鸣和路途的滑石,其他的也没什么可怕的。再一次申明,这样的经历体验在陌生的远行里得极力避免。</b></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轨迹缩放在不同的程度,标注文字会有不同显示的截图。</p> <p class="ql-block">这张图“D2兵马营营地”、“兵马营最高点”、“兵马营”同时显示。</p> <p class="ql-block">这张图只显示“D2朱雀垭口”、不显示“兵马营”。</p> <p class="ql-block">这张图显示“D2兵马营营地”、“兵马营”,却不显示“兵马营最高点”。</p> <p class="ql-block">这图里却只显示“兵马营”</p> <p class="ql-block">这图里显示“兵马营最高点”、“兵马营”,却不显示“D2兵马营营地”。</p> <p class="ql-block">以下局部放大时也有以上类似情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比预想景美坑也多的第三天</i></b></p> <p class="ql-block"><b>  原来想着睡个自然醒等大部队,后来跟魂儿聊天,说帐篷得早点收,不然景区工作人员上来后有可能找麻烦,得,懒觉又睡不成了。7点左右被魂儿叫起看云海,那时风还没起、温度也不高、天上的云特别多,只见那两边山谷里的云海在缓慢的涌动,且听那静静的山野间清脆的鸟鸣声此起彼伏,一幅天成流动立体的水墨画映入眼喜于心,依然疲惫的身心好像瞬间退去。尽情的看完拍完拔营收帐装包,然后就在那房前平台的石桌石凳上,一边弄早餐一边继续享受流变中的云海。送别魂儿俩,我也背起包往上走到隐蔽一些的平台处,找一稍微背风的地方铺上防潮垫,边休息边拍照边等待大部队。太阳穿过云层越来越亮,温度逐渐升高,风也在持续发力,那山谷无际的云海也快速的向上涌动翻滚,低处的山头山坡山脊依次的被淹没,再后来随着游客的陆续上来,那已上涨的云海,又间或由北向南,经垭口滚涌而流成壮观的云瀑。</b></p><p class="ql-block"><b> 美美、雪莲等几个前队大约11点后过来了,我便向冰晶顶爬去。由于这里属于景区,垭口处登顶是有天气时间限制的,后队有4人走得慢一些,只好从朱雀景区下撤,其他26人在山脊松林平地处聚集,正好可以一边路餐一边折返打卡冰晶顶。</b></p><p class="ql-block"><b> 后段下行的路,走的人少比较野,路迹也不明显。开始是山脊的乱石路、接着是坡地多段的箭竹林、后段则是需要无数次过河的长长河谷。箭竹林与杜鹃林相邻或相间,有一些杜鹃正在开放。山谷里,要么顺着水少的辅沟跳着乱石走,要么在水浅处踩着石头跨河过,要么就是从已冲毁残留的树木桥上走过。就这样,到五间房营地,前队大约在17:45、后队19:15。这地无人居住的房子应该是林场留下的,这晚不同前两晚,在这扎营的只有我们一队,平整柔软避风,水源近水质好。晨曦里流云下,绿树映映、鸟唱莺莺、微风习习,那宁静祥和的氛围浓郁滴滴。</b></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部队晨间的兵马营营地</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魂儿巧遇的朱雀垭口</p> <p class="ql-block">没办法只能寄己折腾寄己装回逼</p> <p class="ql-block">登顶限制标在垭口处的这块标牌上</p> <p class="ql-block">正好趁着等待享受个够</p> <p class="ql-block">陆续登顶打卡冰晶顶</p> <p class="ql-block">杜鹃林花开的不少呢</p> <p class="ql-block">原始的河谷</p> <p class="ql-block">宁静又欢快的超五星营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雾灵山美不美”似的</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奔命傻跑出山日</i></b></p> <p class="ql-block"><b>  9:00拨营出发,起步就是林场土石路,一路基本下行。原计划是要在当天的5公里处,经最上游的小水库切进太平景区里,经下去探行,目前蓄水的情况下已无法过到对面,只好返回走那弯弯绕绕的机耕路了,这一弯绕原计划的12公里便变成了实际的19公里。待我最后一个从水库边上坡返回,前队已无影无踪,只有日月、中年和我仨人一直在后头了。</b></p><p class="ql-block"><b> 前队一路狂奔傻跑,我在后头也只好如此狂奔傻跑的跟。10公里后憋在重装鞋里的脚底板好像在冒火,咬着坚持到连接景区的水泥路上时,赶紧拿出当作营地鞋的沙滩洞洞鞋换上,一下子就舒服太多了。这一路19公里,我这最后一个用时4小时24分钟,显示运动均速4.9、全程均速4.3,平常轻装也少有这么干的,这帮傻跑驴们也忒能玩命了吧。</b></p><p class="ql-block"><b> 早起在营地,我玩笑的跟鑫仔说,今天出山不会有“雾灵山美不美?”的花絮吧?不成想玩笑中的预感竟成了现实,虽然这太平絮不如那雾灵山那么花。我们进入景区后,是花15块钱坐摆渡车到大门的,领头的美美等人一到,就被工作人员拦着了,因为背着大包、穿戴也明显与游客有别、人数又多,好在美美与他们交涉后只收取半价30元的门票费,虽然景区没能切进去一眼也没见到,但也还能接受。景区也没像雾灵山那样,集中所有人在某特殊的场所查验登记,还没有戏弄的问“雾灵山美不美?”哈哈。</b></p> <p class="ql-block">水库切不过去只好往回爬</p> <p class="ql-block">土石机耕路上狂奔的傻子们</p> <p class="ql-block">这太平景区就只搂着了那么一两眼</p> <p class="ql-block">磨屎人的弯弯绕</p> <p class="ql-block">全程轨迹就这样</p> <p class="ql-block"><b>  这趟4天近61公里的非常规秦岭东线,我且简称之为“鹰光鹿跑兵冰”吧,在我已有的近30次中长线里,虽然算不得什么大活重活,但面对自己这次有些意愿之外的经历体验,以及5.1期间秦岭驴途一些队伍发生的悲伤故事,却让我记忆深刻反思多多,值得更需要时刻警醒……</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