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鞋絮语

吉雨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夏之交的雨,兼有春雨和夏雨的特点,时而缠绵,时而热烈。刚才还是绵绵的细雨,不经意间,雨滴就大了许多。不一会儿路上就有了很多的积水。先前地惬意一扫而尽。由于路上积水地的增加,走路不得不小心翼翼,以免被积水弄湿鞋子。路线也因此变得曲折。忽,一不小心踩到水里,马上感觉脚底一阵透心凉。心情也凉到零点。嘟囔着嘴,诅咒着多变的鬼天气。­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一个脚穿花雨鞋的摩登女郎,精神抖擞地款款而来。她的路线是直的,完全没有我们的狼狈样。双脚在雨鞋的呵护下踏得如此果断。脚底溅起的水花,散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得弧线,就像开在水中的花朵。­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鞋,一双花雨鞋,就像是水中的睡莲。它随风飘来。此时,懊恼的心情也烟消云散。直目送着这花雨鞋远去。­ 雨鞋,一个被尘封在记忆中的事物,一下子被激活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它是农村孩子上学必备的雨具。天一下雨,泥泞的小路会好不客气地弄脏我们的鞋子,所以我们必须穿雨鞋。而当时的雨鞋和雨伞都如天下的乌鸦一般黑。看上去很沉闷,没有一点美感而且很笨重。因此,我们很讨厌下雨,同时也羡慕城里的孩子有水泥路走,雨天也可以穿球鞋,美观,轻便。­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世纪的80年代末的一个春天的傍晚,母亲从城里回来,给我带了一双紫罗兰的雨鞋和一把红白相间的雨伞。我欢喜得不得了,穿上雨鞋撑起雨伞在镜子前看了又看。我暗自地想:我肯定是全校最早告别黑雨鞋和黑雨伞的。我不对任何人说,到时会让他们大吃一惊的。­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得意的我默默地期待雨天的到来。可是天公老不作美,总是晴天,好像故意和我作对似的。我总是在前一天晚上拿出雨鞋试穿一下,在脱下将它放在床边,心里默念着:明天好下雨了。这样他们就眼馋死了。每天早上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下雨。但是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阳公公每天都按时的和我们见面。我失望极了!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每天早上都要面对这样的失落是多么残酷。于是,活跃的我变的沉默了。老是抱怨为什么还不下雨。同伴们纳闷了,一向诅咒雨天的我怎么会一反常态。这样煎熬的日子过了一个多星期。­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晨,隐约之中听到雨水的滴答声。马上起身趴在窗台上往外望。我希望的场景终于到来了。斜风伴着细雨,滴答之声正是从屋檐那儿响起。动听的乐音,一下子使我的精神振奋。­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雨啦!我于是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整理好床铺,那起早已准备好的雨鞋,哼着小曲穿上了它,并转了几转。­我早早地在村口等小伙伴了,穿着靓丽的雨鞋,撑着美丽的雨伞。在细雨的伴护下,我就是那艳丽而快乐的蝴蝶。­看到伙伴们走近,我故意压底雨伞,等他们走近了,我举高了雨伞,兴奋的叫到:你们来得太迟了。伙伴们惊奇地看着我,将我上下打量了一翻。他们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说:你的雨伞和雨鞋太漂亮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上我就像只快乐的小鸟,唧唧喳喳说个不停。步履轻快了,泥泞的小路似乎比以前可爱了许多。一路上,同伴们都在讨论着我的雨鞋和雨伞。我隐约听到有几个说也要他母亲给买一样的。­ 到了学校,也在预料之中,我同样是最惹眼的。紫罗兰的雨鞋和红白相间的雨伞。这天我感觉是过得最快的一天,感觉雨天真的很好。­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学后,回到家,我马上脱下鞋子,将它用清水洗去了留在鞋上污泥,并用一块干的布擦去了水,仍旧放在床边。­后来,越来越多的同伴有了漂亮的雨鞋和雨伞。我的雨鞋和雨伞也渐渐不受关注,最后被人淡忘。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也曾换过雨鞋和雨伞。但还是没将那双穿不下的雨鞋给扔弃。再后来,我进城读书,过上了曾经羡慕的雨天也不穿雨鞋的日子。雨鞋也从此在我的生活中退出。­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农村也早已路面硬化。无论在城里还是在乡下雨鞋的作用都不是很大。它给我带来的快乐的日子,渐渐地被封存在记忆力里。­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这雨中的花朵,敲破了记忆的硬壳。­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天还是穿雨鞋好,我要去买一双雨鞋,它仍旧美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