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教育•“名师+”】故事里的“名师+”(7)——碑林区学前教育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

碑林进校

<p class="ql-block">  王岔庄,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保教部长,中共党员,高级教师。荣获“陕西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站长”“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西安市模范教师”“碑林名师”“碑林区师德先进个人”“碑林区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等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始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不倦的耕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基。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独立撰写的39篇论文及教育活动设计分别获省市区级评比一、二等奖;12篇论文及活动设计发表在《中国教育报》《儿童与健康》等期刊上;先后参加编撰10余本教师用书和幼儿用书。独立主持5项省市区级课题。</p> <p class="ql-block">  在“名师+”研修共同体中,成员以一线教师为主,各类活动的开展能立足教师工作实际,以导师制为基本工作方式,以主题背景下的五大领域教育教学为抓手,以课题研究为载体,聚焦课程游戏化,以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发现学前教育领域中的真问题,敢于用新的教育方式方法破解突出问题和常见问题;开展提升成员教育能力的各类实践活动,注重教育经验的积累,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p> <p class="ql-block">  通过学术沙龙、讲座、示范教学、现场指导等研修形式,开展好每一次的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活动,使成员教师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教学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共同体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头示范、引领辐射等作用,树立终身学习的发展理念,让共同体成为优秀教师成长的基地和加油站。</p> <p class="ql-block">  研修共同体以自“名师+”研修共同体成立以来,收获丰硕。宁宏老师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薛程老师荣获“西安市教学能手”“碑林区教学能手”称号,吕琳老师荣获“碑林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张瑶瑶老师荣获“碑林区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综合技能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共有11项论文、活动设计荣获省市区一、二、三等奖,发表文章2篇。</p> <p class="ql-block">  “名师+”研修共同体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平台,将继续带领老师精心研磨,实践创新,为碑林区的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p> 薛程   西安市第九保育院 <p class="ql-block">  非常荣幸能够在碑林区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学习,近一年中,跟随着“名师+”的脚步,我们共同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的教学研讨和讲座学习,让自己收获颇多。</p><p class="ql-block"> 周兢教授关于《当前我国幼儿园早期阅读教育的几个新问题》的知识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周教授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让我们理解了幼儿早期阅读对幼儿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听完讲座回到园里,我也通过开展亲子阅读、故事大王等等活动将我在讲座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日常工作当中,切实的将阅读习惯、阅读活动融汇贯通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希望幼儿能在一日生活中加强和提高其自身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经过几个月的早期阅读家园共育,家长的反馈也非常好,提高了家长的高质量陪伴,促进了亲子关系。</p><p class="ql-block"> 通过一年的学习与努力,我荣获了“西安市教学能手”“碑林区教学能手”的称号。“名师+”研修共同体带给我的不仅是精神大餐,更是我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实际需要的,希望我能追随“名师+”走得更远。</p> 宁宏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舟共济博采众长 对话名师见贤思齐</p><p class="ql-block"> 在碑林区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学习中,我们有机会对话教学名师,成员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以课题研究、互动教研为平台,将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提升自身教科研能力,让课题研究成果更具推广性。</p><p class="ql-block"> 我们积极开展并参与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包括“对话教学”优质课展示与教研、“SEL幼儿社会情感学习”课题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关于幼儿园早期阅读教育学术讲座的现场观摩等。在多场教研活动中,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发现身边的榜样,开拓视野,尝试新的挑战,也创造了新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在研修共同体主持人与成员教师的共同帮助下,我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主持一项省级规划课题,积极参与研修共同体的多项工作。</p><p class="ql-block"> 感谢“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学习平台,让我在迅速进步的同时,也能以自身的收获帮助周围更多的老师共同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张瑶瑶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 <p class="ql-block">  本学年,我在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的正确引领下,基本完成了预期的目的和自己制定的发展规划。一年的学习,让我领会到了成长的欣喜,感受到了收获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名师+”研修共同体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我坚持下班听课、上课,并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和教师们研讨交流,探讨出符合实际、有创新的教育教学实践策略。同时,除了阅览大量的学前教育期刊外,还阅读了各种教育书籍,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时刻提醒自己不断地吸收新知识、开拓新思维,做一个有思想、有见地的幼教人。</p><p class="ql-block"> 在共同体的带领下,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先后承担了国培教师舞蹈培训工作,12月进行了院级观摩课1次,在碑林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后“综合技能”特等奖、“弹唱”特等奖、“看图创编演讲”特等奖、“半日活动设计”特等奖、“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特等奖。发表论文2篇。承担市级课题主持人1项。</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会走的很快,一群人会走得很远,我将改善不足,多钻研,多交流,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碑林区学前教育做出更大的奉献。</p> 贾舒欣    小雁塔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实践中总结,在研修中成长</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是孩子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同时我们也是一名探究者,需要不断进行探究学习,对教材、幼儿和教学方法等进行探究学习。</p><p class="ql-block"> 很庆幸,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为我提供了非常多的学习和观摩的机会。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关于数学领域的对话教学观摩活动。在五大领域教学中数学领域本就是自己的弱项,这次对话教学除了有许多优秀课例展示还有关于数学领域发展目标的讲座。在老师们的教学展示中,我看到了严谨的提问、游戏化的情景、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让幼儿从生活中感受数的有趣,尝试运用数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对此我也深受启发。在我的日常教学活动中,我也有意识的加入一些与数有关的活动。组织小班幼儿开展“看学号找朋友”的游戏,帮助幼儿认识简单数字;设立小组值日生为小朋友分发餐具,巩固按数取物的方法;晨间活动“点名点将”,感知数量关系。通过了一段时间的尝试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也喜欢上了与数学有关的活动。</p><p class="ql-block">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积累实践经验的过程,幼儿的一日生活皆教育,我也将会继续把自己所学到的新方法、新理念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改进,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以及自身专业成长。</p> <p class="ql-block">撰稿:碑林区学前教育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p><p class="ql-block">审核:碑林进校教研部</p><p class="ql-block">制作:碑林进校教研部</p>

名师

研修

碑林区

教学

共同体

幼儿

教育

王岔庄

学习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