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当兵第一年遇到的那些事

愚人知愚

<p class="ql-block"> 1976年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共和国的三位开国伟人相继逝世,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四人帮”被一举粉碎,这些深刻影响着中国命运、左右国家走向的大事件,都集中发生在这一年<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正是在动荡不定的特定年份和猝不及防突发事件频出的大背景下,我离开了学校、告别了家人,投笔从戎参军入伍,由懵懂的中学生变成了坚强的解放军战士,开始了我军旅生涯的第一年。这一年里,我从一名普通士兵的微观视角,见证了这些国家大事发生后,部队受何影响,又是如何应对的真实情况,现追忆点滴,聊作纪念。</span></p><p class="ql-block"> 4月初,新兵连集训结束,我被分到机关公务班当公务员,主要工作是服务首长,兼顾通信。当我刚刚适应新环境,工作步入正轨之际,<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部队却迎来了整编,由原来的团级建制缩减为营级单位。部队原来的团级领导班子所有成员、机关的参谋干事助理员等骨干力量全部被分流,调走的调走,转业的转业,弄得人人自危,人心惶惶。就连我们公务班也调走两人,一位是对我关照有加的包班长,一位是比我早一年当兵的小常,班里只剩下75年阜阳兵小高和我,心里空落落的,不是个滋味。新成立的队部直管下面的连队,上面的隶属关系也由司直变成了通信总站管辖,尽管两个单位的工作性质风马牛不相及,完全是“拉郎配”式的合并,但上级就这么拍板的,下级只好执行,原部队83409番号被取消,统一使用总站83403的番号,部队建设和发展一下子跌入了低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时我刚入伍,对于部队的缩编并不敏感。其实,现在回头细想,部队的整编、人事的更迭,对每个干部战士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深刻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干部职数大幅减少,军官提升的空间变小了,士兵提干的机会变少了,部队势必会产生情绪底沉、干劲不足、凝聚力下降、思想波动大、队伍难带等问题,使部队进入动荡期,面临着严竣考验。</span></p><p class="ql-block"> “屋漏偏遭连阴雨”,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突然发生7.8级的大地震,全国进入抗震救灾紧急状态,我们部队也都从营房里搬出来,统一住进帐篷,即使住平房也不许关门,人员随时准备往外疏散,部队的正常工作节奏全被打乱,形成了一切为了抗震,为了抗震一切的新格局,给部队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p><p class="ql-block"> 抗震前,机关干部战士是不站岗的,站岗放哨均由连队代劳。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机关也在大楼门前设岗布哨了,干部战士轮流排班,只不过手里拿的不是钢枪,而是一副铜锣和一只哨子,如有地震赶紧敲锣吹哨。当年,我是个新兵蛋子,对于站岗之事,既感新鲜,又感害怕,好在站防震岗,并不是孤独一人站在漆黑的哨位上,而是待在办公楼外的路灯下,负责观察动静,接听电话,以及注意南京市区里有无警报声。那天我第一次站岗,夏夜的山上森林里一点也不平静,松涛阵阵,鸟啼虫叫,各种声响此起彼伏,甚至还有类似发报的“滴滴滴”声,也时不时地响起,很像有特务在活动,着实叫人头皮发麻,浑身的鸡皮疙瘩。好在是夏夜,反正在帐篷里闷热也睡不着,还不如在外站岗凉快呢!几小时的值班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从此,我不仅不恐惧站岗,反而爱上了站岗,在松涛和星星的陪伴下,倒也收获了许多白天感受不到的意外美景。持续半个多月的防震警报终于解除,结束了自己吓唬自己的瞎胡闹,所有人回屋工作与睡觉,一切恢复正常。</p><p class="ql-block"> 自然灾害刚刚过去,天空又响起一声惊雷,毛主席与世长辞的噩耗,使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部队奉命进入一级战备,准备打仗。9月18日国家在天安门广场为毛主席举行追悼大会,全国各地都设立分会场,在收听完北京的追悼会实况后,各地再在分会场举行各自的追悼活动,我们部队参加了总站的悼念活动。也不知是大家过于悲痛,还是站立时间太长,听说会场上不少人晕倒被架出去了。我因为留守值班,没有前去参会,深为没能去现场感受悼念氛围而遗憾。部队进入一级战备后,军区首长和作战指挥部门都进入战时指挥所,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丁盛、副司令员李水清、詹大南等大首长纷纷轮番来我部视察,使我们部队负责维护和服务的工作量突然成倍增加。面对这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幸得我们部队长韩秀成工作能力和责任心都很强,勇敢的挑起了重担,带领部队艰难前行,圆满地完成了战备任务,同时也把部队逐渐带出了低谷。</p><p class="ql-block"> 时间又过去一个月,特大喜讯从天而降,把人们从毛主席逝世的巨大悲痛的伤感中解放出来,即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被粉碎,由巨悲到大喜,中国社会面貌和人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大家“干四化”的激情一下子迸发出来,全国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我们部队的一切工作也由此走上正轨,抓训练、抓比武、抓创新成为主旋律,部队又回到文革前的良好状态,令人鼓舞,催人奋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如此跌宕起伏的社会大背景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部队,甚至细微到每一个人,其命运注定要打上时代的烙印。1976年的中国,正处在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上,我们部队也随着社会的动荡而变化。从76年的六月份部队被缩编,由团级降为营级,再到78年初恢复团级建制番号,这短短一年多的人为瞎折腾,部队搞乱了,人心也散了,大家不禁为国家命运捏着一把汗,也为个人前途担忧!因为国家命运多舛,个人前途必然迷茫,所谓“有国才有家、国好家才好”,讲的就是这个亘古不变的硬道理!幸运的是中国有党的领导,有中央的英明决策,以其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及时拨乱反正,让涉险搁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调正航向再出发,让人民看到了光明,让民族有了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对于45年前,国家和身边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我始终认为,在人的短暂一生中,能遇到一两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或是重要的历史事件,应该是幸运的;若能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考验、经受过大是大非的洗礼,这绝对是人生经历的宝贵财富,值得永远的珍惜与珍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自然灾害会使人们更加坚强,政局动荡会使人们更加成熟。1976年给人们上了很好的一课,虽然那些陈年旧事早已尘封,但那段历史是永远不能忘怀的,那些载入史册的特殊事件和经历,更是值得不断回味和认真总结借鉴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为纪念当兵45周年而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1.5.20于滨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