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京族岛

羊羊

<p class="ql-block">在广西防城港市东兴镇,大陆海岸线的最西端,有个地方,叫“京族三岛”。岛上居住着我国唯一的海洋少数民族——京族,也是京族人唯一的聚居地。</p><p class="ql-block">“京族三岛”原来是分开的,分别是巫头、山心、万尾。现在,三个岛之间的海滩、海峡被填起,与内陆连成一片,统称为“京岛”或“万尾”。</p> <p class="ql-block">我对京岛的兴趣,源于偶然看到的照片——虾灯。那是京族人用特殊的方式诱捕海虾。</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盏盏虾灯在水面上摇曳生辉,点点灯光,在没有阳光的灰蓝冷色调下,道不尽的诗意唯美。</p> <p class="ql-block">进一步了解,知道京族三岛还保留着传统的高跷捕鱼。我就此心中种草,想亲眼目睹这旖旎的南海风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五月,终于如愿以偿,我踏上了这座神秘的小岛。</p><p class="ql-block">(交通路线见本文末尾)</p> <p class="ql-block">初夏的北部湾,海风吹散炎热,平静的海面上渔帆点点。</p><p class="ql-block">眺望大海,一片汪洋的蓝色,蓝得纯粹和干净。浅水滩边,一些京族人正在赶海。</p> <p class="ql-block">滩涂,被层层波纹勾勒出漂亮的线条。</p> <p class="ql-block">搬运车可爱得像玩具</p> <p class="ql-block">除了渔民,滩涂上只有我一人闲晃。</p> <p class="ql-block">劳作场景如诗如画,我如痴如醉。</p> <p class="ql-block">这位渔民,戴着斗笠,穿着宽大的背带雨裤,像从卡通画里走出来的小人儿。</p> <p class="ql-block">他要将船拽上来</p> <p class="ql-block">我拽我拽我使劲拽!</p> <p class="ql-block">这艘渔船也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将渔获一箱箱搬上岸</p> <p class="ql-block">老王上前观看,是在扒蚶子。</p> <p class="ql-block">晚上,入住京岛“星墅房车露营酒店”。</p><p class="ql-block">酒店藏在一片小树林中,无围墙没大门,自然野趣,颇得我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深,坐落地窗前可观星辰。</p><p class="ql-block">做好驱蚊防护,我走进院子,抬头45度仰望星空,满是憧憬。</p><p class="ql-block">一小会,嗡嗡嗡蚊子盘旋,我吓得落荒而逃。</p><p class="ql-block">哎呀呀,情怀一哄而散!</p> <p class="ql-block">酒店离海边一步之遥,抬腿就到金滩海边。</p> <p class="ql-block">旭日东升,海滩金灿灿的。这是“金滩”的由来吧</p> <p class="ql-block">小黑点是一只只小螃蟹,跑得可欢了</p> <p class="ql-block">滩涂上,光影线条变幻,我不知不觉越走越远。</p> <p class="ql-block">岸边“二姐粉店”,我们的海鲜粥已熬好。</p><p class="ql-block">老王唤我不得,下海拉我回岸。</p> <p class="ql-block">多说一句,京族鱼露不得不尝。</p><p class="ql-block">鱼露,色泽清澈,一百斤鱼才酿出30斤左右的“头漏汁”,此为上品鱼露。</p><p class="ql-block">我们要了白米饭,拌上老板娘自酿的鱼露,咸鲜无比。</p> <p class="ql-block">听闻越南受印度疫情影响,东兴口岸一带加强了防疫卡点检查。心中不免忐忑,害怕越南的蚊子飞过来咬我,只在京岛逗留了一晚,便抱憾匆匆离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渔民说明天(周六)有高跷捕鱼哦!虽说是表演性质的,我还是心痒难耐。无奈机票已订,狠狠心回吧!</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从北海飞上海,在北海停留一晚。</p><p class="ql-block">看着酒店外的蓝天白云,忍不住想找个地方看日落。北海银滩过于经典,我想看小众景点,搜索到了冠头岭海滩。</p><p class="ql-block">冠头岭在北海最西端,离市区8公里,我们打车过去26元。</p><p class="ql-block">这里海滩很小,不收门票,算不上景点吧。我去的时候正涨潮,图左上方,小小海滩上的人群似乎要被海浪卷走。</p> <p class="ql-block">想看日落,必须爬过长长的海蚀陡岩,窄处仅50公分左右。浪大岩滑,还有很多海蟑螂,我爬到一半,果断后退。景色再美,不值得冒险,对不?</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小小的礁石上,看到了海浪戏夕阳的难得画面,非常开心。</p> <p class="ql-block">夕阳将礁石照得金黄。</p> <p class="ql-block">世界澄明透亮,美哉!</p> <p class="ql-block">我移到到礁石最边缘,才勉强拍到了西边那对情侣。</p> <p class="ql-block">右下方,就是我站着拍照的地方。海浪会时不时的拍打我一下。</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沉,浪花尖跳跃着金光</p> <p class="ql-block">落日用余晖与海浪道晚安。</p><p class="ql-block">我也该回了,一身湿透的衣衫和满足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去京族三岛交通不便,以下路线供参考:</p><p class="ql-block">南宁~防城港。150公里,南宁有动车和大巴前往。</p><p class="ql-block">防城港~京岛(也称“万尾金滩”),40公里,有大巴前往。我们包车100元/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 羊羊于广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