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垦心中温柔的土地

千江月影 王红平

<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的某个星期五夜晚,送完女儿和儿子去离小区不远的新星书院学写书法,叮嘱他们下课后我和爸爸一起去接他们回家。时间一到,我们准时来到新星书院,结果却没有见到他们的人影,老师说两个孩子十分钟之前就已经下课离开了。我们赶紧往回家里赶,想着应该在半路上能够遇到姐弟俩。结果一路上都没有碰到,打开家门也没有见到他们的影子。他们去哪里了?他们走到哪里了?那个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天已经好黑,按照老师说的,哪怕他们步行走路也应该比我们先走到家里了,怎么会到现在没有到家呢?会不会有什么坏人尾随呢?会不会有乱窜的摩托车,电动车呢?脑中一连串的各种问题让我焦虑的情绪逐渐蔓延开来。孩子们没有带手机,也无法联系上。就在这种焦虑中,我越来越感受到胸中有一团火,为什么他们没有守时守约?为什么自作主张自己下课不等我们来就走了?姐姐都已经初一了,还不懂事没有带好弟弟等我们。</p><p class="ql-block">突然楼下一阵熟悉的笑声传来,姐弟两个回家了。心中的大石头于是也落地了,但是,但是,胸中那团火却越燃越烈,看到他们兴高采烈地进门,手中拿着小零食,原来他们去买零食了,而我却一路回家各种担忧。他们笑笑的拿着零食想要给我和爸爸,说这是学校旁边的店里买的,是好吃的芒果果冻,这个给你,这个给爸爸。唉! 我的脸色估计是绿色的,也可能是蓝色的,总之不是那么好看。一开口的时候,情绪就出来了。“你们知不知道下课了应该在书院门口等我们来接呀!” 孩子们笑容突然消失了,拿着零食的小手有些不知所措,脸上闪过惊慌。我生气地朝着姐姐指责她:“你都几岁了?还这么不懂事!都不会带着弟弟在书院等吗?你知道我们一路上都没见到你们多担心吗?” 女儿的手就这么了无生气地垂下来,眼神也凉了下来,眼眶却有一点湿了。我突然觉察到家里气氛的不对劲。唉!</p><p class="ql-block">后来弟弟上床关灯之前和我说,老师提前十分钟下课,他们也不知道。下课后,他们没有在门口见到我们,因为我和爸爸没空来接,加上离家也不远,于是打算自己走路回家。回家的路上,姐姐带他走到书院前面不远学校旁边,用自己的零花钱请客,请弟弟选他喜欢的任意两个零食。每个人都给爸爸和妈妈选一个零食作为小小惊喜送给我们。然后两个人一边吃一边开心的走回来,完全不知道我没有过去接,也不知道我们这么担心和生气了。</p><p class="ql-block">原来是这样啊!唉……我有一些后悔了,也有一些懊悔了。不应该这么说姐弟俩,也不应该朝姐姐生气。我如何闭上了心里的眼睛,我如何忘记开垦内心那更多更温柔的土地,我如何没有安放好自己的情绪?当时怎么就不能够分清担忧与生气呢?怎么就当起了冰冷的评判官?怎么就没有把担忧放在左边,而将生气放在右边,应该好好的温柔的抱住他们,和他们说一句,你们回家了真好,我想你们了。接不到你们,我和爸爸好担心。</p><p class="ql-block">我如何忘了笑着接过他们手中的零食,一家人坐在客厅品尝着他们的小惊喜,他们暖暖的心意,听姐弟两个叽叽喳喳的声音,那样的画面不香吗?唉……我被情绪牵着走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晚上刚好轮到女儿洗碗,我陪着她一起洗,看着女儿纤细洁白的小手,拿着满是泡泡的海绵娴熟地擦洗碗碟。我和她分享我在学习哈克的高品质关系线上课程,和她分享我听到阿毛的故事,女儿一边洗碗一边听得很认真。我温柔地问女儿: 宝贝呀,是不是你们其实心里都喜欢这样子纯粹的陪伴呢? 嗯,嗯! 女儿点点头。我又问她: 是不是有的时候你和弟弟其实是希望我和爸爸在家里陪伴你们呢?嗯,嗯!女儿又是点点头。我要问她: “你们是不是觉得我们大人经常没有专心陪你们呢?我们很容易就被电视或是手机分散注意力,然后就忘了陪伴对吗? ” 嗯,好像是的。女儿抬头看了一下我。我又问她:“你们喜欢打王者荣耀,是不是因为在游戏里有好多朋友陪伴着一起玩,这样感觉特别好?” 女儿惊讶的抬头,很认真的说:“是的,没错!”我继续问她:“那么,也就是说,其实如果和爸爸在家里陪伴你们,在家里一起玩,其实你们也不一定要玩手机游戏的,对吗?” 女儿洗碗的手停了下来,似乎寻思了一下,“是这样的,妈咪” 我最后又问她:“你会不会有时候这样觉得,妈咪很莫名其妙的就生气了,并且朝你大声批评,明明不是全都是你的错,你真的觉得很委屈很生气?” 女儿刚好洗完手中最后一只盘子,她将洗得洁白的盘子轻轻的放到架子上,她轻轻的靠向我,在我怀中点了点头。我的心瞬间化成了温热的液体,暖暖的,稠稠的,心底的爱就这么流动着。</p><p class="ql-block">原来啊,原来啊,我的孩子,我的女儿,我的宝贝,虽然已经满14岁了,可她和所有的孩子都一样还是很需要妈妈的懂得,也很喜欢妈妈的陪伴呢。</p><p class="ql-block">好感恩,好感恩 ,感恩哈克的那些暖暖的有灵魂的文字和故事,走进了我的内心,启发了我,照亮了我,让我突然醒悟过来,与其说是我陪伴孩子们,不如说是孩子们陪伴着我。而他们自始至终都是那般的天真与纯粹,对我们的爱与接纳始终不带任何条件。已过38岁的我,已经奔四的我,头一回深切地感悟到,原来啊,这就是陪伴的力量。也头一回深刻地感悟到,我的内心有一块很大很大真等待被开垦的温柔的土地,我的内心,可以安放更多更多的疼爱、理解与支持。</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始终不带任何主观的评判,不去武断地看待任何一个人,一段关系,一个事件,一个发生,可以带着更多的好奇去探索那立体的,那多面的,那有趣的一个人,一段关系,一个事件,一个发生。我绝对相信,生命中的美好与馈赠,定然时时伴着惊喜与丰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