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狗子

沐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事的时候,上顿下顿都是玉米面主食,一年到头的菜就是腌咸菜。各种美食无疑是童年时刻最大的诱惑。</p><p class="ql-block"> 四五岁的时候,炎炎夏日的傍晚,西邻居张小民家,他的父亲在铁路上工作,下班回家,自行车衣架上绑着一颗西瓜,这可是难得一见的甜美水果,当着我的面,杀开,鲜红鲜红里一股子香甜扑鼻,他的妈礼让我,口是心非的拒绝着,最终还是硬塞给我一块,三下五除二,还没有品到滋味就没有了,第二块最终没有来,我就蹲在他们的饭桌旁,目不转睛的死死盯着他们一家享受这饕餮盛宴,真馋人。</p><p class="ql-block"> 最终,还是挨个把他们吃丢了西瓜皮溜了一遍,鼓胀着圆滚滚的肚皮满足的回家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晚上,因为白天小民娘把我昨晚溜西瓜皮的不齿行为告知了娘,娘又把我的恶行告诉了非常非常争气的爹,于是,美美的被爹娘揍了一顿,并当着二老面承诺以后再也不这样没出息了,过堂才算罢了。</p><p class="ql-block"> 小舅家的大表妹过满月,一碗端上席的肥肉片子,我奋不顾身的独吞了四五片,回到家,觉得非常给他们丢人现眼的爹娘又是一顿饱揍,娘还不解气的不断骂我是:一定是一条馋狗子轮回转世而来,这种因为嘴馋让他们非常丢人的日子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p><p class="ql-block"> 又有一年,八月十五节,二姨妈带我去了姥姥家,趁大家不注意,在四舅家的案板上,分多次把一整瓶四舅妈从她娘家带回来的浓醪糟偷吃了个一干二净,第二天,酒醉的我吓坏了姥姥家一大家子人,回了家没几天,高烧不退,出了满身的麻疹,这是做一条馋狗子唯一一次的有益成绩。</p><p class="ql-block"> 慢慢长大,各种吃食也丰富起来,我也不再那么丢人现眼的馋嘴了,爹娘慢慢的老了,也不再管我了,偶尔还会对女儿讲起我的当年。</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享用美食之际,只要有小孩目不转睛的盯着看,我一定毫不犹豫也毫不吝啬的请他吃个够,因为,那眼神、那内心的渴望,我理解的。</p><p class="ql-block"> 娘走了,爹也走了,家里顿时没有了烟火气的冷凄凄的,女儿外地读大学,难熬的黑夜里,偌大的家里就剩下我和妻,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真孤单啊!</p><p class="ql-block"> 妻找了她的男闺蜜,元霸来了。</p><p class="ql-block"> 走了的,再也不会回来;没走的,还要继续往前走!</p><p class="ql-block"> 烟火气,还要再次燃起来,毕竟,我们,还活着!</p><p class="ql-block"> 每每开饭,元霸一定会老老实实的蹲在饭桌前,用专注的目光,随着筷子从菜碟子到嘴不眨眼的死死盯着,没几下,我就一定受不了了,一定要给它分享,也不忘笑呵呵的骂它:真是一条标准的馋狗子!</p><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这个世界,白了,绿了,绿了又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