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样的夏夜

陈钰栩

<p class="ql-block">我和三叔走在回家的村道上,已是夜里的十点。路灯暗淡,墨一样的夜,浓重而幽深。两侧的田园,暗影重重,草木和虫鸟全都隐没在黑暗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都睡了吗?没有月亮陪伴的夜晚,是不是很寂寞呢?我悄悄地打量着,一眼望去,一片墨黑。静,万籁俱寂;深,没有边际的深。那里隐匿了多少秘密,是人类的我们,所未知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稻在水里睡了,抽穗中的玉米也睡了,百香果挂在藤架上还在望星空,蚯蚓躺在土里做美梦。它们的床厚实温暖,它们的被子轻盈柔软,它们的灵魂是袒露的,无忧无虑,心思单纯。生长,喝水,呼吸,睡觉。等风,等雨,等太阳,一眨眼,一辈子就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不到一只萤火虫,它们已消失了许多年,像我们的青春一样,渺无踪迹。那些年,流萤满天飞、像梦一样快乐的夏夜,如江河一样,流向大海的心脏,就再也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仍然怀念那样的夏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土路尘土飞扬,躺着被行人踩扁的牛筋草。湿润的田垄,向远处延伸的庄稼,轻声欢唱的小水沟,都沉浸在浓烈而深沉的夜色里。我们是一群喜欢夜行的孩子,在黑暗中寻找一盏灯,一盏能点燃我们快乐的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田野中的夜,是那样的寂静。静得我们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吵醒了这一片土地上所有的生灵。“呱呱”青蛙叫了一两声,又悄无声息。唧唧的虫声似有若无,由远及近。夜,愈加寂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空中,萤火忽明忽灭,它们轻飘飘的,飞得极慢,一点也不赶时间,快乐自在,在星空下舞蹈,跳着只有它们自己才熟悉的舞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往更暗的地方走去,提灯迎接的流萤就越多。一只,两只,三只……飞舞在空中,挂在草叶上。我伸出双手,轻轻地把一只萤火虫捧在了手心里。它不停地跃动,突然把灯灭了。真是令人失望呀。正在怅然若失时,它的尾灯又亮了,柔和的光线从我的手缝里流淌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盏灯多美呀,散发着金黄色的光,小巧精致,就在我的手里。这是自然界神秘的力量所凝聚的光明,是能够点燃人心欢乐的一盏明灯。它微小,却并不渺小。它们是一群不惧怕黑暗,勇于冲破束缚,无私释放自己能量的生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比惊喜地凝望着它呀,觉得我的眼睛仿佛也变美了,正闪着光芒,是暗夜里的灯,明亮似天上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心里的萤火虫,时而亮灯,时而关灯。没有灯光的萤火虫,看起来就像一只普通的小虫子,在我的手心里挠痒痒。我能感觉到它脆弱的小心脏,正在起伏呼吸,它温热的血液正在体内流动。可是,没法展翅飞翔,它的内心开始焦灼不安,不停地乱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终究是属于大自然的,是生龙活虎的生命,不是我可以私自占有的。我松开了双手,看着它快乐地逃离我的手掌,向前方飞去,是的,它就那么快乐地飞走了,飞向苍茫的夜空,像精灵似的,隐入更深的夜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的梦里飞过一群萤火虫,一闪一闪地飞向远方,像仙境一样梦幻而浪漫。我微笑着,很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再也不见它们提灯舞蹈的身影了,也许是从我远离这片故土开始的吧。它们集体失踪了,不再住在这片田野的上空。也许飞往远方吧,寻找更加纯净的地方,那里远离人类,没有药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以来,我一直走在霓虹闪烁的街道,寻找一个同样有明亮灯光的窗口,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光明走向更明亮的光明,这似乎是人类最简单的生存法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为什么还是怀念那样的黑夜呢?那是有夏日青草味道的夜,有白兰花飘香的夜,村庄连着田野一片黑的夜。穿着小碎花连衣裙的我,扎一个马尾,风一样地跑,马尾一摇一晃,左右摇摆,人轻盈得如同小燕子,唱着歌谣,乐此不疲地踏入那片隐秘的黑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有些夜晚,只能属于童年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