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百妻老人”阿库库

黄新聪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百妻老人”埃森图斯·阿库库</h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肯尼亚“百妻老人”阿库库</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娶妻一百三 子孙近二千</b></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肯尼亚“奇人”埃森图斯·阿库库于2011年10月3日去世,终年92岁。阿库库一生娶了130位老婆,生了106个儿子、104个女儿;有1267个孙辈、273个重孙辈,子孙后代近2000人。阿库库的儿孙如今枝开叶茂,居住地遍及欧、亚、非、拉四大洲,他们中从事的职业有医师、教师、工程师、警察等。<div><br> 阿库库的离世成了肯尼亚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为让他遍布海外、人数众多的后代能参加葬礼,下葬日期被推迟至12月初。这位“百妻老人”被安葬在原居住地尼安萨省纳德西瓦。据肯尼亚《旗帜报》报道,葬礼举行时,悼念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场地人头涌涌,摩肩擦踵。警方估计,共有约1万多人,其中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官员和部族首领参加了葬礼。</div><div><br> 阿库库1918年出生于肯尼亚纳德西瓦,当地历来崇尚一夫多妻制。阿库库年轻时仪表不凡,充满魅力,1939年,时年21岁的阿库库第一次结婚。第二年,他便娶了第二位妻子。阿库库的绰号叫“危险”,据说是因为他相貌英俊、风流潇洒,让很多女子一见倾心。阿库库得意地笑称:“我之所以被称作‘危险’,是因为我击败了众多的男子。每当我在街上行走,总有路人对我指指点点,叫我‘危险’。”但真正使他“妻妾成群”的原因是他腰缠万贯。在纳德西瓦地区,老婆的数量基本与男人财产成正比。而阿库库在当地就是超级大富翁。他拥有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在城里的商业中心有一大片商店,附近还有一家成衣店。阿库库的生意就像蜘蛛网一样在当地不断扩张,以致他走到哪里,都可以用手指点说:“这是我们家的!”由于家庭人口多,他还在家中建了两所学校和一座教堂,以供孩子们学习和祈祷。</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仪表不凡,充满魅力的阿库库</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轻时的阿库库同妻妾及子孙在一起</h5> 1997年,已是79岁高龄的阿库库最后一次结婚,迎娶了一位年仅18岁的黄花闺女约瑟芬,这是他第130次娶妻。别看是老夫少妻,婚后不久,他们的儿子又呱呱坠地了。阿库库对于这位最小的娇妻疼爱有加,并和她生育了3个孩子。阿库库说:“约瑟芬是我的守护神。她无时不刻陪伴着我、照顾着我,让我充满爱的感觉。”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百妻老人”阿库库同他的妻子们在一起</h5> 家有百妻,后室之事难免纷起丛生,如何管好“宫闱”事并没有难倒阿库库。他说:“我在每个老婆身边都安插几个线眼。一旦我外出,他们就会向我报告妻子们的日常起居生活。若有人行为出轨,我便毫不犹豫地将她扫地出门。”对于背叛他的妻子,阿库库绝不手软,除了把她 “休掉”外,还要到女方家里讨回当年的聘礼,并与之断绝来往。据统计,阿库库先后休了85个妻子,理由都是对方“不忠”;最后他身边只留下45个妻子,不过她们中有20多人先于他离世。阿库库去世前仍和他生活在一起的还有20位妻子。阿库库共生育了210子女,遗憾的是他们中不少人已经去世。尽管年过九旬,“百妻老人”仍能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子女叫什么以及是由哪一位妻子所生的。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