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走 香格里拉的诞生地---木里

西湖张国华

<p class="ql-block">读书时一直不喜欢出去玩,那时老爸出差想带我出去,我毫无兴趣。那一年,中国第一漂尧茂书单人首漂長江引起了全国的探险热,作为热血青年的我,也曾想加入漂流队一员。</p><p class="ql-block">之前我已经有一个计划:骑自行车去西藏。为此开始有系统训练自己:每天骑自行车几十公里速度和冲坡练习,晚上在少年宫进行举重和深蹲等力量训练。开始进行独人露营,并仔细研究别人的户外方案。把家里的贵重物品---自行车拆了装,装了拆,完全了解透,而且成了修自行车高手。中间还进行了几次一个人的自行车长途旅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网络照片</p> <p class="ql-block">  木里,一个至今不为人知晓的地方。我90年代时从探险书上看到后一直印象深刻,心中就有了念头:我这生要去一趟。去一趟这个被称作神的后花园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由于当时关于木里的信息极少,我唯一知道的是环境恶劣,公路没有,离杭州很远很远。我没有条件去。</p><p class="ql-block"> 慢慢的,自己有了车,信息也越来越发达,加上有一次从木里边缘开车路过,我正式决定独自一人一车去木里。</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的一天,感觉时不待我,再不去就没有机会去了,于是义无反顾出发。结果一路上同学们发信息甚至电话给我,让我不要一个人去,说那边太危险,以后陪我走。</p><p class="ql-block"> 终于在开了800公里以后,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我的情绪越来越低落,彻底动摇了,于是下了高速调头回杭州。</p><p class="ql-block"> 从此木里成了一个魔咒,每次呼吁寻找伙伴,没有成功过一次,因为大家都觉得太远了,目的地又这么危险,花这么多时间去这么个无名之地,实在不值得。</p><p class="ql-block"> 木里境内,平均海拔在 4000米以上,就算是森林密布,氧气也极为稀薄。保护区内山高坡陡、沟深林密、地势险要、通信困难,属于待开发的原始景点,尚不具备接待条件。</p><p class="ql-block"> 去年看到徒步线路不再对外开放。于是决定今年无论如何要去一趟,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试着在我们的越野车车群里面呼唤了一声,没想到竟然引来了好几位朋友的呼应。</p><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快乐就这么幸福的来到了。</p> <p class="ql-block">网络照片</p><p class="ql-block"> 1922年年初,洛克受美国农业部派遣,到中国云南寻找抗病毒的栗子树种。1923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给他提供资金支持,他开始在云南收集标本、撰写游记。</p><p class="ql-block"> 他听人说从丽江出发,经过泸沽湖、永宁,在横断山脉深处,有一个叫香巴拉木里的神秘喇嘛王国,由土司统领。那里有不为人知的雪山、森林和草地,景色雄伟壮丽,还生产黄金。</p><p class="ql-block"> 探险队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早晨,从丽江玉龙雪山下的雪嵩村出发,启程前往木里。经过5天才抵达永宁,然后再绕过泸沽湖,继续前往木里。</p><p class="ql-block"> 洛克在游记中说,从未遇到过像从丽江到木里这样艰难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队伍行进了11天,抵达木里境内。</p><p class="ql-block">洛克惊叹于所见到的精美绝伦的藏式木石建筑。</p><p class="ql-block">  洛克认为,木里除了景色绝美,实际上还是一个富庶之地,理塘河里蕴藏有金矿,只是木里王不怎么开采</p><p class="ql-block">  洛克将在木里的探险经历写成游记,在1925年4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在美国引发极大关注。</p><p class="ql-block">  在前一次考察时,洛克曾经远远看到,在木里西北部的贡嘎岭地区,三座雪山形成品字形。</p><p class="ql-block">  6月13日,洛克一行离开木里,前往他魂牵梦绕的贡嘎岭。他们一路穿越水洛河,越过密珠嘎,走过壮美的原始森林和开满鲜花的高山草甸。</p><p class="ql-block">  行走几天后,一座雪山突然就映入眼帘。“夜幕降临我们的高山营地,我坐在帐篷前,面对着称为夏朗多吉的伟大山峰。这时,云散开了,那是一座平顶金字塔状的山峰,像一对硕大无比的蝙蝠翅膀。山体披冰带雪,冰川直达山脚,在那里形成巨大的、宛如园形剧场的冰碛堆</p><p class="ql-block">  6月26日凌晨,一场暴雨之后,洛克被叫醒。夏朗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座三怙主神山,屹立眼前,近得似乎可以伸手触摸。</p><p class="ql-block">  “万里无云,眼前耸立着举世无双的金字塔状的绛白央(央迈勇),她是我眼睛看到过最美丽的山峰。白雪覆盖的山峰原来呈现出灰白色,但是,她和乘瑞芝(仙乃日)的山巅突然变成了金黄色,此时太阳的光线正在亲吻她们!”</p><p class="ql-block">  看到如此美景,洛克简直要发疯了。</p><p class="ql-block">  在木里考察,洛克采集了很多动植物标本,还写了《贡嘎岭香巴拉,世外桃源圣地》游记。“在整个世界里,没有什么地方的景色,能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者。清新的空气,花开多彩的杜鹃,还有隐现在树丛里的牡丹花和报春花,这里像是一个神仙浏览的花园,一处无人知晓的仙境胜地</p><p class="ql-block">  从1924年到1929年,洛克一共4次进入木里地区,拍摄了上千张照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的《中国黄教喇嘛木里王国》、《贡嘎岭香巴拉,世外桃源圣地》等游记和照片,被詹姆斯·希尔顿作为小说《消失的地平线》的素材,著名的“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 美国乃至欧洲现在的杜鹃花都是当初洛克从木里采摘运回去以后繁殖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经过确认,我们最终有5个车14位车友去木里。由于各车出发时间不一致,我们约定1号攀枝花汇合。</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我们考虑到木里年年火灾,可能防火要求比较严格,所以改装副电瓶,尽可能用电煮饭烧水。五车中4车备了电瓶。</p><p class="ql-block"> 抵达攀枝花,正是木棉树盛开的时候。火红的木棉花让我们看到了成功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来过攀枝花几次,这一次是我心情最好的。之前的每一次都是离开攀枝花回杭州。</p> <p class="ql-block">进入攀枝花市区,这是一个4线的城市。</p><p class="ql-block">正在打造康森养老城市。</p><p class="ql-block">非常的整洁,非常的干净。</p> <p class="ql-block">经过的隧道</p> <p class="ql-block">泸沽湖,一个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现代社会的氏族。曾经以走婚而出名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从山顶看泸沽湖的全景。</p><p class="ql-block">不同于旅游团从另外一个山上角度看到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支越野队伍。</p> <p class="ql-block">横渡金沙江。</p><p class="ql-block">由于连年的干旱,金沙江的水位至少下降了30米。</p> <p class="ql-block">翻山越岭去看杜鹃花</p> <p class="ql-block">以上二视频是我们本次车队中二位车友米高和黄在平时活动中的花絮</p> <p class="ql-block">穿越途中</p> <p class="ql-block">穿越途中</p> <p class="ql-block">穿越途中</p> <p class="ql-block">防火观察点</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穿越经过的土路,三路十八弯哪里够啊?幸好都是越野车,加上平时训练有素,如履平地。</p> <p class="ql-block">4300多米海拔处露营的伙伴们。</p><p class="ql-block">我第1次出现了明显高反,睡下后头痛,快到凌晨3点才缓解入睡。</p><p class="ql-block">那天也是我人生中第1次和衣而睡。因为我也嫌那个棉被太脏了。</p><p class="ql-block">年轻时在4000多米,我可以进行晨跑而不气喘,在登6千米雪山的时候,我也可以稳步前进。就算在前两年也最多偶尔有点缺氧想睡觉感觉。</p> <p class="ql-block">远眺亚丁三大神山。</p> <p class="ql-block">4300多米处的玛娜茶金观景台 </p><p class="ql-block"> 玛娜茶金海拔4300米,地处云南中甸与甘孜稻城之间,是香格里拉的核心区域。</p><p class="ql-block"> 去玛娜茶金看三怙主雪山,是我们此行目的之一。玛娜茶金观景台,是一个看雪山、看云海、观星辰的绝佳平台。在这里,你将邂逅一场震撼心灵的盛世美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袁友情提供三怙神山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熊乡长所拍 日照金山</p> <p class="ql-block">木里杜鹃花</p> <p class="ql-block">俄亚大村处于云川两省丽江、中甸、宁蒗、稻城、木里5县的交界处、四周被重重的高山和金沙江、无量河、龙达河环绕,真正是鸡鸣两省五县,俄亚是个纳西族古寨,有世界罕见的蜂窝状建筑群——全村200多户人家的房屋连为一体,依山攀援巷道蜿蜒。</p> <p class="ql-block">俄亚大村中的村民庆祝房屋建成</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木里大寺</p><p class="ql-block">木里大寺是当年木里王国的宗教和政治中心,洛克就是在这里得到木里王的帮助,才得以完成到亚丁的考察计划的。木里大寺曾是康巴藏区规模最大的黄教喇嘛寺庙之一,在藏区具有特殊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车友 黄,一个喜欢参加越野比赛的年轻人</p> <p class="ql-block">康坞大寺,海拔三千零六十多米,寺院坐落在两条山溪水之间。四周有茂密的原始森林,高高的雪峰,仿佛是白银的佛塔,百花盛开的草原上,涓涓清流从草坡里,从树丛中溢出,星罗棋布的小湖泊浑然天成;飞禽走兽穿行其间,特别是满山遍野的杜鹃花让人陶醉。公元1604年的一个春天,从安多到木里来传教的严顶·次成绒布喇嘛,来到这诗一般的美景之中,开山修建了木里第二大寺院康坞德瓦金索朗达吉岭。</p> <p class="ql-block">寸冬海子,位于木里县城西北部海拔3404米的康坞山顶,距县城35公里。海子面积5000多亩,属高原湖泊。</p><p class="ql-block">比我想象中的大,因为天气原因,也因为去年一错再错原因,不甚看到他的美。</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当时很想开到湖边的山顶上。</p> <p class="ql-block">途中风光。看不出坡度吧。当地人开摩托车转弯下去,先要有人从后面拉着摩托车,到直线时才敢往下开</p> <p class="ql-block">米高 老袁 岗哥 阿炳 幻影 黄 何大师 郭处长夫妻 阿良 小马哥 张大哥和我等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康坞大寺边的旧址</p> <p class="ql-block">纯朴的当地人,已很少看到戴此版军帽的女人了。</p><p class="ql-block">不过看到很多背稻杆的女人,来不及抢拍下来。这些照片也曾经深深留在我记忆中,都是一些可以获奖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金沙江水 水浅的感觉一脚就可以跨过去</p> <p class="ql-block">阿良 几十年的朋友了 一个去过中国四大无人区的赛车手 就想找值得挑战的线路</p> <p class="ql-block">途中风光</p> <p class="ql-block">回家途中,伙伴们泡了全世界最大的瀑布温泉。我因为工作原因,呆在车上工作着,没有去泡。期待下次再去泡过</p> <p class="ql-block">这次要特别感谢我们的队友及广东的几位老师,及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p><p class="ql-block">感谢我们的队友,有你们的陪伴,我完成了我的心愿。</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只无私的队伍,每个人都以团队为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途中观著名的贡嘎神山,这是一座让我们去了又去的神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