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亲 节 随 想

乐逍遥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想对您说/话到嘴边又咽下/妈妈我想对您笑/眼里却点点泪花//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黑发泛起了霜花/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脸颊印着这多牵挂//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腰身变得不再挺拔/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眼睛为何失去了光华/妈妈呀/孩儿已长大/不愿牵着你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腰身变得不再挺拔/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眼睛为何失去了光华/妈妈呀/孩儿已长大/不愿牵着你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噢...妈妈/相信我/孩儿自有孩儿的报答/噢...妈妈/相信我/孩儿自有孩儿的报答......”</p> <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一首《烛光里的妈妈》唱出了多少人对母亲的思念,唱出了岁月时光的无情与悲凉。在我年少时,只知这首歌曲旋律的优美与动听,却很少在意歌词的深层内在含义。如今,已为人父且不再年轻的我,再次聆听《烛光里的妈妈》时,内心泛起的却是无尽的酸楚......人生短暂,世事无常,又有多少遗憾是在无知与等待中留下。</p> <p class="ql-block">《母亲节随想》</p><p class="ql-block"> 佚名/文</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母亲,如今愿时光慢慢走,我也不能一直陪在您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2021/05/09</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其实这个母亲节是西方的母亲节。</p> <p class="ql-block">  在西方,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在西方母亲节进入中国大陆之前,已经在香港、澳门、台湾流传盛行。起初,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工作者和学者自发组成母亲节促进协会,并把农历四月初二孟母生孟子的这一天定为中国的母亲节。可不知为什么,中国的民众似乎更愿意接受西方的这些节日,致使一些西方节日(如平安夜圣诞节情人节等)在国内盛行,而一些中国式的节日(如母亲节重阳节七夕等)却不被民众所牢记,甚至被冷落被遗忘。</p> <p class="ql-block">  自八十年代起,西方列强在意识到东方文明古国的逐渐崛起而难以再用武力征服东方文明古国时,便开始全方位的(如文学影视广告审美观等等)加快了以西方文明入侵东方文明或西方文明颠覆东方文明的步伐,以达到从精神上殖民一个民族殖民一个国家的目的,但我们的民众却很少感知到这种入侵的危险和危害,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这种入侵或颠覆,以至如今在某些层面已遭到西方文明的严重入侵或已到被颠覆的边缘,民众却尚未警醒而乐于其中。</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向来就不屑于过西方的节日,但因周围环境或氛围的难以改变,今天也就随大流的过了一下这个母亲节,尚且不去深究什么入侵什么颠覆的了。毕竟,不管何方的母亲节,其宗旨都是表达对母亲的养育之恩与感激之情,区别只是在于其文化的起因及渊源的不同而已。</p> <p class="ql-block">  既然是母亲节,那自然会让人想到父母的养育之恩。在著名作家毕淑敏的一篇小短文《孝心无价》中有一句话盛行整个中国,那就是:“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只有父母在,家才有了意义,家庭的温暖源自于爱你的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  今天,面对着母亲,我百感交集,祝福的话语哽咽在喉咙无法说出。我知道,此时任何祝福的话语都是徒劳的,都无法让母亲开心无法让母亲那满是沧桑且颧骨高凸的脸绽放笑容。母亲已是病入膏肓,她只能躺在轮椅上无力的转动着那双无神的眼睛看着周边流动的身影,欲语又止的蠕动着嘴唇,似乎想要告诉我生活对她已是毫无意义。</p> <p class="ql-block">  近年来,随着父母的年老病重,家庭的温馨已是渐渐不复存在,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家庭一栋房屋主梁的渐渐垮塌,展现的将是一座凄凉的废墟。我更加感知到了“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这话的真实意义。惟有父母在,作为子女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逢年过节还能回家相聚,亲情尚在其乐融融,只有父母在,作为子女的我们还是一家人,还能一起说:“走,回家去”;倘若父母不在,要回去的也就只有你家我家和他家了,原有的那份亲情或许渐显平淡亦或随之消失,没有了共同的家可回,只剩共同的人生归途——死亡。因为人这一辈子,不管是身份的贵贱、地位的高低,不管是荣华富贵、贫穷疾病,不管是过着多么不同的人生,其最终的归途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要面对死亡。父母在的时候,如同前方有个屏障,总会感觉在死神和我们之间还隔着父母,父母都健健康康的活着,我们自然是不会经常想到死亡的问题。但是只要父母不在了,前方不再有屏障,那么我们就要直面人生归途直面死神了......</p> <p class="ql-block">  很想母亲能像以前那样有力地呼喊着我,可是,如今她已经无力呼喊;很想母亲能像以前那样用力地打骂着我,可是,如今她已经无力抬手;很想母亲能像以前那样健步如飞,可是,如今她只能卧病于床榻,如一根细小的火柴,不,还不如那细小的火柴,因为那火柴是直的,而母亲是弯曲的,那火柴头是黑的,而母亲的头是白的.......</p> <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健。有些事不懂时,我尚年轻,当我懂得时,我已不再年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5/09 晚草</p><p class="ql-block"> 2021/05/16 晚修</p> <p class="ql-block">《 春 • 悲 》</p><p class="ql-block"> 佚名/文</p><p class="ql-block">春雨润万物,花开艳人间。</p><p class="ql-block">沧桑枯岁月,花败泪相怜。</p><p class="ql-block">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悲耄耋待哺年。</p><p class="ql-block">悲悲悲...花败亦争艳,徒留伤悲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05/02 下午草</p> <p class="ql-block">  浮生沉思:一切都因“万物生灵”而起!创世、灭世、救世,多重的身份,无尽的沉思。天地蜉蝣,沧海一粟,不过是浮生一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