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偏饭很幸福 很解馋

世盛勇王景元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在生活、学习、工作和人相处过程中都有过吃偏饭或吃偏食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我就有这么几次,让我印象很深。</p><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的老小。记得小时候母亲在做饭舀面时,顺便从瓦罐里取个鸡蛋,烧水时煮熟,趁着哥哥姐姐们不注意塞我口袋里,我会找个僻静的地方快快把皮剥掉呑下去。有时候也会被他们发现,为了不出卖母亲对我的偏心,我会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蹦蹦跳跳的迅速撤离,他们只是偷偷地看我一眼,该干啥干啥,从不跟我计较。他们也知道家里困难多,每人吃一个煮鸡蛋是吃不起的。不过母亲也是偶尔给我吃个偏食,总是在特别饿的时候煮鸡蛋或供销社买个白面馍馍什么的。这就是老小的优势。</p><p class="ql-block"> 母亲给吃偏饭使我得到了更多的营养,让我身体更健壮。</p><p class="ql-block"> 刚上初中那会儿,我对抽象的数学很难理解,不懂不会的特别多,经常追着武毓芳老师问,她总会在同学们放学后把我叫到办公室,单独给我判作业吃偏饭,讲解题型再做一些相关练习,直到让我熟练掌握所学知识为止。</p><p class="ql-block"> 老师给我吃偏饭让我掌握更多的知识,希望我考出一个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到了部队,因训练学习能吃苦,上进心强,班长排长也会有意无意的特殊关照我,利用休息时间,教我走队列、投手榴弹、操作武器装备、练习驾驶技术等等。他们给我吃偏饭是为了让我多掌握点技能,学更多的本领,使我成为一名合格战士。</p><p class="ql-block"> 我从五年级开始就有了写日记或周记的习惯,却是那种流水账式的记录,<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活中的一些趣事,生活小事,鸡毛蒜皮的事,登不上大雅之堂的事,水平不高却兴致高。</span>老师曾因我坚持写表扬过,也因流水账式的写法批评过我。而我总是觉得,写总比不写强,起码对自己的生活留下了痕迹和印记,<span style="font-size: 18px;">陆陆续续写到了我转业,大约有三十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 当兵后,好多日记本都不知道撂哪了,有一次收拾房子时碰到一本,翻开看到一篇写的是一则笑话,“水浒”和“水许”让我尴尬的笑话。</p><p class="ql-block"> 我的邻居是一家书香门第,家里有好多书。有一次我到他们家玩,他儿子卫民正在读《水浒》,我就随便说了句:"呀!你们家还有《水浒(xü)》?”他很惊讶,抬头看着我,说:"这个字念(hu)不念许(<span style="font-size: 18px;">xü</span>)”让我很不好意思。他顺便给我讲了"武松打虎“、“林冲误入白虎堂"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现在都回味无穷。卫民算是给我吃了一次偏饭,让<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了有一本书叫《水浒》,你</span>看有没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去年疫情期间,整天呆在家里,几个月没回家看望母亲,我有点思念她老人家。想起了她年轻的时候,白天扛着锄头劳动,晚上点着煤油灯纳鞋底的情景,还有在学校放假时跟着她打酸枣的场景,于是我写了《酸枣 母亲 小松鼠》和《拨吊儿》两篇文章发在了朋友圈以文寄思,朋友们又是点赞又是鼓励,还有的写了很长的评论,有的还转发到其他朋友圈,那一阵子我特别的兴奋,竟然做起了作家梦。有一天《最美祁县》和《祁县365》两个平台刊发了我的文章,让我找到了写作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轻松的,幸福的,甜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朋友们的鼓励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接着写了不少作品并刊登在了网络平台上,但总觉得自己的作品缺了点什么?想找个老师给点拨点拨,苦于没有门道,只好摸着石头过河,在黑暗中漫舞。</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得知市文联副主席、《乡土文学》主编、著名作家杨凤喜老师将到祁县采风,并利用晚上时间与全市重点文学工作者交流文学创作。获得这个消息后让我有点激动,杨老师是山西的新锐作家,擅长乡村题材创作,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愤怒的新娘》、长篇小说《银谷恋》等。他的风格正合我意,是我所倾慕的作家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坐着动车从榆次赶回祁县,提前半小时到达会场等候,这么难得的偏饭岂</span>能错过。</p><p class="ql-block"> 有十多年没有面对面地聆听老师讲课了,我像小学生一样端端正正坐在第一排,摊开笔记本手握着纲笔,怀揣一颗虔诚的心静静地期待着老师讲课,集中精力准备捕捉老师讲的每个细节和每一句讲解。 </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次听专业作家的讲座,他温文尔雅,幽默风趣,通俗易懂</span>,我边听边寻找着我要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他是《乡土文学》的主编,对当前文学界<span style="font-size: 18px;">的创作现状非常了解。他</span>在编辑文学作品时深深地感到,好多作品不能成为优秀作品或根本就不是作品,因此他善意地提醒我们要做到四点。</p><p class="ql-block"> 多一点真诚。不能敞开心扉去写,总是停留在道德上或政治上,不能从人性的角度去写,写不出让人疼痛的东西,不敢暴露自己真实的想法,引不起读者的共鸣。由此我想起《平凡的世界》,孙少平打饭时不愿意让同学们看到他吃黑面馍馍,只好等同学们都打完饭才去食堂。孙少平内心极度自卑的疼,是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有过的疼。类似的疼小说中还有很多,“疼”成了作者与读者的桥梁,让我们回忆起了那个过苦日子的年代,书中主人公的命运与读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我喜欢《平凡的世界》,喜欢路遥的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 多一些趣味。文学作品就是写有意思的故事,角度要有意思,人物要有意思,一波三折的故事。人、事、物都要有趣,反对流水帐式的叙述和生活化的叙述。比如要形容一个人愚蠢,把TA比作“像厕所里的老鼠一样”,这是多么有趣形象的比喻。</p><p class="ql-block"> 多一份新意。一部好作品首要的是角度要新,通过故事的脉络旗帜鲜明地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不能让人读完后模棱两可。标题也很关键,也要新颖感染人,夺人眼球,与众不同,让读者耳目一新,回味无穷,有一种让读者想读的欲望感,还要有一种一口气读完的迫切感,读完后有一种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回味感。</p><p class="ql-block"> 多一点努力。文学是一种信仰,一旦加入文学创作的行列,就要为你的信仰努力奋斗。读有价值的书,静下心来读书,提高自己的素养。在读书中产生联想,产生创作的欲望。他说,有本事的人是讲故事,没本事的人是讲道理,多有哲理的话,这是读了多少书才悟出来的真谛。他还讲,后悔年轻时没努力,现在回过头来想努力身体却不好了。这是多深刻的领悟啊!他还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写作的困惑,但只要努力一定会带来乐趣,也一定会有优秀作品的横空出世。</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的交流发言好似一场及时雨,我静悄悄地吮吸着,滋润着;他又像一名大厨,给我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他又像一名导师<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对文学创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马不食夜草不肥,人不吃偏饭不壮。偏饭里有关爱,有情怀,更有希望。偏饭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能吃到,也不一定常有,有时候要靠争取,所以要珍惜吃偏饭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吃偏饭很幸福,很解馋也很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祁县作家协会理事。军营摸爬滚打25载,上校军衔,已解甲归田多年。闲暇之余,执一支瘦笔,点缀生活丰富情感,力争使生活过得更有趣更有味。作品收于《昌源河畔》、《从天山到昆仑》和《麓台山文集》。</p><p class="ql-block"> 座右铭: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拥有你想要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