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元观鱼及其他

桃李不言

<p class="ql-block">重元偏院静,锦鳞戏荷时。</p><p class="ql-block">红尾流光散,金鳞日照弥。</p><p class="ql-block">一圈游世界,七秒忆相思。</p><p class="ql-block">我叹庄周智,后人笑我痴。</p> <p class="ql-block">昨天去重元寺找我三连襟。三连襟当然不是僧侣,是寺院的服务人员。正事毕,他领我进一偏院,是师傅们待客之地。院子雅致,可喜的是有金鱼,有莲荷,只是水较混浊,莲荷尚未开花,开花的在岸上,在茶室那边。借着几片荷叶,拍几张金鱼图,可惜拍不出金鱼戏莲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拍不出可以想。“鱼戏莲叶间”到底是鱼快乐还是莲叶开心?这里的金鱼们在这个小池子里真的也快乐吗?无网无钩,无忧无虑,还有现成饵料,应该快乐吧。但是,池子就这么大,游一圈就一分钟,转来转去就那几柄荷叶,换作我,心情是不会舒畅的。但如果真的只有七秒钟的记忆,那基本是无知状态,因无知而无畏,因无知而快乐,可算作幸运。</p> 甩尾有乾坤 <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庄子与惠子关于鱼是否快乐的一段辩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庄子名周,道家学说的主要创始人,与老子并称“老庄”。 惠子名施,名家学派的开山鼻祖。两人都是战国时期的哲学家,据说还是好友,没事就找对方斗一下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庄子与惠子相遇在濠水的一座桥上。庄子看着水里的䱗鲦鱼跃出水面,说:“看这鲦鱼悠然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惠子回答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惠子说:“我不是你,当然不知道你;你本来就不是鱼,当然就不知道鱼的快乐,这不难判断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庄子觉得这样辩下去自己必输,于是说:“回到原先那句话。你说‘你哪里知道鱼的快乐’,说明对于我知道鱼跃出水面的快乐这一点你是知道的,所以问我‘哪里’知道的,我对你说‘我是在濠水桥上知道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问“后来怎样了呢”就不幽默了。这段文字出自《庄子•秋水》,自然以庄子得胜为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哲学家已经大量涌现,而且不同门派间常常论战,所谓“百家争鸣”是也。但是,像庄子与惠子这种辩论只能算斗嘴,再斗上一万年,鱼儿们最多因为知道前途光明而快乐,但永远找不到出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不缺哲学家、思想家,只是不少的哲学家靠斗嘴而名扬四海,然后喜欢在“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类论证上显示学术造诣,对真正的哲学思想的发展没多少贡献。两千多年了,从庄子开始,多少思想者只是像金鱼一样在一潭死水里兜圈子,却一直在为鱼儿是否快乐而思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庄子和鱼,我叹服庄子的斗嘴技巧,而羡慕鱼的快乐。</p> 无笔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