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阴影

辞赋

<p class="ql-block">自卑的阴影</p><p class="ql-block">我,默默地站在操场的一脚,用手局促着搓着外套的长袖,时不时抬眼巴望着镜头那边的人;有些莫名羡慕着别人摆拍出潇洒的、挥洒着青春活力的姿势,就那样像一幅画那样定格在相机里。</p><p class="ql-block">想必,放在校刊里也是一样好看吧。</p><p class="ql-block">刚刚吃过午饭的正午,初夏的灿烂流动在了被晨雨倾洒的各个角落;我坐在门前看树,有些恣意地放纵——</p><p class="ql-block">直到老师忽然间唤到了我的名字,我才有些从这种放空的沉溺中挣扎开来。</p><p class="ql-block">开始听老师讲时,面上还是露着些许喜色:前些日子投的稿子总算是有了后续的去处;但这短暂的欢愉真可谓戛然而止,随即老师说的一句要拍照,像海浪一样,把我拍进谷底。</p><p class="ql-block">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愿意拍照了呢?</p><p class="ql-block">去操场拍照的时候,一直回想着这个问题。明明登上了校刊是件值得庆祝的事,理应自信的我,垂下了头。</p><p class="ql-block">像是躲在墙角受伤的猫,窥探似的从背后看着一个个眼神里放出光彩的孩子,像是看到了自己的过去。</p><p class="ql-block">我也曾自信地对着镜头挥手,会自信的露出自己兴奋的笑容,会有成就感,懂得成功的滋味,会笑,知道什么叫快乐;但当我渐渐长大,有一种叫做“反思”的事物时不时在我自以为成功的背后提起。</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特别想要完美的成功,但是成功不但没有,反思倒是不论任何时候都会被提起,渐渐地,我对成功没有了兴趣。</p><p class="ql-block">尔后,再步入初中校园,在万恶的积分制度下,我有点过于出风头。无论是多么严密对积分的增减记录或者是批注,质疑和辩解依然存在,甚至越来越大,跟甚至上升到了我的人身。</p><p class="ql-block">后怕、恐惧惊扰了无数个黑夜,时至今日,有时也会想起那时的事。</p><p class="ql-block">我在课堂上的发言,无论准备的有多么充分,说出来句子仍然是结结巴巴、断断续续;说到最后的几个字总是断断续续没有了声,卡了壳的位置,只敢用手挠头低下,生怕看到来自周围嘲讽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体育课上我不敢跟其他同学一起玩,生怕我拙劣的体育技术会遭他们的笑话;午间散步的时候,遇到同学的时候会不自觉得把口罩戴上,生怕对面认出我是谁;</p><p class="ql-block">数学课上因为总是纠结于上一个弄不懂的题,我总是被老师点起来提问;明明会,我却不敢答,心里一直在说着,</p><p class="ql-block">他们会笑话你的。</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发现,这叫自卑。是扎根进骨子里的那种自卑。</p><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有想过小时候的过于听话会一步一步影响了我:我看到了超市昂贵炫酷的玩具,我会告诉自己我不喜欢;我看到服装店里奢侈的衣服,我会告诉自己不好看;我看到手机充满诱惑的游戏,我会告诉自己不好玩——</p><p class="ql-block">我总是想着,不过是听从父母的话,拒绝一次罢了。</p><p class="ql-block">直到我现在还在为周围的环境唯命是非,终于是逃离不了这个偌大的铁笼,只会躲在铁笼的阴影里告诉自己,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坐在阴影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看着时间流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躲在缝隙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直到万物开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藏在他们生长的痕迹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看着他们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自己踮起脚尖飞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生怕踩到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告诉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只适合黑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忘了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也曾活于阳光之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最终的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匿身于黑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堵住光明留下的裂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将自卑揉进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默默忍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没有躲在阴影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怎么有信心去承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么沉重的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黑暗里的声音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低着头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明明活在阳光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却最终伸手埋葬了光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突然就有点怀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过去温暖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却发现自己过于黑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不配留在这光明瞬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伸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止步于界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摄像机老师对我们几个拍照拍的不好的同学也是失去了耐心,就把我们单独拉到了同一地点拍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还是没有自信,把肩死死地绷着;摄像机老师叫我放松,我尝试了很多次,明明快要放松了,镜头一摆上来,又恢复了原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他无可奈何,最终把我定格在了自卑的黑暗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只有我一个人站在原地,小声的说了一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害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嘈杂的时间里,这句话很快就被湮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没有人听到,那个低头站在那里的孩子,刚刚其实</span>说了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