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乐诗朗诵:观海——《我爱大海》

采薇

<p class="ql-block">视频:观海</p><p class="ql-block">朗读:采薇</p><p class="ql-block">素材:雪休</p> <p class="ql-block">诗文</p><p class="ql-block">看海,曾是我童年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在轮回的花开落里,</p><p class="ql-block">曾多少次幻想着</p><p class="ql-block">坐在她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看她翻卷的浪花,</p><p class="ql-block">听她怒吼的呼麦。</p><p class="ql-block">今天,</p><p class="ql-block">当你拥入她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却不知要发出一种怎样的感慨。</p><p class="ql-block">此时的晚霞映照在</p><p class="ql-block">波光粼粼的海面上,</p><p class="ql-block">幻化出鱼鳞般片片金光。</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霞光泼洒在</p><p class="ql-block">玉带般白色的沙滩上。</p><p class="ql-block">倒映出岸边弧线中,</p><p class="ql-block">绚丽的橙霭。</p> <p class="ql-block">霞光与海水交融,</p><p class="ql-block">浪花与晚风共爱。</p><p class="ql-block">这是让人多么谁忘的画面。</p><p class="ql-block">海的博大</p> <p class="ql-block">成就了生灵万物的寻根朔源;</p><p class="ql-block">海的能量,</p><p class="ql-block">凝聚了古今中外的</p><p class="ql-block">文化豪迈;</p> <p class="ql-block">海的呐喊,</p><p class="ql-block">激发了世间人类的奋勇向上;</p><p class="ql-block">海的深沉,</p><p class="ql-block">孕育了人间无私的母爱情怀。</p> <p class="ql-block">我爱海,</p><p class="ql-block">爱这脚下的南海。</p><p class="ql-block">爱她的清澈,</p><p class="ql-block">爱她的深蓝,</p><p class="ql-block">更爱她宽广的胸怀。</p> <p class="ql-block">《我爱大海》</p><p class="ql-block">题记:退休的好处就是,说走就走。想去哪就去哪。我们一家三口都喜欢大海,女儿一句话,现在疫情弄的,无法出国旅行,咱们一家去北部湾看大海吧!这次出行,暂不赘述,先说说我童年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海,我很感概。我从小在大凉山昭觉军分区长大。读小学时,去了西昌市,看到了邛海,以为就是大海。谁知,妈妈告诉我,这不是大海,等妈妈请到假了,带你回山东老家去看真正的大海。</p><p class="ql-block">四川四川,四面是山,真的是苦海无边。这个看大海的心愿一直在心里,无法完成。</p><p class="ql-block">记得上小学时,爸爸去了北京,在军事学院学习。我问爸爸,北京有大海吗?爸爸抱着我说:闺女,北京有天安门、有毛主席、北京很漂亮,但是北京没有大海。我干脆的说:那我就不跟你跑了。</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真好!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到处跑。从大凉山去成都上幼儿园,爸爸带我去动物园玩,玩得很开心时,我会说,哎呀!如果成都有海就更好玩了。</p><p class="ql-block">10岁那年,我家搬到泸州市,住在江边。我看着沱江水,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爸爸妈妈和警卫员叔叔一起教我游泳。我憋着气,在江边浅水区,勇敢的一次又一次扑腾。突然,我高兴的叫起来:妈妈,我可以游了,我要去深水区了。妈妈吓坏了,毕竟是沱江啊!还是爸爸有办法,去成都开会时,把我带去了,在军区大院的游泳池,带着我游,我学会了游泳。</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地方工作,很难请假。我去看大海的愿望遥遥无期。妈妈唯一的一次探亲假,没有回山东,而是去了江苏镇江市。因为,我的姥爷去世了,姥姥去了舅舅家,我说,镇江没有大海,我就不去了。</p><p class="ql-block">哥哥参军后,去了山东省威海市上学,在那里参加总参办的外语班封闭学习。我知道后,心心念念的要从部队请探亲假,去威海看大海。可哥哥的单位,当时是保密单位,我也去不了。</p><p class="ql-block">我很委屈的告诉爸爸妈妈,我那么喜欢大海,怎么就生在四川,一个到处是山,却没有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长江黄河湖泊都玩了,就是没有去海边玩。终于,20岁那年,有一个差事去天津,我争取到了。办完了公事,我和战友一起去了海边,我称之为”赶海拾贝”。从日出玩到日落,差点没赶上火车。</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还不会看海,只知道在大海边上疯跑、狂跳、踏浪、那欢笑声是20岁最美的笑声;那红泳衣是那个年代最美的泳衣;那海水是没有污染的最清澈的海水;那年,唯一留下遗憾的是,没有静静的坐下来,看海天一色、听海的呼麦、欣赏潮起潮落,看海鸥飞翔。毕竟,那年太年轻。</p> <p class="ql-block">朗读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采薇,朗诵达人、配音达人、艺术领域优质作者。军队转业干部,曾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四川省疾控中心退休干部、成都曼陀铃艺术团团员,喜欢朗诵、配音、文学创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采薇</p><p class="ql-block">朗诵:采薇</p><p class="ql-block">出镜: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我爱这蓝色的海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