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里有你(十)

生命体验者佳JIA

<p class="ql-block">  养成对生命的敬畏之心!</p> <p class="ql-block">  昨天去带着立宝和阿姨去逛了趟花鸟市场,立宝很快要过生日了,阿姨买了小金鱼和金线招财龟给他当生日礼物,小家伙开心极了,回家后说过“我是它们的好朋友,我不会欺负它们的!”</p> <p class="ql-block">  小金鱼和龟需要照顾,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就是喂食,再三交代金鱼两三天才能喂食一次,否则吃多了会死的。小朋友对死没有概念,他时不时就会说“金鱼饿了,给它们吃东西吧。”我们在旁边听到,就会跟他讲,不能随便喂食,但不在旁边的时候,就不知道小朋友有没有投食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情况不妙了,从发现第一条鱼翻肚皮后,很快陆续不行了,六条小金鱼就剩一条了。小朋友问我:“它们是怎么啦?”我说:“它们死了。”“真的死了吗?是怎么死的呢?”“吃多了,这些小金鱼它不知道自己饱了就不吃的,只要你东西放进去,它就只管吃的。”这个时候,小朋友的表情告诉我,他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我找了个小纸盒,把鱼捞起来,心里想着明天带着侄儿一起找个地方埋了,培养他对生死的概念,同时对生命有敬畏之心!</p> <p class="ql-block">  大雨过后的早上,室外的空气一片清新,我们带了小铲子,找了个合适的地方把金鱼埋了。我对小侄儿说:“你跟金鱼讲几句话吧。”他想想说:“小金鱼,对不起,我以后会好好照顾你们的,不给你们吃太多东西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姐弟三小时候养金鱼热带鱼养了很多年,也是经历过这样的过程的,从不懂到懂事,这就是成长中经历的意义吧!</p>

金鱼

小朋友

喂食

它们

立宝

阿姨

敬畏

侄儿

之心

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