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养花的心境去育人

林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假日里我喜欢出去旅行,或远或近,走走停停,似乎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有相似的经历,而对于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日常工作,若能有一个闲暇的周末时光,便是幸福的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有时间便开始捣弄花花草草,培土驱虫,修枝剪叶,擦去每一片叶子上的灰尘,专心到极致,没有一丝倦怠。待枝繁叶茂,花开明艳,无论是心中还是脸上不由自主地愉悦起来。几平米的阳台住进了阳雀,也住下了清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养花的人看着花草长势喜人,总是愉悦的。“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想起那些孩子,老师是比园丁还要辛苦的,孩子生活的环境是复杂的,有来自学校的,社会的,家庭的,外界对孩子的成长远远超出学校。当你看见一株长势良好的花苗,你有信心让它越长越好,静待花开。然而面对一个天资聪颖的孩子,你会忧心忡忡,边陪伴边观察,步步惊心地度过每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曾经有个孩子让我印象深刻。她第一天走进我的课堂,目中无人,毫无礼貌,班长喊“起立”的时候,她没有站起来的习惯于是几十个孩子用异样的眼神注视着她,为了让她不那么尴尬,我并没有因她的举动而感到不快,而是假装没有看到的样子,微笑着跟孩子们问好后开始上课。我是这样想的:面对特别的孩子得先了解情况,然后对症下药。我们就这样将就了一周,我以为她只是不喜欢我这个语文老师,听其他学科老师说他都是这样的,为此班主任小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她几次,但是她并没因此而改正。我觉得这对于一个班级的风气也是有影响的,我们得了解并帮助孩子改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通过了解得知,她是个单亲孩子,从小被寄养在姑姑家,学习成绩很不好,也是孩子们口中的孩子王。利用课间活动的时间,我把她叫到办公室跟她聊天,她的头发很黑,刘海有点长了,遮住了一双黑亮的大眼睛,我微笑着拉着她的手,把她的刘海捋到额头一边儿,又聊了些与学习无关的事儿,关于小升初后的感受,在班级的生活。一开始她有自我提防的感觉,随着说话的时间延长,她开始说话了,不自信又带着几分羞涩。我很能理解她,从小缺少关爱和陪伴,长期寄人篱下的生活,形成了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障,想到此我从内心是真的心疼她了。然后从抽屉里拿了一颗夹针给她把刘海别住,并告诉她刘海不能太长,对眼睛不好。她似乎同意我的建议,抬起头认真地看着我,黝黑的脸庞越显清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她似乎被我感动了,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俩相处很和谐,每次走进教室我都不经意地朝她的位置看去,她似乎早已准备好了课本等待我的到来。从她的阅读和作业书写情况来看,她的小学生活就是糊弄过来的,在后来的学习中她开始用心学习,从开始的一句话写不顺畅,慢慢地能写100字以上的作文。她偶尔也来找我聊聊,我觉得这孩子在性格上改变了很多,她不再和老师对着干,和同学有说有笑,她是从心里把我当成了可以信赖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像这样的孩子很多,孤儿、留儿,还有天生身心不健全的孩子,更有聪明淘气的小神兽。当然他们只是一个个天真善良的孩子,然而方方面面的影响,无形中让他们变成了另一个样子。我想陪伴这些小花们经历风雨,看他们一天天长大,于养花人是天职,尽管每天都被折腾得心力交瘁。想起天天和花儿们在一起那便是一种快乐,这种快乐源自于未来可期,成就于百花齐放,花香满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