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平平凡凡,平平静静,平平安安

冬的宁静

<p class="ql-block">平平淡淡,平平凡凡,平平静静,平平安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十六个字是我多年的生活感悟,也是我的生活愿景。</p><p class="ql-block"> 平平淡淡,就是平淡无奇。它是一种自我规划,是说希望过一种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生活。古语说:“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所以说平平淡淡是一种真实、真诚,不虚伪、不做作,朴素自然的生活状态。不奢求大富大贵、大红大紫,能做到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生活中等、平安稳定,心愿足矣。</p> <p class="ql-block"> 平平凡凡,它是一种自我认识或自我定位,是说始终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不是平庸,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说平凡的事我要做好,不平凡的事我也当仁不让,我也能胜任。但即使是作出了不平凡的成就,我也仍然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平凡的人,不张狂,不膨胀,一辈子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夹着尾巴做人”(低调做人的意思,毛泽东曾引用此话劝诫他人要谦虚低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平平静静,它是一种自我约束,是说能拒绝诱惑,坚持自我,不折腾,不生事。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世风日下,有些人一旦富贵发达,便纵情享乐,任意妄为。这是一种蒙昧未化、修养全无的表现,是必须鄙视唾弃的。文明人应该做那些高雅的、有意义的事,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要本事,有富余,否则你不平静又能怎样?平平凡凡侧重于思想认识,平平静静侧重于外在行为。</p> <p class="ql-block"> 平平安安,是一种生活历程,也是一个理想愿景,那就是平安稳定,不动荡,无危险。生活是辩证的,大富大贵大都伴随着大起大落,这需要极强的承受力和应变力,这种生活也没什么可羡慕的。平平安安,稳稳当当,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恩恩爱爱,和和睦睦。有此生活,夫复何求!</p> <p class="ql-block"> 有了平平淡淡的规划,加之以平平凡凡的认识和平平静静的行为,平平安安的过程和结局那应该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