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人肖像 劳动美的礼赞

杨梅良

<p class="ql-block">  工人,作为社会劳动大众的代表性群体,是中国写实绘画的重要素材。</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绘画记忆中,自己于1979年至1983年期间,曾经画过多幅一汽工人的素描、速写和油画人像习作,这些绘画并没有正式展出过,只是为美术创作积累素材。</p><p class="ql-block"> 近日,美篇平台上新设了个“献给劳动者的画作”栏目,我将这些油画人像作品,献给红色的五月,这些“汽车工人肖像”既是描绘中国工人的视觉美作品,也是对劳动者创造美的精神礼赞。</p> <p class="ql-block"><b>《五车间起重工》(水彩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这幅人像是我于1976年画的习作,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用水彩来描绘人物。当时选择画的这位老工人,是一汽设备修造厂5车间的一位起重工。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张饱经风霜的脸,经风吹日晒后呈现出古铜色,额头上深深地刻着一道道皱纹。工作服上的“一汽”标志,以及远处的塔吊,是对所绘人物职业特点和工作环境的描绘。</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在一汽总厂报社当美术编辑,忙完报纸工作后,常常去工厂写生作画。那时,我去底盘厂的次数较多,在分厂工会人员的帮助下,寻找工人模特也相对容易一些。每次联系好之后,我就背着大画夹,拎着个小油画箱,直奔底盘厂。</p><p class="ql-block"> 我在底盘厂画的油画人像习作有十几幅。在所画人物中,我喜欢画平凡而纯朴的工人,那些成熟稳重的“老师傅”和美丽俊俏的“青年女工”形象,都是我选择的重点。</p> <p class="ql-block"><b>  底盘厂工人师傅画像</b></p><p class="ql-block"> 写生的最大特点是生动性,我在这些人像作品中,注重对劳动者的关注,在对这些工人形象的刻画中,注重表现他们的精神世界。</p> <p class="ql-block"><b>《机修工人》(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这幅画描绘的是机修车间的工人,在人物刻画上具有体面造型的特点,塑造了一个真实生动的师傅形象。在师傅的上衣兜里有一把铁尺,这是用于机械加工时的测量工具。我在绘画过程中,发现并描绘了这一细节。</p> <p class="ql-block"><b>《老师傅肖像》(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一片暖色光线下,老师傅手里捏着一根烟头,正在沉思。他头戴一顶钢铁工人样式的“前进帽”,穿一身洗得发白的劳动布工作服。我在作画时只是注重了脸部和手的刻画,其余部分如衣服并没有着色,寥寥几笔,画出了一幅生动的工人肖像。</p> <p class="ql-block"><b>《工人像》(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这位看上去三十多岁的工人,穿着一件红色背心,显得很精神。我在绘画中,用粗犷的色块和笔触,表现了劳动者的纯朴。</p> <p class="ql-block"><b>《抽烟的工人》(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工人在休息室吸烟,在当时还是允许的,更何况当我的模特,要坐上一个多小时。在画中,老师傅典型的抽烟动作,为画面增加了生活气息。</p> <p class="ql-block"><b>《师傅画像》 (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在底盘厂的油画人像写生中,我比较注重对人物性格和心理的刻画,从这位师傅的画像中可以看得出来。</p><p class="ql-block"> 在底盘厂,我用沉稳的油画笔触,为这几位工人作画。作画时,我对工人师傅的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眼睛全神贯注地观看,倾注着全部精力。因此,整个绘画过程都比较顺畅。</p> <p class="ql-block"><b>  一汽女工风采</b></p><p class="ql-block"> 在这组展示一汽女工风采的油画肖像中,有底盘厂青年女工、车间管理人员、技术员、宣传报道员。作画时间是在1983年左右,那时正是我学习绘画精力充沛的阶段。</p><p class="ql-block"> 女工穿上工装,依然可以很美丽。这些四十年前的油画习作,展现出最美劳动者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b>《青年女工》(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入厂时间不长的青年女工,她戴着工作帽,辫子露在外面,在休息时并没有穿工作服。我在绘画时,对于人物脸部肤色的质感、色彩关系的微妙变化等方面细心把握,使画面色彩层次在单纯中求丰富。</p> <p class="ql-block"><b>《女工肖像》(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我在描绘这位女工时,注重神态刻画。画面以灰色调为主,突出了人物庄重的神情,双手的动势也显得稳重。</p> <p class="ql-block"><b>《女工像》(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这幅女工画像在刻画人物神态方面较为出色,特别是她的眼睛很有神,表现出汽车工人的精神风貌。我在作画时,对于画面色调、笔触运用、明暗对比、虚实变化等方面的处理都很到位。人像以白色油画纸作为背景,并没有着色。</p> <p class="ql-block"><b>《女工》(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画中人物脸庞瘦削,身材苗条,稍有些文艺青年的气质。</p> <p class="ql-block"><b>《技术员》(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这位未穿工作服的女同志,应该是车间的技术员或管理人员。</p> <p class="ql-block"><b>  《新闻报道干事》(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在一汽各分厂和车间的宣传报道干事中,有不少是女同志。她们热爱宣传事业,在宣传中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这位宣传报道干事有着美的形象,我在绘画中,突出描绘她的脸部神态,衣服则用写意手法加以勾勒,画面色彩和谐而生动。</p> <p class="ql-block"><b>  《车间宣传员》(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在一汽报社举办新闻业务培训时,我为这位车间宣传员画了一幅油画肖像。我在写生时,用笔简练,较为细致的刻画了她的形象美,展现了汽车工人的朴实无华。</p><p class="ql-block"> 油画写生时,模特们大都难以长久坐下去,我的绘画一般都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p> <p class="ql-block"><b>《穿工装的自画像》(油画)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在工厂里,作为汽车工人的一员,平时我更喜欢穿一汽的工装,特别是这件穿旧了有些灰白色的工作服。我穿着工装画的这幅自画像,是我比较满意的作品,也为自己留下一幅劳动者的肖像。</p> <p class="ql-block"><b>  《飞翔》(油画)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  油画魅力,独特迷人。</p><p class="ql-block"> 现场作画,充满激情。</p><p class="ql-block"> 色调细腻,追求单纯。</p><p class="ql-block"> 人物刻画,真实生动。</p><p class="ql-block"> 这些作为创作素材和色彩练习而画的人物肖像,虽然是在短时间内仓促完成的,现在看起来,有些画得还是很生动的,画出了汽车工人的纯朴之美。这些最美劳动者的形象用油画方式记录了下来,也成为记录时代的有力量、有温度的肖像。</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杨梅良,企业研究杂志美术总监,一汽报社美术编审。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吉林省暨长春市美协会员,吉林省漫画研究会理事。在《经济日报》等百余家报刊发表过美术作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 原创文字:杨梅良</b></p><p class="ql-block"><b> 美术图片:杨梅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本文为原创作品,欢迎点评、点赞,欢迎转发,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