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长尾巴苹果

琼琼记忆空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这个故事,我的心情是凝重的。长尾巴苹果是什么?那是我三岁时对雪梨的称呼,可是故事,却不仅仅是一个萌萌哒的称呼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面提到,父亲兄弟姐妹众多。是的,众多,一点都不夸张。奶奶16岁嫁给爷爷,前前后后生了十几个娃,而似乎也只是生而已……父亲,排行第九,人称九弟,其下还有个小叔和两个姑姑。家境本身就贫寒,加上孩子又多,从小温饱都成问题。每一次吃饭都是蜂拥而上,稍微慢了就只能饿肚子。而爷爷奶奶是不管的,总之饿不死就行,就算饿死了也只是少一张吃饭的嘴而已。孩子多,难免会偏心,讨爷爷奶奶欢心的,有时候就会有特权,能享有优先用餐的权限。父亲生性刚烈,不爱说好话,总是不讨喜。所以经常是最后用餐的,经常是舔舔菜盘子和捡捡桌面地上的剩菜残羹吃。尽管如此,也还不算是最差的情况,有时候做错了事,是直接三天不给吃饭的。父亲饿得不行,就只能是去地里偷地瓜吃,有一次吃了生的木薯,上吐下泻,差点没死掉,换来的也不过是爷爷奶奶一句:“吃死你算了。”(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生的木薯是不能吃的,木薯含有亚麻仁苦苷,这种物质会在胃内经过胃酸水解后产生氢氰酸,氢氰酸是一种毒性成分,如果食用未经煮熟的木薯,就有可能出现食物中毒。一般成年人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严重者甚至会死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比饥饿更难忍的,还有寒冷。人挨饿挨习惯了一两天不吃东西也尚且能忍,然而在极寒中受冻的话估计几分钟都让你痛不欲生。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伊朗的一部电影《小鞋子》,阿里和妹妹轮流穿仅有的一双鞋子,也尚且有一双鞋子可以穿,可父亲的童年记忆里就算天寒地冻也大多是光着脚的,连一双鞋子都没有。韶关的天气是会下雪的。遇到下雪天,脚冻得满是皲裂的冻疮,血肉模糊,新伤旧伤,反复交错,那种痛,也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的父亲不爱笑,因为生活太过苦涩。家的温暖,父母的爱,手足亲情,似乎都是一种奢望。像极了《何以为家》里赞恩说的:“生活就像一团狗屎,比我脚上的鞋子还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庆幸的是,这样的恶劣家庭环境之下,父亲还是顽强地长大了。20岁那年,他认识了我的母亲,母亲喜欢父亲骨子里透出的阳刚正气,他不会花言巧语,却举手投足都给你足够的安全感,正义感,踏实感。相比之下,母亲的原生家庭是极其幸福的,从小衣食无忧。外公是有单位的,在那个年代,有单位的家庭是非常了不起的。母亲从小零食就没断过,家里水果糖果饼干应有尽有,这也养成了母亲吃货般开朗活泼的性格。母亲只有一个弟弟,从小姐弟情深。可就是这么一个养尊处优的女孩,遇上父亲以后还是义无反顾,不畏艰难险阻嫁给了我的父亲,一过就是一辈子……有了自己的小家之后,父亲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我们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家之后,父亲什么都是靠自己,爷爷奶奶别说帮我们,不来搜刮抢掠就算不错了。说搜刮抢掠,也一点不夸张,跟鬼子进村差不多。父母亲出门,家里如果忘了锁门,回来保准是柴米油盐洗劫一空。钱什么的就更是不放过,奶奶就像极了《安家》里面房似锦的亲妈潘贵雨,感觉就是上辈子欠她的,只会无底线地压榨子女,毫无亲情可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相比之下,也就不难理解我们对瘸脚婆婆的感激。奶奶没有带过我和哥哥一天,瘸脚婆婆却保我们温饱平安,人与人的差距,真的很大。血脉亲情又如何?有些人,天生就缺爱,也缺乏爱人的能力,包括对自己的子女。父亲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释怀,为何自己的母亲要这么对自己?他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晚上煮着饭的时候,奶奶过来二话不说就把我们家唯一的一桶花生油抢走了,父亲追出去硬是要了回来,刚回头走了几步,就被奶奶举起的木水桶重重地砸倒在地,痛得嗷嗷叫,从此落下了腰痛的病根,一直到现在六十岁了还是时不时会腰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什么都要靠自己,还要防抢防偷,所以我们的小家一开始是非常穷的。加之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和母亲拼命赚够钱后离开老房子,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家,不用寄人篱下,忍辱负重。所以父母亲非常勤劳节俭,衣服破洞了补补继续穿,我和哥哥很多衣服都是捡邻里的旧衣服,父母美名其曰:“小孩子穿百家衣更健康”,而这也只是自我安慰罢了,有钱谁不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贫困至此,以至我们家从来没有水果。人生中第一次吃到雪梨,还是在我三岁那年有一次感冒发烧咳嗽许久,看医生的时候医生说吃点雪梨润润肺,对咳嗽有缓解。父亲爱之切才第一次买了雪梨给我吃。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水果,于是印象深刻。父亲告诉我这叫雪梨,第一次听到这个陌生的名字,我小小的年纪记不住,我却记住了它的样子。它有一条长长的柄,像条俏皮的小尾巴,是一种不叫果的水果,而水果,我也只是见过苹果罢了。所以我给它取了个萌萌哒的称呼“长尾巴苹果”。因为太好吃,我总是吵着要吃长尾巴苹果,可是因为家里穷,父亲总是不舍得给我买。只有在我感冒的时候才能吃上。所以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似乎感冒,也成了无比期待而幸福的,因为有心爱的长尾巴苹果可以吃。而我总是舍不得一下子吃掉,总是把玩许久才舍得吃下这来之不易的心爱之果。父亲说我特别喜欢它的小尾巴。喜欢在上面绑一个小绳子把玩,像对待爱宠一样爱不释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转眼,三十年过去了,这些记忆在父母亲脑海里沉淀了下来,也在我的心底扎下了根。长尾巴苹果,一个父母津津乐道的故事,它像是父亲过往不幸时光里的一道亮光,那是父爱之光,也是希望之光。它承载着我的幸福感,父亲的满足感,激励着父亲为之奋斗一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连载真实成长语录,感谢阅读,持续更新,尽请期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