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扎尕那

清影

<p class="ql-block">  每年总有几天想去一个地方,切断与外界的交流,专注只走自己脚下的路,而每次这样的时光,都会净化自己的内心,重返繁杂的社会后也能让自己的内心不再嘈杂,能够过一段平静的日子。今年会去哪儿呢?一天偶然在8264平台看到有人约伴扎尕那,立即加微信好友报了名。</p> <p class="ql-block">扎尕那,藏语石匣子,在甘南迭部县,被探险家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后花园,景色优美,至今仍不失为一座处女地。</p> <p class="ql-block">为了避开五一人流高峰,我们约定5.8号在岷县集合。一大早我乘坐火车经郑州转飞机到兰州,再从兰州坐动车到岷县。飞机在郑州延误,如果我赶不上预定的20.57分的那班火车,就只能半夜到达了。从兰州的中川机场坐上大巴已经19.20,到兰州火车站是20.37分。大巴下车点离火车站还有近三百米,我背着重装包,在路上一路狂奔,还好在火车停止检票前冲进了车站。</p> <p class="ql-block">岷县火车站出来,与人拼车,入住领队字母预定的途窝酒店。字母就没我幸运,她的飞机也晚点,火车只有改签,在夜间一点多才到酒店。</p> <p class="ql-block">5.9号早上吃完饭,包车师傅将我们送到卓尼乡,因为防火期,村里不让外边车子进去,我们只能换乘村里的另一辆车。在等待中,与藏族老阿妈和小朋友聊天。</p> <p class="ql-block">原始美丽的藏族村庄</p> <p class="ql-block">四人小分队。左一本人,左二安徽安庆的愚公,目前在广东工作,左三组队的字母姐(年龄比我小很多,我喊她字母)右手边的是江苏的山羊,小分队合影后,于上午十点多进山了。</p> <p class="ql-block">徒步的起点三角石</p> <p class="ql-block">沿着水渠往上走</p> <p class="ql-block">一线天</p> <p class="ql-block">走过一段景区的栈道,开始了我们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兰天白云,纯净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各色花儿</p> <p class="ql-block">绿绒蒿</p> <p class="ql-block">有没有点新疆天山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开道的领队字母,跑越野的女汉子</p> <p class="ql-block">路餐</p> <p class="ql-block">每次进山让虐得死去活来的,只为看这不一样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土拨鼠洞</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也过了几次河,走过这坐木桥,就要到了我们第一天的营地大便石</p> <p class="ql-block">大便石</p> <p class="ql-block">愚公高反,想要下撤,我们担心他自己难以翻过3800的峡口,幸亏山羊准备充分,愚公吃了药,好些了。第二天我和字母五点多醒来,听到愚公的沉睡的呼吸声,我们仍待在帐篷里,听到愚公醒来,我们也起来了。烧水做饭,准备第二天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天空的阴沉中我们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与我同是六零后的山羊,背负能力很强,我开玩笑说,山羊肩上背的简直是个小超市 ,东西太全了</p> <p class="ql-block">一骑绝尘,一直开路的字母</p> <p class="ql-block">大山虐我千万遍,我们爱它如初恋</p> <p class="ql-block">天开始下雪了</p> <p class="ql-block">旅行赏的是景,怡的是心,所以一路与谁同行才是关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诗与远方,对一些人来说,是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荡涤心灵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连续翻了四个垭口后,开始午餐,补充能量,翻海拔4000的垭口</p> <p class="ql-block">因为高反影响睡眠,状态不好的愚公</p> <p class="ql-block">垭口上的积雪已经开始结冰了</p> <p class="ql-block">每次上坡都在狗喘的我</p> <p class="ql-block">雪花夹杂雪粒,打的脸生疼。</p> <p class="ql-block">喘口气,再往上翻垭口</p> <p class="ql-block">总有一天,我不会再有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总有一天,这种回忆会永远刻骨铭心在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户外有毒。每当被虐得死去活来的时候,会发誓再也不走这么累的线了,可是一回到家就又想着要出去..…其实大自然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所有爱她的人会被吸引!其实,自虐之地必有绝美之景,自然想想也有他的公平,美好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被拥有的,来之不易才会被珍惜!</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冒着风雪,用时十小时,翻越了包括3900、4000、4150七座垭口,行程二十多公里,到达冬才营地。我和字母喝点姜红糖水和紫菜汤,匆匆钻进了帐蓬</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要翻过四个垭口,最高得四千,好在高原徒步已经适应了,难度也小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水瓶和水袋夜间已经结冰</p> <p class="ql-block">转山转水转佛塔,不求今生来世,只求每次的上苍眷顾,让我们平安回家</p> <p class="ql-block">临近景区,晾晒一下湿湿的装备,减轻些背负</p> <p class="ql-block">一路下行,已经进入到景区</p> <p class="ql-block">行程中最美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难掩内心的兴奋与激动。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扎尕那村</p> <p class="ql-block">景区栈道</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生其实也是旅行者,终其一生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可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谢我老公,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予我的支持。</p> <p class="ql-block">回到兰州,美景总是会有美食相伴。感谢兰州的朋友兰大的招待,感谢一路同行的队友,感谢你们一路上的帮助,有缘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