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初夏,我来过“浙”里

兰子

<p class="ql-block">听闻远方有你</p><p class="ql-block">动身跋涉千里</p><p class="ql-block">我吹过你吹过的风</p><p class="ql-block">这算不算相拥</p><p class="ql-block">我踏过你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这算不算相逢</p><p class="ql-block">我还是喜欢你</p><p class="ql-block">认真且怂 从一而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般来说,我出门都会做好攻略,只是跟那些资深老驴们不同的是:我每去一个地方,首先要看看有没有可以带我吃、带我玩、或是直接帮我做好出行攻略,一切不用我操心的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其实这次出门我是与公司同事5月18日-20号去义乌出差,5月26号-30号杭州有个培训课程。也就是说中间五天的时间我们为了避免来回奔波,就选择附近的地方走走。走过的路我也喜欢发发朋友圈,看到不少朋友留言羡慕我,其实我何尝不也羡慕你呢。生活的美,不在于不染尘缸,而是在于能从一地鸡毛里收拾个鸡毛掸子,所以当看着别人从生活细微的纵横交错里生机勃勃,就充满了无言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你笑,全世界都陪你笑;你哭,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哭!”所以为何不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低调从来不是我性格,去义乌之前我就电话给义乌的朋友清华和杭州的朋友杏仁,5月18日下午赶到义乌,杏仁美女从杭州火车过来,只为了我们见上一面,吃了个晚饭又得坐火车匆匆赶回杭州,清华美女一见面就说对待像我这样的所谓的“才情”女子一定要带我们去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吃上一顿(既然是诗情画意说吃上一顿好像太粗俗,应该斯文的品尝),就这样一个叫江南烟雨的素食馆让我感受到从视觉到味觉的一场盛宴,更感受到了一场心灵的洗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馆里环境清新优雅,一楼为餐厅,二楼为茶室,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楼还设计了一个小会议室,用来义务为些小型集体活动提供场所:比如开展剪纸活动、书法练习、瑜伽体验、插花交流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说实话。我是个肉食主义者,对五花肉更是情有独钟。但是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素食,加上清华美女点的菜道道是精品,完全颠覆了我对素食的认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牛油果蔬菜沙拉,是我吃过所有西餐厅最好吃的沙拉,菜品极度新鲜,调料把蔬菜的涩味完全盖掉,酸酸甜甜,让人回味无穷。还有那些你绝对猜不出食材脆鳝(食材:香菇)和椒香鸡(食材:杏鲍菇),更是体现了每一道菜都是精心之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们仨20多年来第二次相聚,第一次相聚是2016年,也是在义乌。时间真是太快,转眼之间就是5年了。这期间我们联系不多,基本都是默默在朋友圈关注。真正的朋友就是这样即使多年不见,联系也不多,一见面就是有说不完的话。一起回忆起我们的青春,那种感觉无比的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晚上清华美女说:难得见一次面,不管多晚一定亲自要帮我们做做头疗。并邀请我们去她的瑜伽馆喝喝茶,这是一个由她本人一手设计的很有品味、很有艺术感的瑜伽馆,很符合清华的气质,大学时期的才女之称在这里完美体现。瑜伽馆分三层楼,一楼基础训练,二楼动感训练,三楼瑜伽老师培训,每个楼层都分别设置了茶室。一进门你就会被她的文艺范打动,我想这便是她在义乌开了三家如此有魅力的瑜伽馆的原因吧!</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年少时,不能遇见瑜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否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这一生都会因为惊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而念念不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流水去,风花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人生就是“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无论岁月如何凋零记忆的花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瑜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一如经年里的温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愈久迷香!</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所有的美好都是蓄谋已久,你认真讲课的样子真的很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然后就是5月21到5月25日的空档期,我们实在是不想浪费这里几天的时光,大家商量着往哪走,西湖、乌镇、西塘都去过,剩下横店距义乌比较近,必须是要去的,那还有4天呢?我对她们说:你们有没有去过温州?她们都表示没有去过。那就跟我去温州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横店先来一场穿越时空的行程,明清宫苑:1:1还原故宫,红墙金瓦、重拾帝王旧梦,占地1500亩,汇聚了京城宫殿、皇家园林、王府衙门、胡同民宅等四大建筑系列,&nbsp;真实地再现了北京故宫原貌及老北京民居。可能是我入戏太深,里面的每个地方我会想起那些年我追过的电视剧,比如:《延禧攻略》、《金枝欲孽》、《如懿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天气爆好,可以拍些美美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然后就是梦幻谷尽情尽兴的玩,梦幻谷,这个不一样的烟火。景区包括梦文化村、水世界、儿童梦工厂、江南水乡、海豚湾五大区域,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能找到心仪的去处。而我们几个小时就体验了一把从孩童到老年的过程,每个该玩的不该玩的都玩个遍,我想这样才不会枉来此地吧。玩累了晚上的两个演出必须要看,《暴雨山洪》剧场的山洪爆发场面挺震撼的;《太极》剧场也是舞美一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5月22日开始温州之行。确切的说,是乐清之行,我问同事:你们知道乐清吗?她们说:没听说过啊。这么好的地方竟然没听说过,我恨不得把所有关于乐清的美好都让她们了解。当然,这必须需要一个乐清的朋友,还是吃喝玩乐我们都不用操心的朋友做导游。特别感谢朋友三天的款待,的确是吃好睡好玩好。我想他应该也是想把乐清的一切美好让我们深深的刻在脑海里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先从吃说起吧。这个被当地人带着吃三天的行程,绝对让人感叹乐清来得太值。下午五点多到达乐清站,已安排好车来接我们直接到盐盘一家名为《少眉海鲜酒楼》,乍看档次一般,但是味道超赞。听说是乐清很有名的百年老店,吃货界的扛把子都知道的店,生意超级好,进门你就会看到墙上挂满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尤其那胶原蛋白丰富海蚯蚓汤我是连喝了好几大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一天,我们到了‘竹笋之乡’的智仁《阿远土菜馆》,这家菜馆的主人其实在我是在抖音上经常刷到他的户外视频,航拍的每一个景点早已吸引我,只是没想到自己也会有一天到这里来满足我的味蕾。这个季节随着毛笋的破土,智仁喜欢用毛笋来炖汤,最简单的就是搭配上几块自己腌制的咸肉一起炖,咸肉香毛笋鲜,吃起来甘甜爽口,让人回味无穷。智仁的笋只是美味的其中一种,比如说纯手工的年糕,刚出炉时,蘸点红糖味道好吃得不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二天,我们又匆匆赶到蒲岐,又是一次海鲜盛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三天,《西门岛海鲜码头馆》,这是最后一天,朋友说必须要尝一下最新鲜最地道的、大酒店有的吃不到的食材。什么雪蛤、蛏子我们管吃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再说说住吧,刚到乐清,本是想直接去住到雁荡,可是朋友想让我们看看夜晚的乐清城,驱车围绕乐清城逛一圈,还不停地像向我们介绍这大美乐清,穿过繁华大道,就到了乐清慎海的随心小院,中式园林的装修无不透出这是个有故事的小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二晚和第三晚我们直接住在雁荡的雁湫小院。雁湫小院特色民宿位于雁荡山风景一绝的大龙湫景区售量亭右侧,青山环抱,绿水绕流。住在静谧私密的小院里,抬头美景比比皆是。小院是以木材养生为特色的民宿。房中的摆设均以名贵木材制成,如用金丝楠木木制做的家俱客房称金丝楠房,用檀香木的称檀香木房等等。每一个客房是都摆放上精美的雕刻作品,让您零距离接触欣赏与享受名木药用养生的乐趣。最主要的是主人热情接待服务极其周到,还弹得一手好古琴,住在这里闻木香满园;品琴茗山水;与美景近在咫尺,只闻花香不问悲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最后再说说玩吧。在我说要去乐清时,朋友就绞尽脑汁的想如何让我们吃好住好玩好,从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他的用心。原本计划去洞头走走,但是查了天气预报,不是很理想,我们只好改变行程,去太湖尖看映山红。朋友说去看映山红,那里满山满山的花开,我是特别相信的,他说的甚至是拍每一个地方都是人间仙境,反正雨天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的,来都来了总不能浪费这美好光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这人间四月芳菲尽的季节,虽然是烟雨蒙蒙,看不到漫山遍野的壮阔,但是如此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也是少见,生活中小美好只需你带上发现美的眼睛,既然是上天要让我们遇上一场雨,那我们就安心感受天空缥缈的云雾,感受到风吹过的自由,感受一下细雨的洗涤。繁华尽处,在这山顶之上,安之若素,也一样惊艳了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接下来就是必不可少的雁荡山游。美景如画、世外桃源,我觉得这样形容雁荡并不太合适,因为这些词太过俗气。这是一个原本只该存在于梦境的地方,却默默无闻的存在于现实,在乐清呆了三年。从未如此认真的去解读它。徐霞客《游雁荡山记》的欲穷兹山之胜,非飞仙畸人不能瞰其肺俯;沈括《梦溪笔谈·雁荡山》,天下奇秀,然自古图牒,未尝有言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雁荡山 , 中国 十 大名 山、为三山五岳的三山之一。以山水奇秀为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 大多游客所去的灵峰、灵岩、大龙湫、显圣门、雁湖、三折瀑、羊角洞、仙桥八个景区位于北雁荡山 ,地处乐清市境内,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也被称为“两灵一龙”。我们也跟着大多数游客一样,这三个地方是必须走的,朋友说,方洞一定不能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1, 51, 51);">剪刀峰,刚进大龙湫景区就会看到一块突兀的巨石,屹立在涧水之中,像一条出水鳄鱼呈现在眼前,它微微张开大嘴,望着天空。再往前走,变换了一下视角,那块巨石竟然变成了一把锋利的剪刀,它会随着视角的变化而变幻出八种形态,每种都非常逼真。继续往前走,再看看那块巨石,俨然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正仰望天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1, 51, 51);">昨日才下了一天的雨,今天清晨的阳光应该是上天的眷顾,透过树枝折射在地面上,一束束光线像极了梦里的颜色和形状,肆无忌惮的洒在身上,温暖了整个关于雁荡的记忆。民宿出来便是大龙湫瀑布从连云峰凌空泻下,落在深潭,落差高达197米,犹如银河倒泻下来一般。由于瀑布落差较大,站在深潭的边上观看大龙湫瀑布,瀑布像珠帘下垂般的往下飘泻,飘出的水珠似飞花溅玉,感觉丝丝凉爽。听说台风过后,大龙湫才会漏出她的狂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离开大龙湫瀑布,开始游览灵岩。进入景区大门,沿着水杉林间的小路往前走,没多久便见到了一尊徐霞客雕像,这里有一个岔路口,沿左边继续往前走,经过“老僧拜塔”、“雄鹰展翅”等景观,来到灵岩寺前,展旗峰和天柱峰两座石峰一左一右列在寺院两侧。都说这里一定要看飞渡表演,这才是灵岩的灵魂所在,先是表演队员从高260多米的天柱峰岩降,惊险刺激,然后队员在天柱峰和展旗峰之间的几厘米粗的钢丝上滑翔。不过对于我这个曾经偶尔户外的人来说并没有特别的好奇。然后顺着旁边台阶一路向上,会经过卓笔峰,独秀峰,一段玻璃栈道,然后就看到了断肠崖,是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与杨过定下十六年始得重见之盟的地方,充满了梦幻色彩,曾有“断肠崖上叹绝情,绝情谷底哭断肠”的凄美句子。景色秀美,云气缭绕,乃文人墨客常至之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方洞位于灵岩景区西面,从灵岩出来可直接乘坐景区公交车到景区门口(如果不是灵岩门口可直接在方洞山下乘60元缆车上去),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时而栈道会突然钻进山洞,时而又贴着崖壁的“U”字形凹槽盘旋,时而栈道上方又突然有巨石压顶,分外险要。而这种刺激到了两座悬崖之间的吊桥时达到顶峰。走完栈道,顺着盘山公路下去,仰首回望云端的铁索桥,心底的寒气更加升腾而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方洞下来便是灵峰,灵峰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润而著称。多变的合掌峰,由灵峰与依天峰合成,峰高 270米,在群峰环拱中直插云天。夜幕中的合掌峰,移动多姿,不同的位置让你欣赏到“双乳峰”、“相思女”、“雄鹰展翅”、“夫妻峰”等景色。主要还是三分相似,七分想象。</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1, 51, 51);">峰内的观音洞建有九层阁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洞穴之美融为一体,为雁荡山第一洞天。深藏玄机,经年香烟缭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雁荡到虹桥,途中路过芙蓉的一大片芍药,虽然已过了最佳观赏期,但那依然在最后绽放美丽的几朵芍药此时也胜过牡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离开乐清赶往杭州,杏仁美女开了个绿色通道,陪我们购了一天的真丝和羊绒衣服。然后就是紧张的培训课程,结束后我们是一定要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钱江新城灯光秀,都说是2016年G20峰会的城市名片。现在开放时间:每周二,五,六晚上7点30,8点30各一场,每场大约20分钟。灯光秀由70万盏LED灯组成,分别安装在钱江新城核心区沿岸的30栋高层建筑外立面上,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的视觉效果配上配以大型音乐、自然山水、人文、建筑及杭州logo等元素,文字、灯光、影像显示在钱塘江沿岸30多幢高楼串成的一幅“巨幕”上,呈现一幅幅具有“中国气派、江南韵味”的画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到了杭州。西湖还得走走,虽然曾走过,有时候不同时间,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西湖的美,美在它的传说,美在它的历史。雷锋塔的神话故事,太子湾的清幽神怡,三潭映月的波光潋滟,苏堤、白堤的绿柳成荫,还有断桥那动人传说,都在吸引我们驻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此行的意外收货,听司机说这里有一个很少人知道的704工程,是林彪当年修建的一处秘密别墅,被作为秘密军事指挥中心,它始建于1970年的4月,并因此而得名。整个工程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还没走进地下的坑道,就能感受到凉意袭袭,初夏里外温差至少有10度。昏暗幽长的走道,加上各种防火防爆门,处处体现着这里神秘的氛围。地下有当年保留下来的医务室,警务室,还有作战室,通讯室,弹药库等设施,并有电梯直通主楼。主楼展示了林彪一家当年居住生活的场所,包括书房,卧室等,还简介了林彪的相关生平等。想想在当时交通不便、技术落后的环境下完成这样有难度的工程,不禁让人震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回程的路上接到朋友小玲子的电话:我才看到朋友圈,你来了乐清,我好激动,我们很久没聚了,我现在有钱了,可以请你大吃一顿。听说我走了,这个比我小近二十岁的懂事小姑娘都急泪了。这一次的行程我算是把朋友麻烦了个遍&nbsp;,想感谢一下他们,似乎太过生疏,算了,还是应了那句朋友本就是用来麻烦的吧。回来了很久很久,一直没有写,不知道怎么去描述内心的感受,感觉有很多想说,又感觉无从说起。其实在我们的一生中也有很多这样的场景,仿佛只是过眼云烟的小事,却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影响着你的决定。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人生的感悟,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不灭的记忆,只有在前行的路上,慢慢的去体会。</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