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的故事

摄影老孙

<p class="ql-block">我年青的时候就喜欢汽车,刚到设计院时曾想去司机班,但老伴担心不安全,没让我去,没想到后来骑了一辈子三轮车,骑出个大学副教授,骑遍了周边所有景区,並撒满了幸福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女儿五岁时,我在北辰区少年宫给她报了个美术班,就想给她增强点儿艺术修养,少年宫离家有三站路,那就买个小三轮车接送吧,由于她从小是姥姥和姥爷带大,说话有山西味儿,管六面体叫六面铁。不管春夏秋冬,每周都去几次,直到小学毕业。到现在仍有老同事对我说:大热天孙老师戴个破草帽,骑个三轮车,女儿打个小洋伞,太逗啦!</p><p class="ql-block">“爸妈,我要学文科,我要学美术!”,女儿初中毕业前跟我们说。“那哪行啊,孙家从爷爷那辈起就都学的理科,大学毕业后进设计院多好?”,“不行!就学就学!……”,那好,尊重你的意见吧!</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女儿高中时上了天津市美术中学。由于当时门口公交车少,得送她到十八路始发站坐车,所以早晚接送还是小三轮的事。三年后,经过了她不懈的努力,考上了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后又在南大上了研究生,现在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任副教授,並在国画,美学,心理学,东方舞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p><p class="ql-block">孩子上大学啦,小三轮骑坏啦,那就买个汽车吧。我跟老伴去4S店看了看,便宜的看不上,贵的买不起(因女儿还没毕业),那怎么办哪?在回家的路上正好碰上个卖三轮摩托车店,那就先买个骑着玩儿吧,反正都是烧汽油。老伴坐上了车,我挂上了挡晃晃悠悠的开了起来,老伴吓得直叫!我说你忘了我在部队还赶过马车呀,哈哈!</p><p class="ql-block">戴个头盔,加满油,玩儿去啦!一到周六周日,我就驮着老伴满处跑,什么一号路鸟市,曹庄子花市,武清区扬村,我们还开着三轮车去天津大剧院看话剧,收票的人说:人家都是开汽车来看高挡艺术,你们怎么开三轮来呀?我笑了笑说:我们是行为艺术,哈哈!由于交通管理原因,这期间又换成了电动三轮车。</p><p class="ql-block">一晃快退休啦,我对老伴说:“退休后我考个本,咱也买辆车,来个自驾游,到名山大川照相去!”</p><p class="ql-block">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刚退休三个月老伴就病了,天天带她看病,照顾她,还哪有什么时间和心情去考本买车呀。我对她说:“对不起,人家都是坐四个轱辘的,你坐了一辈子我的三个轱辘的”。老伴好像从老年痴呆中清醒了,说到:“人家是人家,我就愿意坐我老公的三轮车!”我顿时泪水遮住了双眼……</p><p class="ql-block">所以说,房不在大,够住就行,车不在贵,能走就行,老伴你病了,没事儿,有我呢!我将永远驮着我的老伴前行!</p> <p class="ql-block">骑小三轮带老伴和女儿想去哪去哪。</p> <p class="ql-block">女儿小时我骑小三轮驮她去少年宫学画画多年。</p> <p class="ql-block">女儿考上了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画专业,我跟老伴去看她。</p> <p class="ql-block">女儿上大学后,我又买了个三轮摩托车。</p> <p class="ql-block">跟老伴郊外旅游,心里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老伴病了,没事,有我呢,我会驮你到永远!</p> <p class="ql-block">文字:孙中建</p><p class="ql-block">摄影:众好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