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猴岛

踏歌观海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17日一早,我和姐姐从海花岛出发,乘坐大巴车前往此行的第一 站——南湾猴岛。海洋、岛屿、猴子!不知道这是一个怎么样的组合方式,相信车上我们这组临时组合起来的,来自祖国各地的朋友们也都疑惑不解吧。 </p><p class="ql-block"> 因旅行公司沟通有问题,匆匆赶来的阿杨,给抱怨的顾客笑眯眯的解释原因。其实导游也挺不容易的,去过无数次的风景可能还反复的去,不管喜欢不喜欢。不管自己多累,首先要给团队搞好服务。已经尽心尽力了,还会被客人误解埋怨。此时不仅自己不能有意见,还要安抚大家情绪。笑容可掬的阿杨导游解释迟到原因后,还大气地和大家开玩笑说,阿杨不好看,但是你们一定要看看我,记得我,因为我是你们未来几天的饭票、门票和车票。起先埋怨她的旅客情绪有所缓解,我开始对这个海南岛的短头发、大眼睛、高嗓门的豪爽导游产生好感和欣赏。</p><p class="ql-block"> 大约11点多,我们乘坐海上索道去了猴岛,这是我第一次在索道上看海,索道两面是一幅巨幅的画面,我看到了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的疍家人鱼排。疍民,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都是渔船,长年累月春夏秋冬漂浮于海上。两边的鱼排像拔海而起的露天居民小区,让人很震撼,虽然工作人员强调拍照有手机掉下去的风险,我还是没有忍住拿出来拍下这一弯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南湾猴岛景区,是全世界唯一的热带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整个南湾半岛总面积为10.2平方公里。那里的猴子约有2500只,随处可见树上路边的猴妈妈给猴孩子捉虱子场景,还有很多其他家族的小雄猴、小雌猴凑在旁边,吸引猴妈妈的注意,希望未来能做上它的儿媳或女婿。导游一再强调要把吃的藏起来,更别当着他们的面喝可乐和吃零食,也不要逗猴子,否则它们会不文明的。果然,在我替一个女士和她女儿拍照,她把袋子放地下时,猴子扒开了她的袋子,确切地说是撕开她的袋子,把薯片拿走了。猴子表演自不用说,什么骑车,戴帽子和工作人员的互动等等,但是对拴着链子的猴子我第一次没有拍照,我觉得有点不忍。猛然闯入它们领地的人们,有什么资格以殖民者的身份高高在上剥夺它们自由自在的行为,用皮鞭和零食,对它们威逼利诱驯化它们呢?而比人弱小的它们没有足够的智商和志气把人类赶出去,它们只能迅速转换,各司其职迎合人们。那些路边树上的猴子过着还算幸福的生活,有树可爬有家人可聚,有吃不尽的美食,不知猴子监狱的顽劣猴子们,出狱后是否可以按照驯猴人所要求的道德标准“安分守己 本分做猴?”。它们居住的小区,无论是物质环境,还是风景无疑还算高档的。有专门的饲养员,让它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尤其是那些通过武力崛起的猴王,更是享受着佳人环绕,美味先得的,骄奢淫逸的生活。但愿人类的闯入,不仅仅是打扰,还有食品的供给,文明的输入,让这一湾的风景因猴更美,让人有快乐感,猴有幸福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