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望宜兰

哓鹂姐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去宜兰,一是有前面台东女学者的全力推荐;二是几米,我虽然不是几米骨粉级的粉丝,但对几米的画也是十分喜欢的。</p><p class="ql-block">对宜兰可以说是太陌生了,到底落脚在哪里,在网上狂搜了一番终于还是不得要领,不知如何是好。不过有一点是明白的:在宜兰,我这一趟主要看几米。我应该离他越近越好。我查了下资讯,网友的意见,住宜兰不如住罗东,罗东离宜兰一站地(火车站),罗东比宜兰更安静,罗东离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近,还有不错的夜市,总之看上去对罗东的赞比对宜兰城还高些。老实说,案头准备不足,总是期待有偶遇。</p> 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冲“假日酒店”4个字入住了。还是价格说明问题,此“假日”非彼“假如”,房旧且小。不过离夜市近,离市中心近,离火车站汽车站都近,进出方便,而且管理很严,出门是一定要交回钥匙的。利弊权衡一下,决定在这里对付两晚。 罗东乘火车一站地到宜兰。在我一贯的意识中,坐火车是一件很大的事,一般是出远门才会坐火车。在罗东在“假日”,这火车就像在家门口,抬脚就上去,而且向东向西都有风景陪着,实在是有点虚幻的感觉。现在14:20,我已经在宜兰火车站。这里是几米的地盘。 通过这些图片估计你已经很难想象它原本是一个废弃的铁路职工旧宿舍,现在成为宜兰的一块金字招牌——几米主题公园。 这个广场是宜兰县政府主导根据几米漫画绘本的场景人物用装置艺术形式打造而成的。一改转运站就是来和去的旧意,一副来匆匆去匆匆的急迫样子,而是让你在等待的时间里可以舒展开来,在几米为你创造的童真童趣中放慢脚步,四下望望,把等车过程变得有趣些愉快些惬意些。 《向左走,向右走》。在几米的绘本里男主女主是两个天天同时出现却互不关注的人,每天总是依自己的习惯向左、向右,背向而行,这次几米为他们设计了环形步道,你想知道她们最终是:“就此错过?还是走一圈,再相遇?” 向左?向右? 向右?向左? 《星空》。把拆解后的旧钢架,通过彩绘、浮雕和立体装置,做成空中公交车。夸张的小司机已经张开了双臂欢迎你,他将用他的空中客车带你看遍宜兰城的美丽风景。 几米,廖福彬,一个和我同年同月不同日生的台湾暖男,用他清新舒洁的文字和艺术造诣,细腻而又略带疏离地给我们讲述着那些个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几米: “我总是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惊喜。 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 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 我在冰封的深海,找寻希望的缺口。却在午夜惊醒时,蓦然瞥见绝美的月光。 窗外放晴了,屋内仍继续下雨。我微笑,并不等于我快乐。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 你永远都不懂我在想什么。 我想拥抱每个人,但我得先拥抱自己。请容忍我,因为我已在练习容忍你。 我的心开始下雪,雪无声地覆盖了所有,湮灭了迷惘,骄傲与哀痛,当一切归于寂静时,世界突然变得清亮明朗。 所以,别为我忧伤,我有我的美丽,它正要开始…… ” 有一种病叫小资综合症。这群人迷恋着城市的生活,时不时啤酒咖啡,却向往着乡村的田园牧歌,放马砍柴,面向大海。几米作品观照的主要对象似乎就是这样一群矛盾的人。 让我和你们一起乘坐星空巴士去上学吧! 哈哈哈,人人都有参与的兴趣。 从街对面拍过去,景致也是很美的。不想离开,只想住进这些可爱的小房子。 举手投足都是景。 宜兰五结乡冬山河风景区内的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创立于2002年,中心占地总面积举手投足都是景。约24万平方米。有超大停车场、住宿区、演艺厅区、工艺坊区。 传统艺术中心园区建筑景观为参观者呈现了一个古早台湾的早期庶民生活场景,是民众接触传统艺术一种机会。通过汇集在这里的各种艺术门类的艺术活动让传统艺术始终保留在生活当中。 联结住宿区和艺术中心的风雨走廊。 幽静的住宿区。 碰到一对台北自驾游的母女,热心热肠地向我推荐这里的住宿。不好意思推辞,只好跟在她们后面去看了她们正住着的套房。看这环境就知道她们的推介的确是真实可靠。 发现自己是真喜欢装饰和建筑,拍来拍去多半还是建筑。其实中心里面有相当丰富的传统手工艺品,传统服饰,传统美食,遗憾被我不经意地飘过。 这里正在上演街头戏剧《摆阵》。何谓《摆阵》?不知。只觉得一群彩色人一只彩色鹰忽而从天而降,忽而平地而起,非常漂亮,非常热闹。 这服饰 艺术中心时不时出现的木雕椅凳,既方便游客休息,又是供游客观赏的艺术品。 中心二楼的传统工艺品和新技术展示厅。 回到罗东尚早,沿着中山路再次信马由缰,一不小心走到了北成庄。从城区到北成庄有10分钟车程,我却是步行过来的。一出门我就如有神助,可以健步如飞,我也是为自己醉。 我的身后是5000平方米荷田生态池,据当地人介绍,有红花子莲、广东白莲及一些珍贵碗莲品系,还有红千瓣、白千瓣、出水黄鹂等数种大型奇莲;每年6月到9月,在这里来赏荷、画荷的人很多。现在是3月,而且是黄昏,荷池还是一片静默。 北成庄到处在建房,大部分是为来观光的游客打造的民宿。好像家家都很漂亮。 驻足观看这家彩玻房,老板和老板娘热情邀我去帮他们看看正在布置的厨房,说正纠结于餐椅到底用白色皮椅还是黑色。在一个亮色的环境里我更喜欢黑色。 哈哈哈,其实我看出这有悖老板的原意。不过他一直客气的说,还没定还没定,还可以改变的。 感觉台湾人心态比较开放,很多地方愿意与人分享。我一路上的赘述是不是也让你们有一些这样的感觉? 消防局门前的几个雕塑。应该有4座,遗憾我在自己的照片里只找到两。 消防员作为百千职业中风险系数较高的一种,火险、天灾都是时常悬在头上的索命符。在和平年代里他们最容易壮烈,最接近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