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初听雷声雨声冰雹声有感(随笔)

杜祥明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出外垂钓,鱼获不多也不少,二十五条,鱼不大,大的一两多点,小的五六钱,做为我那技艺不咋的老鱼翁,名不符实啊.下午三点多,我看东边天上有一团乌云,不祥的预感到天要下雨了.我急忙收拾鱼具,开上电动车往回信阳的方向开去..当开到市郊的一座铁路桥上的时候,忽然下起雨来了,此时伴有大炸雷,雨点也大了起来,我看前方桥头右侧有一加油站,正好可以避雷避雨,我开到了加油站的下面的时候,又看到天上下起了冰雹来,有幸躲过了冰雹的袭击,吉人自有天佑啊!此时的雷雨雹混合作狂风组合的交响乐声有惊有惧感!这种惊感已有多年未遇见了.</p> <p class="ql-block">此时整个加油站变成了避雷雨雹站,有汽车司机,有三轮车有两轮车的还有大货车的司机,大家你一言他一句的声音与雷雨雹的惊叹声音交织在一起,有庆幸未遭冰雹雷击的,有说小车玻璃被冰雹砸裂了的叫苦声,也有的安慰说“只要人安就是万幸了"!</p> <p class="ql-block">雷声渐渐小了,冰雹也不下了,暴雨也变小了,狂风过去了,整个加油站的车人也逐渐减少了,各自开往各自的方向去了,一场多年未遇见的大雷暴雨大冰雹大狂风终于平息了,整个世界也平静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此话说出了大自然的不容否定的真理.是祸是福难以预测.天气预报的是中雨,我带了雨衣的,雨伞也备好的.但风云难测呀!我以后只要看到有雨的预报一律不远行,年老了不去逞强了,老老实实听气象台的预告,遇事灵活应对,平平安安的过完余生.也请美友们从我的遭遇中吸取一些教训哈!</p>